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预防旅游疾病 Travel Disease Prevention (简体)

2019/05/06

() 旅游医疗资讯

暑假即将来临,若果准备到一些有疫症肆虐的地区旅游,可以上网或到邻近的旅游健康诊所查询,到选择的目的地前是否需要补加注射额外的预防针。 沿岸卫生局的旅游诊所电话是 604-7369244,亦可以上网搜寻疾病控制中心的目的地篇

出发前建议先到家庭医生诊所做准备旅游的健康检查,看是否需要补加一些例行注射,例如破伤风、麻疹、流感和肝炎疫苗。 若果有过敏反应病历,则需要配备足够的麻黄素注射器和抗敏感药物。 有长期病症需要服药控制的人士,必需携带足够的药物保持病情稳定。 特殊的情况, 例如怀孕、免疫失调、严重的心肺疾病、或需要洗肾,则需要查询当地能否提供需要的跟进服务,一般旅游医疗保险都不会承包这些医疗需要。

参与医疗或救援工作的人士, 亦需要顾及自身安全,与及一旦发生意外,主办单位能否提供支援服务。 准备做冒险活动,例如深度潜水、跳伞、或极限运动,必需接受适当的训练,确保体能能够承担负荷。 到高海拔或攀山旅游的人士,必须循步渐进,配备氧气和帮助适应高山症状的药物。

() 旅游腹泻症状

旅游腹泻经常发生,到一些天气炎热,卫生环境欠佳的地区旅游,即使奉行煲滚、煮熟、去皮才吃和经常洗手的习惯,仍然有近半数惯常在北美洲居住的人士会染病。 原因可能是未能适应当地的食物,或当地一些食肆卫生条件欠佳。 旅游腹泻的症状是在 24 小时内有 3 次以上的腹泻,伴随有发烧、恶心呕吐、腹部绞痛、持续要排便的感觉,少数人粪便有血。 高风险的旅游地区包括东南亚、中东、非洲和中南美洲等地。 旅游腹泻 85% 是因为细菌感染,最常见是肠毒性大肠杆菌;10% 是寄生虫,5% 是病毒感染。

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通常在进食后数小时就会发病,若果没有治疗,可能会持续 3 7 天,而且有后遗持续的肠胃不适和腹泻症状。 严重的屙呕肚泻,可能需要输液补充流失的水分和盐分;但较轻微的症状,可以采用口服的补充液。 抗生素治疗相当有效,以往多数采用单一剂沙星类抗生素,但近年出现许多抗药性的菌株,而且沙星类药物会影响筋腱。抑制肠胃蠕动的药物不适用于有发烧、血痢、和 6 岁以下的儿童。 在旅游期间服用含有铋 Bismuth 的制剂有保护的功能,但要每天服药 4 次。 益生菌的保护作用尚在研究阶段,因为没有标准的制剂作为比较。

() 旅游需要的预防疫苗

近年除却一岁前注射两次预防 C 型脑膜炎球菌疫苗,更加进了在第 9 年级注射一次 4 1 的预防脑膜炎球菌疫苗。 若果要到沙地阿拉伯旅游或到美国升读大学,亦建议补加注射。

按地区的环境和疫情,若果当地食物和水可能受到粪便污染,可能和染上甲型肝炎的人有亲近接触,都建议接受预防甲型肝炎疫苗。 在出发或接触前注射一次,6 个月之后注射第二剂。 在如厕后和进食前必需清洗双手,旅游期间避免进食生冷食物,例如生蚝和其他海鲜。 若果清洗蔬菜的水不洁净,亦可能带有病毒和细菌。

伤寒或肠热症,亦是经人类粪便散播的病菌引发。 伤寒沙门氏菌可以入侵血液散播全身。 初期症状是发烧、头痛、食欲退减、便秘或腹泻。 严重的感染可能导致肝脾肿胀、肠脏出血和穿破。 预防的疫苗有两种,可以在出发两周前注射两剂,或每两天服用一次,共 4 剂口服疫苗。

若果目的地有霍乱疫情,可以在出发 10 天前服用一剂预防霍乱疫苗。 以往经常用来预防霍乱和肠毒性大肠杆菌的混合疫苗 Dukoral,近年许多研究都认为保护功能未如理想。 其他可能需要的疫苗,例如黄热症、日本脑炎、疯狗症、和疟疾的预防,亦可以到旅游诊所查询和接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