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嬉水的安全規則 Water Safety

2017/09/11

() 深度潛水引發的症狀

年夏日比較漫長,許多人都愛參與水上活動。 Scuba Diving 使用水肺潛水必須有足夠訓練,懂得和掌握使用器材,有同伴一起參與才能夠減少意外。 患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眩暈、鼻竇和耳炎、過度緊張有恐慌症狀的人士,都不適宜深度潛水。

下潛時壓力增加,耳膜內外壓力若果不能夠調整平衡,耳膜可能被壓破爆裂。 若果有傷風鼻塞症狀,咽鼓管閉塞,更容易導致耳膜受損。 溶解在血液內的氣體,會隨著身體週邊的氣壓和水壓增加,當壓力減低,氣體就會溢出形成氣泡和膨脹。壓縮空氣內 78% 屬於氮氣,潛水時溶解在血液內地氮氣增加,影響神經系統,可能導致過度興奮、頭腦昏亂、失去方向感和判斷能力、與及影響肌肉的協調操控。

若果潛水時突然急速上升,肺內氣體過度膨脹,可能出現氣胸,肺部出血,或氣泡進入血管,阻塞心臟、腦部和眼睛的血液供應。 症狀經常在上岸後 10 分鐘內出現;病人突然昏迷、痙攣、心跳紊亂,必須儘快送至高氣壓室內急救,才可以減輕損害。 氣泡亦可以影響皮膚、淋巴系統、脊椎神經、肌肉和關節,導致痛楚、痲痺和其他多種症狀。

() 遇溺的預防和救治

車禍和遇溺是導致兒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兩者都可以預防和避免。 2/3 因遇溺而死亡的人年歲都在 30 以下。 年幼兒童好奇和喜歡探索,許多不懂游泳;若果偶然疏忽監管,就會發生意外。 大部份兒童遇溺都發生在浴缸或泳池。 泳池必須設置安全圍欄和關閘。 為年幼兒童沐浴時不能夠分心離開。 青少年和年輕人遇溺的原因,亦可能因不懂游泳,在水裡體力不支,或從事水上活動沒有穿著適當的救生衣。 即使擅泳,水溫低亦會導致肌肉僵硬失控。 其他原因包括醉酒或藥物影響、突然痙攣、創傷、或潛水時出現故障或意外。

遇溺的初期,少量水進入氣管,刺激和導致氣管的不如意肌束緊、空氣和水都不能進入肺部,直至昏迷。 因為氣管封閉,不能發聲呼救。 如果缺氧情況持續,就會導致心跳紊亂和停頓。 遇溺之後沉水裡的時間是能否救治成功的最大關鍵。 低水溫有保護作用。 其他因素,例如創傷、水壓、現場的急救都會影響結果。 即使遇溺達到一小時,果沒有明顯死亡的象徵,例如面部肌肉僵硬和瘀藍、手腳不能屈伸,亦應嘗試開始 CPR 急救。 短暫的遇溺,若果呼吸回復暢順和血正常,通常沒有大礙。

() 海洋生物的侵襲

因為著作和電影的渲染,許多游泳人士都擔心在海灘游泳會受到鯊魚襲擊。 2016 年全球有 81 宗鯊魚無故侵襲人類的報導,近 60% 發生在滑浪時間,幸而只有 4 宗致命。 只有 3 種鯊魚經常侵襲人類,大白鯊、虎鯊和公牛鯊。 大部份公眾海灘外沿都設置有防鯊網,和定期巡查是否有鯊魚出現,發警告。 鯊魚噬咬後通常會等待擸物失血死亡後才進食,亦容許受襲後有逃求救的時間。

熱帶海灘的淺水區容許水母迅速繁殖,水母的觸鬚可以延伸數米,觸鬚上的刺絲囊可以螫傷人體和分泌毒液,但大部份只會導致局部皮膚損害,出現紅腫和灼痛反應,過敏人士會有風疹現象。 澳洲箱形水母毒性較強,在幾分鐘內會因呼吸困厄而死亡,需要立即開始心肺復甦急救。 

魔鬼魚的尾端毒刺有倒鈎,刺入人體內會分泌毒液,導致局部創傷、劇痛、肌肉抽搐、潮紅出汗、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反應,如果不是刺在心肺部位,通常不會致命。 治理的方法是用熱水浸泡,沖洗後將倒鈎取出,如果有發炎反應就要因應海洋細菌的常見類別,開始抗生素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