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再说大麻 Marijuana Update (简体)

2019/04/08

() 吸服过量大麻的症状

自从大麻合法化以后,9 12 班中学生回答的问卷显示大麻的使用率明显上升,男比女多,但亚洲学生吸服大麻的比率则较其他组别低。 安省和亚省急症室的数据显示,服用过量大麻以致出问题的病人数目亦创高点。 4% 中毒的病人是 5 岁以下的儿童。

因为服用大麻而死亡的案例尚未出现,但服用过量的症状包括严重恶心呕吐、心跳加速、血压提升、感觉焦虑和恐慌、神智昏乱、出现妄想和幻觉、和担心被加害。 在药物影响之下,驾车可能出意外,或因摔倒而受伤。经常服用高量大麻,可能会引发精神病症。

服用过量大麻可能导致不适,但并不会陷入昏迷或影响呼吸功能。 最难控制的症状是每 5 10 分钟的严重呕吐,可能持续两天。 惯常使用大麻的人士,会浸泡热水来减轻症状。 其他的精神不稳定症状,可以使用短暂的镇静剂控制。

点燃大麻吸服,THC 四氢大麻酚迅速进入血液,流注到大脑和身体各个部位。镇静、愉悦和迷幻的感觉会维持一至两小时。 经服食途径吸收,因为要经过肠胃和肝脏分化,需要 60 90 分钟后才感觉到功效,所以会继续服食,以致过量。

() 青少年吸服大麻的原因

15 24 岁青少年吸服大麻的人数比率,比其他成年人高出一倍。 2017 年安省的统计,约 37% 12 班学生曾经吸服过大麻。 青少年吸服大麻的原因,可能出于好奇或因朋辈怂恿,认为要从众才能溶入圈子。 部分青少年采用大麻作为自我疗治的药物,帮助睡眠、刺激食欲、减少忧虑和逃避生活上的压力。 当青少年每次感受到压力,或生活学业上出现问题时,就借吸服大麻来寻求解脱,很容易会成为习惯,因为可以立即得到短暂的松弛和忘却烦恼。 以逃避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并不恰当,而且欠缺了真正面对压力和控制情绪的经历和技能。 青少年若果感觉到不开心,可以找朋友、长辈或辅导员倾诉。 运动、练习音乐、写作或绘画,都可以帮助抒发情绪。 滥用酒精和药物,只会越陷越深。

大麻合法化的目的是遏止非法大麻销售,确保全国有优质和安全的大麻供应,阻止儿童和青少年购买大麻。 大部分省份容许 19 岁以上的人士合法选购。 合法销售的大麻暂时要在网上订购,价钱比非法销售的大麻高出近一倍。 未符合法定年龄的年青人仍然会从非法渠道购买。 容许每家合法栽种 4 株大麻,以致大麻花和叶俯拾即是,更会增加儿童和青少年接触和使用大麻的机会。

() 长期吸服大麻的影响

青少年前脑部的成长,从协调身体动作、控制情绪和产生原动力的功能开始,逐渐发展至更精密的推理和压抑冲动的能力,通常要到 25 岁才充分成熟。 若果在成长期间受到药物或其他病因,例如创伤或感染的损害,可能对青少年的操守和行为做成影响。 例如难以抑制情绪,选择低难度高刺激性的活动,缺乏计划和判断,并不顾及后果,从事高风险和冲动的行为,例如酗酒、吸毒、鲁莽驾驶和不顾后果的滥交。 许多人认为吸服大麻的害处低于酒精,但大部分青少年在吸服大麻时都会同时间喝酒,严重影响判断能力。

青少年经常迟睡、发脾气或在校园闯祸;但若果开始吸毒,行为和习惯通常会有显著的改变。 学校功课未能完成,旷课和成绩下跌。 朋友圈骤然转变。 与家人缺乏沟通,或动辄争执。 谈话显得不诚实和不坦白。 睡眠和生活习惯颠倒,健康状况出现问题。 衣服可能沾上烟草或大麻的气味。

吸食大麻可以成瘾,要戒除习惯需要有决心,辅导和支持。 父母要帮助孩子,先要保持冷静和不要恼怒。 不要批判、指责和说教。 找一个适当的地点、诚恳地和孩子探讨问题。 父母先要加深对大麻的认识,学习和青少年沟通和辅导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