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兒童暑期健康指引 Summer Children Health Concerns (繁體)

2019/05/13

() 水上安全措施

暑假即將來臨,父母又要為孩子安排暑期的顧和活動。 參與戶外或戶內活動,必需確保安全。 若果經常在水邊或水上活動,例如划艇、釣魚、游泳、滑水,最好懂得和擅於游泳。 在郊野下水前要查看天氣,和泛濫的警告。 觀察水上的波浪和暗湧做成的起伏和泡沫。 進行水上活動必需有同伴互相照應。 不要超越體能負荷,游得太遠、太長時間,承受猛烈陽光,或過冷的水溫。 跳水前必需知道落點深度足夠和沒有障礙物。 不要在水中胡亂嬉戲、糾纏和推撞,划艇或獨木舟時必需穿著救生衣。 吹氣的浮泡容易穿破和洩氣,並不可靠。 若果發現有人遇溺求救,拋出救生圈、浮木或繩索,但不要奮不顧身跳進水,因為可能再沒有其他人支援救助。

若果能夠將遇溺者運送回到岸上安全地點,先高聲呼救和請旁人致電 911 求助。 試高聲叫喚和搖晃遇溺者察看反應。 讓病人仰天躺下,將下巴提高和頭部後傾,試打開呼吸道。 若果病人沒有呼吸跡象,就要按壓鼻孔開始人工呼吸,重覆 5 次,每次呼進氣體時間約一秒鐘。 沒有脈搏的病人就要跟進按壓心臟。 頻率是每分鐘 120 次。 每按 30 次重覆兩次人工呼吸, 直至病人有反應或其他救護人員接替。

() 預防摔倒受傷

19 歲以下的青少年和兒童,摔倒是導致受傷的主要原因,幸而大部份都不會危及生命。 許多摔倒的意外都可以避免,但父母和監護人都需要做一些預防措施。 許多孩子會在蕩鞦韆、攀鋼架或從滑梯上掉下來。 操場的設置需要定期檢查和維修,地面必須鋪上柔軟的物質或軟墊。 近距離監察和照顧年幼的兒童,避免掉下。 在家內樓梯兩端都要設置安全關閘,以防孩子爬高摔下。 許多孩子會在沙發上彈跳,所以沙發不要擺放近窗戶;否則必須妥善關閉窗戶。 踏單車必須戴上適當的保護頭盔。 青少年若果在暑假參與建築工作,必須接受安全培訓,使用適當的保護配備,例如頭盔和安全索。

每年都有許多兒童和青少年因為頭部碰撞受傷。 腦震盪的症狀包括無法回憶碰撞或跌倒時的情景和意外發生的原因。 頭腦變得昏亂呆滯。 無法跟從指令,與及忘記遊戲中擔當的崗位。 動作和言語反應遲鈍。情緒、行為和性格出現變化。 病人可能會短暫昏迷。 碰撞後可能會有頭痛、噁心嘔吐、眩暈、視覺出現疊影、感覺不適和疲困、無法集中和思考。 若果症狀持續未能改善,就要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病人必須等待症狀完全消退後才回復工作或比賽訓練。

() 學校和網上欺凌

學校本應是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學生和教職員都需要互相尊重和守規矩,不能夠侵犯別人。 近年經常有校園欺凌事故,甚至引發校園槍擊的慘劇。 欺凌並不限於攻擊身體;偷竊或破壞、嘲笑、歧視、辱罵、和散播謠言的損害可能更加嚴重。 採用的媒介除卻言語,更可能包括信件、字條和傳單。 網絡上攻擊和侮辱訊息,即使離開校園仍然無法逃避。 1/10 的青少年更曾被虐打和性侵犯。

受到欺凌的兒童和青少年,可能感覺惶恐和焦慮、自卑、抑鬱和被孤立。 經常會有頭痛、胃痛、胸口痛等因壓力引發的症狀。 消極的學生可能會逃避上學、興起自殺的念頭,或借助吸食大麻短暫抒緩壓力。 激進的學生可能採取報復行動。

父母若果知悉孩子受到欺凌,先要保持鎮靜和細心聆聽詳情,讓孩子感覺到被護和支持。 幫助孩子搜集欺凌的證據,向學校負責欺凌事故的教職員或校長報。 若果有恐嚇、勒索、威迫、攻擊或性騷擾等非法行為,就要向警方備案求助。 封閉傳遞不當訊息的電話和網頁。 若果需要輔導和資訊,可以致電 1-800-66868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