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鼻塞症狀 Nasal Congestion

2017/09/18

() 花粉過敏症狀

花粉過敏症是因為鼻黏膜受到微細花粉粒子刺激,引發過度的免疫反應,排斥侵入黏膜的花粉抗原。 症狀開始後只要接觸空氣中飄浮的花粉微粒,幾分鐘內就會出現鼻塞、流鼻水、噴嚏、眼睛紅腫痕癢和流淚的反應。 患有花粉過敏症狀的人士,較多同時患有皮膚過敏和哮喘症狀。 對花粉過敏的人士,症狀通常是季節性,例如春天開始,樹和花粉增加;夏天草和其他雜草的過敏高峰期;8 月至 9 月初野草類植物,例如豚草,因為天氣變得乾燥,大量釋出花粉,隨風飄揚。 花樹的花粉通常經昆蟲在採花蜜時沾上傳播,花粉體積較大和黏結,不會引發鼻敏感症狀。 部份人長年累月都維持鼻敏感症狀, 抗原可能來自室內,例如塵蟎、羽毛、動物皮屑、黏附在枕頭、被褥、厚布簾和地氈。 潮濕的環境,例如室內的浴室和地窖,容許黴菌繁殖,釋出大量的孢子引發過敏症狀。

嚴重過敏的人士可以做過敏測試,確定後減少接觸引發症狀的抗原;亦可以考慮注射逐漸遞增濃度的過敏抗原療程,壓抑過敏反應。 花粉症有遺傳的傾向,但自小在農場長大和經常接觸動物的兒童,長大後較少會出現過敏症狀。

() 非過敏性鼻炎

非過敏性鼻炎,症狀跟過敏性鼻炎相近,但因不同。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免疫系統對外間接觸的抗原過度反應。 非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腔黏膜的微細血管組織過度敏感,受到外界刺激,例如天氣、溫度、氣壓變動;化學刺激,包括氣味、煙霧和空氣污染;心理壓力或情緒波動;與及刺激性的藥物,會引發黏膜的微絲血管過度擴張充血,或大量增加黏分泌,出現鼻塞和流鼻涕的症狀,與及圍繞鼻竇所在的頭痛。 病人可以同時患上兩種不同類型的鼻炎症狀。 一般人嗅到香水通常沒有特別反應,但患有非過敏性鼻炎的人士,可能會開始噴嚏和鼻塞。 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出現障礙,反應過度。 非過敏性鼻炎的診斷是將過敏的因素排除。
非過敏性鼻炎並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嘗試用藥物舒緩症狀。 口服的製劑,例如含有僞麻黃素的藥物,有短暫功效,但會導致亢奮、失眠、和血壓脈搏提升等副作用。 大部份醫生都會建議避開引發症狀的環境變化,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和嘗試用含有抗組織胺、抗膽鹼能、皮質類固醇、色甘酸鈉 Cromolyn 等噴鼻劑控制症狀。 外出時可以戴上口罩。

() 鼻竇炎症狀

頭顱有 4 對鼻竇,分泌黏液潤澤鼻腔,與及減少外間溫度變化對腦部的影響。 大部份鼻竇炎的致病原因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但若果症狀持續,細菌可以乘時入侵。 過敏症狀、空氣污染和鼻腔結構異常、或因創傷導致鼻竇阻塞,都會引發鼻竇炎。 估計每年 10 30% 的人會有短暫或長期的鼻竇炎症狀。

常見的症狀除卻傷風鼻塞以外,鼻涕變得濃稠,臉龐和前額疼痛,可能伴隨有發燒、頭痛、咽喉疼痛、咳嗽等症狀。 躺下時鼻水後淌,咳嗽加劇。 部份人嗅覺和味覺都會受到影響。 因為前額的兩組鼻竇鄰近腦部與及眼腔,嚴重的厭氣菌和金黃葡萄菌感染可能擴散入侵。  

因為大部份鼻竇炎都是病毒感染引致,治療主要是疏導鼻腔通道,例如呼吸低溫度的蒸汽或水霧、沖洗鼻腔、或使用含類固醇的噴鼻劑,減輕發炎反應和阻塞。 若果症狀持續超過 10 天,鼻涕變得濃稠,醫生會建議開始抗生素療程。 若果病情惡化,臉龐和頭部痛楚加劇和發高燒,則需要做電腦斷層素描確定感染是否擴散。 長期持續或經常復發的鼻竇炎,如果不能夠用藥物控制,可能需要動手術疏導鼻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