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腦震盪 Concussion (繁體)

2018/09/10

() 導致腦震盪的原因

頭顱骨相當堅硬,但腦部組織彷似豆腐般柔軟。 頭部受到撞擊,身體和頭部突然劇烈搖晃或擺動,以致腦部碰撞頭顱骨,就會做成損害。 腦震盪是腦部較為輕微的創傷,頭部表層碰撞後可能沒有明顯的破損。 腦震盪通常會導致腦部短暫失去正常的運作功能;幸而大部份人症狀都會自動消退。 腦震盪的徵兆和症狀可能在數分鐘或幾小時內蘊釀和演變。症狀顯示腦部的功能障礙,並不反映腦部組織的受損程度。 腦震盪不一定導致昏迷,但若果傷者陷入昏迷,仍然需要排除藥物、酒精、毒品的影響;其他原因,例如低血糖、休克與及精神病症;並且要詳細檢查,確定沒有頭部或其他骨折或創傷。

最常導致腦震盪的原因是摔倒碰撞頭部,其次是車禍、運動創傷、遇襲、和工業意外。 10 14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大部份因為運動時受傷,而許多個案都是因為沒有採取足夠的保護措施,例如忘記配戴頭盔。

腦震盪的常見徵狀包括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和頭腦昏亂。 但若果有視障,例如出現疊形、癲癇狀、嚴重嘔吐、頭痛持續加劇、知覺和意識模糊,就要儘快到急症室接受診治。

() 頭和頸部受傷的評估

頭部受傷的運動員,若果懷疑有腦震盪的徵象,應由教練或救護員在現場評估。 若果有較嚴重腦部或頸部受傷的病和徵象,就要轉介醫院做詳細檢查。 現場的評估,先觀察傷者的狀況,例如受傷後躺臥不動、動作和行動不協調和不能保持平衡、頭腦昏亂不能夠回答簡單問題、神態呆滯和眼神空洞、頭部和面部同時受到撞擊,都顯示腦部創傷可能較為嚴重。

Glasgow 昏迷量表是最常用的病人反應測試,指數 3 分為最低,15 分為正常。 分別測試病人能否睜開眼、動作反應、和言語對答反應。 最低指數的病人即使用疼痛刺激仍然不會睜開眼、肢體完全不動、不發一聲。 陷入昏迷的病人,必需確保呼吸順暢,呼吸道不會被分泌物阻塞。 神智正常的病人自己會睜開眼觀察四週、適當回答問題和遵從指示活動四肢。

頭部受傷的病人,碰撞時亦可能連帶傷及頸骨和神經。 詢問病人頸部是否感覺疼痛,沒有痛楚的病人可以測試頸部的活動幅度。 頸部感覺痛楚和筋肌緊的病人,若果四肢感覺無力或痲痺,立即用頸箍和沙包固定頸部,避免頸椎神經受到損害,並且要儘快轉送醫院檢查確定頸椎有沒有折斷或移位。

() 腦震盪的治療方案

頭部碰撞但沒有腦震盪症狀的病人,可以儘恢復所有活動和工作。 出現腦震盪症狀的病人,治療程序包括休息 24 48 小時,然後開始循步漸進的康復治療,促進身體的活動和認知能力。 嚴重的腦震盪可能要轉介給專責腦震盪的醫療小組,結合醫生、護士治療師、物理治療和運動治療師的專才,幫助病人康復。

腦震盪的病人,經常有頭痛症狀,可以食用適當的止痛藥物;減少環境的刺激,例如噪音和強光。 加上物理治療、針灸 和鬆弛神經的訓練,幫助抒減症狀。 眩暈和噁心感覺,亦可以借助藥物和休息控制。 不要過度勞累、維持穩定的作息時間、注意營養和補充水份、減少使用電腦和電玩遊戲的時間、避免長程駕駛,都有助於控制腦震盪的症狀。

15 30% 的腦震盪病人,症狀可能持續超過兩週,包括長時間的頭痛、眩暈、視力、睡眠、認知能力和情緒出現障礙。 除卻詳細的體檢確定頭和頸部沒有明顯病變,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素描檢查,排除其他致病原因。 衡量症狀對工作、學業、生產力、社交、消閒活動的影響,計劃治療方針。 嚴重和異常的症狀,需要轉介至腦科或腦震盪專科診所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