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癌症治療新知 Advance in Cancer Therapy(繁體)

2019/05/27

() 改良的癌症治療方法

傳統的癌症治療方,是手術、化療和放射線治療。 近年各方面都有改進。 手術因為有超聲波和電腦斷層素描引導,可以更準確去除腫瘤,而且可以採用微創,或智能機器臂輔助手術,達到人手難以切除和縫補的部位;例如一些泌尿道、婦科和耳鼻喉手術。 化療藥物須然沒有重大改變,但因為經過多年使用累積的經驗,劑量控制有所改善,而且可以採用較低劑量的混合藥物療,能夠更有效去除癌細胞。 化療藥物仍然有許多副作用,須然癌細胞的分化和成長速度較為迅速,但身體內經常需要更替的細胞組織,例如皮膚和毛髮、黏膜、和骨髓做血細胞;都會遭到破壞。

輻射治療以往大多數採用 X 光和放射金屬粒子,近年因為有 CT MRI 的輔助,可以準確將輻射光速凝聚在腫瘤範圍,減少週邊組織的損害。 腦部和脊椎神經的腫瘤,可以採用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方法。 質子射線治療,是使用質子來照射癌病細胞。 因為質子比較凝聚和不分散,所以對週邊健康的細胞組織影響較少。 質子的穿透幅度和深度較為容易掌握,可以聚焦在腫瘤之內。 近年更引進經穿刺將無線電波引進癌細胞組織內產生熱能的燒灼技術。

() 免疫檢查點治療方法

世衛的統計,癌病是導致 1/6 人死亡的病因。 治療的方案除卻手術、化療、輻射、與及適用於乳癌和前列腺癌的荷爾蒙療程,近年更引進了針對免疫系統和改變基因表達的治療方法。

2018 年諾貝爾獎頒發生理醫學獎給與研究和發展 “免疫檢查點療法”的美國和日本科學家。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抵禦疾病,檢測各種侵襲人體的微生物和有害物質,作出攻擊和排斥反應,阻止對身體進一步的侵襲。 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能夠析別身體的健康細胞組織,而內在的安全設施可以防止免疫系統攻擊體的結構組織。 一些癌細胞亦能夠封閉和阻止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 科學家發現一組蛋白質分泌能夠煞停免疫細胞的正常反應。 T 細胞是免疫系統中具有析別功能的細胞。 T 細胞上有析別非身體結構的感受體,當發現有外來或異常細胞時就會作出反應,和催化 T 細胞功能的蛋白質結合,作出全面攻擊。 這些感受體就是免疫檢查點。 身體細胞和一些癌細胞都可以產生封閉檢查點的蛋白質。 新的藥物可以將封閉檢查點的蛋白去除,喚醒免疫細胞作出反應;對抗黑色素皮膚癌、淋病癌、肺癌、腎癌等難以控制的癌種。 這種治療方法最大的副作用是可能令到身體免疫反應過度活躍,攻擊自體的細胞組織。 

() 預防癌症的建議

癌症治療須然有新的研究和突破,但若果能夠預防,及早發現和在擴散前開始治療,效果會更加理想。 若果近親,例如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乳癌、卵巢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和腎癌,兼且在較年輕時發病,就要提早開始篩檢。 若果多過兩位近親患有同樣的癌症,醫生可能建議做基因評估和測試,例如測試 BRCA 基因來衡量遺傳乳癌的風險。 即使有基因變化,並不一定會發病,而沒有基因變化,亦可能會發病,只是風險較低。 若果基因測試顯示有其他變,配合臨床檢查,更有助於診斷癌症、預測進展、幫助選擇治療的方案和藥物。 部份癌症可以憑藉基因治療來控制。

自從 2006 年引進預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苗,年輕女性受到感染的機會減少近 60%;亦有效地減少患上子宮頸癌和陰部濕疣的機會。 近年疫苗已經推廣至年輕男性,可以預防病毒感染和傳播,減少口腔、咽喉、陰莖和肛門的癌症病變。 乙肝病毒感染會增加患上肝癌的機會,本省為兒童例行注射預防乙肝疫苗。 亦建議其他未受過感染的高危人士接受注射。 癌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彌患率隨著年歲增加,健康生活:節制飲食、多做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懂得減壓是防病的最佳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