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空氣質素與健康 Air Quality & Health

2017/09/04

() 空氣質素健康指標

空氣質素健康指標,反影空氣的污染程度,抽取和計算地面的臭、二氧化氮、和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作為污染的指標。 污染程度越高,對身體的影響越大。

當污染程度增加,患有長期肺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肺癌的病人;或患有心血管疾病,例如心絞痛、心血管蔽塞、心律異常和心臟衰竭的人士;與及其他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和肝腎衰竭,都會因為呼吸感覺不暢順,呼吸道和肺部受到刺激而感覺不適,甚至引發徵狀。 即使沒有明顯的病症,年長人士因為心、肺和免疫功能退化;年幼成長間的兒童,與及長期在戶外工作或運動的人士,呼吸過多污染的空氣,亦會對耳鼻喉、氣管和心肺造成影響。 指標分為 10+ 級,1-3 級屬於低風險,可以隨意享受戶外和郊野活動。 4-6 級中度風險,如果沒有咳嗽,咽喉不適的徵狀,可以繼續戶外工作和運動,如果感覺不適,就要酌量減少較吃力和勞累的活動。 7-10 級屬於高危,兒童和年長人士要減少戶外活動,其他人士亦要減少劇烈的戶外工作和運動。 10+ 以上的非常高危,儘量減少戶外的勞動和運動,如果兒童或長者感覺不適,徵詢醫生的意見。

() 空氣污染對兒童的影響

年幼兒童較容易出現呼吸道感染和敏感症狀,懷孕期間母親吸煙亦會影響胎兒肺部的發育成長。 足月嬰兒的肺部結構須然已經相當完整,但仍然需要繼續發育,擴展 23 倍至成年人肺部體積。 兒童肺部體積較少,但黏膜組織吸納廢氣和粒子的面積比例較成年人高。 因為呼吸速度較快,而許多廢氣和塵埃都沈積在近地面的高度,兒童更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

除卻室外的空氣污染,室內的空氣污染更容易影響兒童的健康,因為大部份兒童每天 80% 時間都會留在室內。 吸煙是最嚴重的室內污染來源,吸煙後呼出的廢氣,含有多種有害化學物質,包括一氧化碳、氧化氮、苯、甲醛和尼古丁,與及可以滲透進入肺部的懸化粒子。 近年室內較少使用煤炭作為燃料,但一些建築材料、油漆和清潔劑,亦可能釋放出有毒的化學物質。 室內的塵蹣、霉菌和動物皮屑,亦會影響呼吸系統。

空氣污染會增加兒童患上傷風、咳嗽、咽喉炎、中耳炎、肺炎的機會,引發哮喘和其他敏感症狀。 父母吸煙更會增加幼兒突然死亡的風險。 如果能夠減少吸入污染的空氣,保持家居清潔衛生,父母戒除吸煙,就可以減少兒童損害。

() 溫室氣體增加做成的影響

自從工業革命以後,因為大量採用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氣,與及砍伐樹林,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 畜牧供應奶類產品和肉食,導致動物排放甲烷增加。  工業生產、使用化肥和燃燒生物體,亦大幅增加空氣中的其他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吸收太陽光照射地面釋放的紅外線熱能;亦可吸收太陽光作出反應,產生熱能,例如將氧氣轉化成為臭氣。 溫室氣體在大氣層中做成屏障,阻止熱能流失。 因為氣體濃度與日俱增,預期地球的平均溫度會在 30 年內達到新的高峰。 地球暖化會導致冰川和凍土層融化、海平面上升,部份地區出現洪水,其他地區卻被熱浪和乾旱困擾。 

經昆蟲傳播的疾病,例如瘧疾和登革熱,在氣溫提升的環境中因蚊的數量增加加速傳播。 寨加病毒已經隨著蚊傳進北美洲。 壁蝨傳播的萊姆病,亦會因氣溫提升容許壁蝨在更多地區滋長。 在衛生環境欠佳的地區,酷熱和泛濫可能導致霍亂和腸熱等感染症狀迅速漫延。 每個人都可以幫助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只要減少駕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多走路;減少使用噴霧劑;停止抽煙;和將廢物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