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頭暈與眩暈 Dizziness & Vertigo (繁體)

2019/05/20

() 眩暈症狀

許多病人都因為感覺頭暈來找醫生診治。 醫生先要確定病人的症狀,例如感覺混身不適,快要暈倒;或頭昏腦脹、精神不能集中、視覺有點模糊;與及天旋地轉,伴隨有耳鳴、嘔心嘔吐的感覺。

病人因為眩暈症狀到急症室診治,部份是因為突發的症狀,並且有併發的頭痛、嚴重嘔吐和耳鳴;其他是因為症狀持續多天未能消退。 良性的眩暈主要是因為內耳的疾病引發。 左右內耳有幫助維持人體平衡的管道,內間有鈣結晶體耳石。 若果耳石脫落或黏附在錯誤位置,就會引發轉的錯誤感覺,近似暈車的情況。 醫生通常可以憑藉頭部轉動和坐臥的姿勢來診斷。 前庭神經是傳遞內耳平衡訊息的神經,如果受到病毒侵襲、或身體免疫反應攻擊而發炎,與及神經組織退化,都會導致反覆的眩暈症狀,而且時間維持較久。 年青女性可能因為內耳的淋巴系統未能疏導,出現水腫,除卻眩暈以外,通常有耳鳴繼而聽覺逐漸退減的趨勢。 少數病人眩暈和失聰的原因是因為前庭和聽神經長出腫瘤,前庭神經瘤可以局部生長擴大,擠壓週邊組織,需要動手術去除減低腦內壓力。

() 有警兆的眩暈症狀

大部份頭暈和眩暈症狀都屬於良性,但若果經常復發,或發作時症狀非常嚴重和持續,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其他的警號包括突發的劇烈頭痛、視覺出現疊影、手腳和臉龐痲痺、站立和行動不穩定和失去平衡、說話含糊、發燒嘔吐、或有心臟衰竭、血液供應不足的症狀,都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年長人士較多有其他的病因,服食多種藥物亦可能增加頭暈和眩暈症狀出現的機會。 當感覺眩暈或頭暈時要避免駕駛、爬高、或操作有危險性的工具或機器。

良性眩暈,通常臨床檢查已經足以確定,可以服藥減輕嘔吐的症狀和抒解耳鳴的感覺。 耳鼻喉醫生可能選擇使用中耳注射的方法來控制症狀,尤其適用於內耳積水導致的眩暈。

有警兆的病人,如果懷疑是因為心臟血管疾病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就要檢查心臟和導致心臟病的因素。 電腦斷層素描加上血管造影,可以排除腦部血管栓塞和中風的變化。 MRI 磁力共振素描,診斷神經腫瘤較為準確。

不論是頭暈或眩暈,起立和行動時要特別小心,以免摔倒碰撞頭部或導致骨折受傷。

() 昏厥症狀

頭暈和眩暈須然導致不適,甚至影響工作,但大部份不是嚴重病症。 若果真正昏倒要妥善護理和檢查,排除可能危害生命的病因。 昏厥是因為大腦短暫缺乏血液供應。 在昏倒前可能突然感覺虛弱、頭暈、噁心、眼前昏黑。 臉色變得蒼白、冒汗、呼吸和脈搏微弱。 通常在昏倒後一兩分鐘就會自動恢復知覺和活動能力。 若果昏倒摔下,可能會導致創傷。

昏倒的主要原因有幾大類。 心臟泵血量不足,例如心律不整、心肌缺血或血管塞。 神經反射導致心跳緩慢、週邊血管擴張令到血液滯留四肢,以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 站起時因姿勢改變導致的低血壓狀況。 其他原因包低血糖、沒有肌肉抽搐的癲癇症狀和藥物影響。 急症室處理昏倒的病人通常提供氧氣,確保呼吸暢順和不會嗆倒,與及輸液提升血壓。 基本的檢查包括驗血,確定沒有嚴重貧血和低血糖,心電圖檢查,察看是否有心律不整和心肌受損的變化,量度和比較躺下和站立的血壓和安排做 24 小時的心電圖監察。  如果年輕人在運動時沒有受傷而突然昏倒,則要做心臟超聲波素描,檢查心臟泵血功能和心瓣的運作。 檢討病人服用的藥物,飲食和作息習慣。 提醒病人若果有昏倒的警兆,要立即坐下或躺下,以防摔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