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類固醇藥物 Steroids Review

2017/03/27

() 類固醇的藥用功能

類固醇是身體內分泌賀爾蒙,但亦有許多人工製造化學劑。 人工製劑可以分為兩大類:皮質類固醇和增進代謝功能的雄激素類固醇。

人類的腎上腺分泌多種激素,糖皮質類固醇影響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的吸收和代謝。 兼且有消炎、壓抑免抑排斥、減慢細胞生長分化,和收縮血管的功能。 礦物皮質類固醇,例如醛固酮幫助維持血壓,調節腎小管回收電解質和水的功能。 類固醇激素分泌不足或過多,都會影響多個器官和細胞組織的正常運作。

類固醇的藥用範圍非常廣泛,製劑包括有口服、注射、吸入、和外用等型式。 強效的消炎和調節免疫功能,適用於控制許多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腎球炎。 氣管炎症,例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嚴重過敏反應、腦部水腫、發炎性淋巴癌、與及多種皮膚症狀,例如濕疹、牛皮癬。 類固醇藥效強,但有許多副作用。 醫生經常會根據病情需要,選擇適量的胍治療,迅速控制病情,然後逐漸降低劑量。

() 合成代謝類固醇

增進雄激素功能的合成代謝類固醇,刺激人體增加雄激素分泌。 男性睾丸和女性卵巢,都能夠分泌雄性睾胴。 睾胴幫助男性發育成長,顯示男性特徵。 睾胴的代謝功能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肌肉發展和增加肌肉體積。 運動員發現服用合成代謝類固醇,訓練後恢復較為迅速,而且有助於加強訓練的度和時間。 除卻健美和舉重比賽的運動員經常服用以外,其他許多體育項目的參賽者都嘗試服用,以致影響賽和公平標準,此被列為禁藥。 合成代謝類固醇有許多口服和注射劑。 當初研製是用來治療睾丸功能衰退,以致睾胴分泌不足,影響性功能,導致陽萎或男性青春期遲開始。

長期服用合成代謝類固醇會擾亂體內的賀爾蒙分泌,可能導致男性睾丸萎縮和乳房脹大。 女性則趨于男性化,體態改變,皮膚變得粗糙,體毛增加;可能出現鬍鬚,但頭髮卻逐漸稀疏。 青少年在服用類固醇的期間,身體迅速蛻變成長,但骨骼在短暫快速成長後就會停止繼續增長,以致影響高度。 類固醇更會導致血液內的 LDL 低濃度脂蛋白增加,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 高劑量的類固醇,更可能引發侵略性和暴力行為。 

() 類固醇的副作用和預防措施

皮質類固醇是醫生經常需要使用的藥物,但亦有許多副作用和需要注意的守則。 如果使用不恰當,例如劑量過高或使用太久,會導致體重增加、水腫、體型變化,例如月光臉和水牛肩、血糖和血壓上升、皮膚變化,例如出現青春痘、皮膚變薄、體毛增加。 藥物可以導致情緒波動和失眠,所以建議只在早上服用。 因為免疫系統被壓抑,所以受到感染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服用超過 3 個月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甚至骨骼壞死。 兒童的發育亦變得遲緩。 其他副作用包括眼睛白內障變化加速,傷口癒合較慢。 

嚴重的免疫系統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身體,必須借助類固醇或壓抑免疫功能的藥物,歇止攻擊和減少對身體的損害。 開始治療時用較高劑量控制症狀,病情控制後逐漸減藥量。 類固醇須然會導致留鹽積水,但服用期可以減少吸納鹽份,每天不要超過 2000 毫克。 類固醇可能導致食慾暴升,增加吸納和分佈脂肪。 選擇低熱能和低糖份的食物,既可以控制體重,亦可以保持血糖穩定。 預防骨質疏鬆,可以增加從食物中攝取鈣,或服用鈣和維他命 D 補充劑;加上適量的負重運動。 免疫功能被壓抑,要避免接觸嚴重的感染源頭,注重個人衛生,與及注射預防流感和肺炎球菌的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