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糖尿病 2017 Diabetes Mellitus

2017/08/28

() 一型糖尿病

一位 21 歲以往健康良好的年青人,在過去兩個月內體重下降 50 磅。食慾正常,而且因為感覺飢餓,常光顧快餐店。 近日因為感覺非常疲倦,運動量減少,但仍然經常感覺口喝。 陽光下間歇感覺視力模糊。 睡眠時間增加,但經常要起來排尿,感覺非常煩燥。 兄長在同年歲診斷患有一型糖尿病。 病人檢查血糖結果是 34.5

胰臟分泌幫助消化的酶素,另一組 Beta 細胞因應血糖升高,分泌胰島素將血糖吸納、儲藏或轉化成為能量,如果運作正常,血糖就會回復正常。 一型糖尿病大部份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攻擊和破壞胰臟的 Beta 細胞。 誘發原因可能是遺傳基因顯露,或因為病毒感染和其他環境因素對身體構成壓力。 一型糖尿病佔糖尿病總數的 5 10%, 大部份在兒童或青少年期間發病。 治療必需倚賴定時注射胰島素,但必須與進食的計劃配合,以免血糖驟升驟降。

近年較新的科技,採用胰島素泵控制一型糖尿病。 較先進的泵可以量度血糖,和經過置入皮下的導管,持續注射少量的胰島素,與及配合進餐的習慣,定時增加輸入胰島素,抵消和控制餐後的血糖升幅。 良好的血糖控制,可疑減少糖尿病導致的損害。

() 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通常在 25 歲以後出現,但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向;佔糖尿病總數的 90%。 二型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須然逐漸衰退,並未喪失,但胰島素卻未能達到功效。 身體的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不能夠因應血糖波幅,從血液中提取血糖,儲藏或轉化成為能量,以致血糖逐漸升高。 引發二型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肥胖和缺乏運動,營養過盛。 隨著肥胖的兒童和年青人數目增加,二型糖尿病可能提早出現。 大部份二型糖尿病都隨著年歲逐漸演進,伴隨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症狀。 遺傳和種族的因素會增加患病的機會,但生活模式仍然是最大的引發原因。 空腹血糖超越 7.0 mmol/L,或隨意測試血糖高於 11,加上有口喝、多飲多食、多小便、體重驟降、疲倦和肌肉萎縮症狀,屬於患有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狀,增加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機會,導致腎臟衰竭,損害週邊神經、眼球內的色膜、足部潰瘍和因血管栓塞以致肢體壞死。 成年人要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改善飲食習慣和增加運動量,減輕體重和戒除煙酒。 如果血糖仍然偏高,就要開始藥物治療,調節和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和功效。 部份二型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島素來達到控制。

() 糖尿病酮酸中毒症狀

糖尿病失控可能演變成為酮酸中毒,一型糖尿病患者較多出現症狀。 引發症狀的原因包括沒有正確地注射足夠的胰島素、嚴重感染、中風、服用類固醇類藥物。 病人感覺虛弱、嘔吐、腹部絞痛、排尿量增加以致水份流失、神智變得模糊不清,甚至昏迷。 呼吸困厄、深和快速、呼氣中有腐爛蘋果的氣味。 許多年輕人在出現酮酸中毒症狀之後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酮酸中毒是一種危急症狀,必需儘快到醫院治療,因為死亡率高達 4%。 兒童可能在治療期間出現腦部水腫的併發症狀。

酮酸中毒是因為缺乏胰島素,血糖標升、從尿液溢出,導致大量水份和鹽份流失。 身體不能吸納血糖,轉而分解和氧化脂肪,產生酮酸,以致血液內酸度攀升。 

酮酸中毒的病人可能嚴重缺水而致休克。 急救措施包括供應氧氣和迅速輸液,補充體液和增加血液循環。 但必需監察心臟的泵血功能能夠負荷。 如果血液內鉀質不過低, 可以立即開始經靜脈注射胰島素,降低血糖和停止酮酸繼續產生。 年青人比較反叛,不肯遵從指示定時注射胰島素和調節飲食,以致酮酸中毒症狀可能重複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