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关节炎 Arthritis (简体)

2019/07/22

() 单一关节发炎

关节发炎通常会影响关节的活动幅度,伴随有局部的红肿和疼痛。 较深层的关节,例如肩膊、髋关节、和_髂关节,表面可能没有明显的变化。 单一个关节发炎,病因包括局部创伤、感染、结晶体沉积、 骨关节炎、影响全身的风湿痛症和活动功能障碍。

大部分病人都会记得曾经受伤,影响到骨关节,除非受伤时失去知觉,或因为药物和酒精导致神智不清。 先要详细检查和做 X 光检验,诊断是否有骨折、脱□、韧带扭伤或撕裂、软骨破裂和关节内出血。

关节受到细菌感染,可能有发烧发冷症状。 要查询病人是否有酗酒、滥药和注射毒品的习惯,过去曾被昆虫螫咬后出现关节炎。  淋病感染和风湿热症可能导致间歇性影响不同关节的发炎症状。 若果 X 光检验确定没有骨折或脱位的变化,可以在严格消毒后抽取关节黏液化验和做养菌检查。 若果怀疑软骨或韧带受伤,则需要做 MRI 磁力素描确定。

关节脱位和骨折,需要尽快尝试将关节回复原位,将骨骼拉直回复正常的长度和角度,若果有细菌感染的征兆,在抽取关节黏液化验和培植细菌之后,立即开始注射或口服的抗生素疗程。

() 骨关节炎的治疗选择

骨关节炎是因为关节内的软骨长期劳损或受到创伤而被破坏。 关节变得僵硬,疼痛和失去活动功能。 50 岁以上的人士,尤其是女性,较多出现症状。 髋、膝关节、和脊椎经常受到影响。 骨关节炎通常影响一至两个关节,但亦可能影响多个部位,症状时发时止。 年岁、长期劳损、创伤和遗传倾向都会增加发病的机会。 体重过高会增加膝关节和髋关节的负荷。 诊断通常是做 X 光检验,和血液测试,排除其他影响关节的炎症,例如类风湿和痛风症状。

较轻度的症状,可以用止痛膏局部按摩和热敷,或服用消炎止痛药物。 局部按摩可以尝试使用 10% 20% 的酮洛芬凝胶剂。 近年的研究认为关节炎的症状部分是因为关节内的滑膜出现发炎反应,若果有严重的发炎肿痛,局部注射类固醇有短暂消炎止痛的功效。 注射类固醇不能过于频密,否则会加重软骨的损害。

物理治疗和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锻炼和强化保护髋和膝关节的肌肉。 按摩、电疗和针灸等辅助治疗亦可以帮助减轻痛楚。 若果关节严重损毁,而所有的治疗都无法控制痛楚,骨科医生可以动手术替换整个髋关节和膝关节。

() 细菌感染关节

细菌感染引发的关节炎,破坏力较大而且会迅速恶化。 细菌感染关节可以划分为淋病菌及非淋病类的其他细菌感染。 淋病是常见的性病,除却经性接触传播以外,婴孩亦可能在分娩过程中受到感染。 本省在婴儿出生后都会搽上眼药膏,预防淋病、衣原体和其他细菌侵袭眼睛。 淋病并不难治疗,只需要注射和服用短期的抗生素,就可以清除。 但若果耽搁了治疗,就可能扩散到关节和其他器官组织,脚踝、膝、肘和手腕关节都可能受到感染。 部分病人可能出现游走性的多个关节疼痛。 抗生素治疗仍然相当有效,而且很少会有后遗症。

随着静脉注射的毒瘾者增加,严重皮肤感染和关节感染的个案亦大幅上升。 免疫功能下降,例如患有肝肾衰竭、糖尿病、接受类固醇、免疫抑制剂和化疗的病人;患有长期关节炎,例如类风湿,或经常接受关节注射的病人,都较容易出现关节的细菌感染。 膝关节是最常受到影响的部位,若果有明显的发炎肿胀,必需尽快穿刺抽取关节液化验,依据细菌的种类和抗药性选择适当的抗生素治疗,通常需要两周以上的疗程。 若果关节粘连,就要考虑灌洗或动手术清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