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再說大麻 Marijuana Update (繁體)

2019/04/08

() 吸服過量大麻的症狀

自從大麻合法化以後,9 12 班中學生回答的問卷顯示大麻的使用率明顯上升,男比女多,亞洲學生吸服大麻的比率則較其他組別低。 安省和亞省急症室的數據顯示,服用過量大麻以致出問題的病人數目亦創高點。 4% 中毒的病人是 5 歲以下的兒童。

因為服用大麻而死亡的案例尚未出現,但服用過量的症狀包括嚴重噁心嘔吐、心跳加速、血壓提升、感覺焦慮和恐慌、神智昏亂、出現妄想和幻覺、和擔心被加害。 在藥物影響之下,駕車可能出意外,或因摔倒而受傷。經常服用高量大麻,可能會引發精神病症。

服用過量大麻可能導致不適,但並不會陷入昏迷或影響呼吸功能。 最難控制的症狀是每 5 10 分鐘的嚴重嘔吐,可能持續兩天。 慣常使用大麻的人士,會浸泡熱水來減輕症狀。 其他的精神不穩定症狀,可以使用短暫的鎮靜劑控制。

點燃大麻吸服,THC 四氫大麻酚迅速進入血液,流注到大腦和身體各個部位。鎮靜、愉悅和迷幻的感覺會維持一至兩小時。 經服食途徑吸收,因為要經過腸胃和肝臟分化,需要 60 90 分鐘後才感覺到功效,所以會繼續服食,以致過量。

() 青少年吸服大麻的原因

15 24 歲青少年吸服大麻的人數比率,比其他成年人高出一倍。 2017 年安省的統計 37% 12 班學生曾經吸服過大麻。 青少年吸服大麻的原因,可能出於好奇或因朋輩慫恿,認為要從眾才能溶入圈子。 部份青少年採用大麻作為自我療治的藥物,幫助睡眠、刺激食慾、減少憂慮和逃避生活上的壓力。 當青少年每次感受到壓力,或生活學業上出現問題時,就借吸服大麻來尋求解脫,很容易會成為習慣,因為可以立即得到短暫的鬆弛和忘却煩惱。 以逃避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並不恰當,而且欠缺了真面對壓力和控制情緒的經歷和技能。 青少年若果感覺不開心,可以找朋友、長輩或輔導員傾訴。 運動、練習音樂、寫作或繪畫,都可以幫助抒發情緒。 濫用酒精和藥物,只會越陷越深。

大麻合法化的目的是遏止非法大麻銷售,確保全國有優質和安全的大麻供應,阻止兒童和青少年購買大麻。 大部份省份容許 19 歲以上的人士合法選購。 合法銷售的大麻暫時要在網上訂購,價錢比非法銷售的大麻高出近一倍。 未符合法定年齡的年青人仍然會從非法渠道購買。 容許每家合法栽種 4 株大麻,以致大麻花和俯拾即是,更會增加兒童和青少年接觸和使用大麻的機會。

() 長期吸服大麻的影響

青少年前腦部的成長,從協調身體動作、控制情緒和產生原動力的功能開始,逐漸發展至更精密的推理和壓抑衝動的能力,通常要到 25 歲才充分成熟。 若果在成長期間受到藥物或其他病因,例如創傷或感染的損害,可能對青少年的操守和行為做成影響。 例如難以抑制情緒,選擇低難度高刺激性的活動,缺乏計劃和判斷,並不顧及後果,從事高風險和衝動的行為,例如酗酒、吸毒、魯莽駕駛和不顧後果的濫交。 許多人認為吸服大麻的害處低於酒精,但大部份青少年在吸服大麻時都會同時間喝酒,嚴重影響判斷能力。

青少年經常遲睡、發脾氣或在校園闖禍;但若果開始吸毒,行為和習慣通常會有顯著的改變。 學校功課未能完成,曠課和成績下跌。 朋友圈驟然轉變。 與家人缺乏溝通,或動輒爭執。 談話顯得不誠實和不坦白。 睡眠和生活習慣顛倒,健康狀況出現問題。 衣服可能沾上煙草或大麻氣味。

吸食大麻可以成癮,要戒除習慣需要決心,輔導和支持。 父母要幫助孩子,先要保持冷靜和不要惱怒。 不要批判、指責和說教。 找一個適當的地、誠懇地和孩子探討問題。 父母先要加深對大麻的認識,學習和青少年溝通和輔導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