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非甾體抗炎藥 NSAIDs

2017/02/20

() 阿司匹林Aspirin 的功效和副作用

非甾體抗炎藥具有減少發炎反應,控制風濕症狀、止痛、退熱功能,其中阿司匹林類藥物,更有抗凝血作用。 非甾體表示沒有糖皮質激素或類固醇成份,亦沒有相近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是最早期面世的非甾體抗炎藥,是應用最早,最廣泛的退燒、止痛和對抗各種風濕症狀的藥物。 後來發現兒童若果患上病毒感染的疾病,例如感冒或水痘,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引發瑞氏綜合症,嚴重影響大腦和肝功能,已經建議停止使用。 只有在少數情況下,例如患上川崎氏病的兒童,在注射免疫球蛋白後,服食阿司匹林兩個月可以減少血液凝結的趨向,但亦必需接種預防流感和水痘疫苗。

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凝聚,減少血管內血凝結造成栓塞的風險。 心臟病猝發時立即服食阿司匹林可以減少 1/10 的死亡率。 曾經心臟病發或中風的人士,服用阿司匹林兩年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但出血的風險會略為增加。

低風險的人士,長期服食阿司匹林,對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並沒有顯著的成效。 即使是最低劑量亦會增加胃腸出血和流鼻血的機會。 如果血壓驟升,更會增加腦部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 布洛芬 ( Ibuprofen )的藥效和副作用

非甾體抗炎藥種類繁多,但最流行的有阿司匹林、布(Ibuprofen)、和萘普生(Naprosyn) 三大類。 每一種都有不同名字的品牌,而且大部份都屬於不需要配方銷售的成藥。 布芬更有混合控制傷風鼻塞症狀的製劑。 服用時必需查看標籤上的成份,以免重覆服食導致過量。

芬有兒童適用的藥水和嚼碎藥片,與及成年人不同劑量的藥片和藥丸。 通常用於止痛、退燒和控制發炎症狀;包括痛經、頭痛、和風濕症狀。 但近年的觀察發對治療腰骨痛並沒有顯著的成效。

芬的藥力比較持久,所以近年許多父母都改用布芬來控制孩子的發燒症狀。兒童劑量必需按體重釐定,因為有不同品牌的製劑,服用前必需參看標籤上的劑量表,量度準確的份量。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和皮膚反應。服用過量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眩暈、耳鳴、頭痛、血壓升、哮喘惡化。 如果普通體重的成年人服用過量,超過每公升 400 毫克,即 150 200 毫克的藥丸,可能導致心腎衰竭、電解質紊亂;但死亡率並不高。 治療服用過量布芬的病人,可以嘗試吞服活性炭減少藥物吸收,開始維持生命的措施,舒緩症狀,預防胃腸出血,直至病人情況穩定。

() 萘普生( Naprosyn )的功效和副作用

多種非甾體抗炎藥若果服用劑量較高,都可能影響腎臟的血液循環,導致腎臟供血減少。 腎臟過濾血液清除雜質的速度下降,導致留鹽積水,血壓上升。 如果病人同時服用 ACE 阻隔劑及利尿的降血壓藥物,損害程度可能更加嚴重。 常用的抗炎藥之中,布芬對腎臟的影響最大,阿司匹林和萘普生則較多導致胃腸不適。

萘普生 Naprosyn 亦是非常流行的非甾體抗炎藥,有配方製劑,加進保護腸胃的藥物;但亦有不用配方就可以購買的成藥。 主要用途亦是止痛、退腫、退燒、減輕筋肌和關節僵硬;與及抒減其他痛症,例如偏頭痛、經痛、和各種風濕症狀。 曾經有過胃潰瘍的病人不適宜服用。其他人亦應在餐後服用,或加上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同時服用。

萘普生經肝臟分化排泄,要避免和抗抑鬱藥、鋰、抗排斥藥物、血液稀釋劑、多種的心臟和血壓藥物、利尿劑和類固醇等藥物同時服用。 除卻胃腸出血以外,更可能導致眩暈、頭腦昏亂、皮膚呈現瘀印和紅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亦稍為增加。 萘普生可以在懷孕期間服用,但懷孕期間使用適量的 Tylenol 止痛或退燒會比較安全。 即使是嚴重的風濕痛症,每天亦不要服用超過1000 mg的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