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儿童教育问题 Children Learning Disorder (简体)

2019/07/29

() IQ 和 EQ

智商 IQ 是凭借一些标准测试来衡量个人的智能。 智商的计算方法是将测试所得的心智年龄,除以实际年岁。 智商通常采用 100 作为平均数,偏离 100 15 分作为一度离差。 2/3 的人智商在 85 115 之间,2.5% 超越 1302.5% 低过 70  IQ 得分经常用于入学教育时的筛选,申请职位的评估;与及为有智能障碍的人士安排适当培训和照顾。 IQ 并不一定反映记忆、专注力和反应速度。 IQ 测试适用于儿童和青少年。 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和在幼年时受到严重感染,可以影响大脑发育成长和智能。 缺乏足够营养和食物污染亦会做成长远的影响。 音乐培训和良好的教育都有助于提高智商。

情绪商数 EQ 是衡量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和能否析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观察、辨别,和了解不同的感受。 因应情绪和感受,引导思考和行为;作出适当的控制和调节来适应情况所需或达到目标。 情商高的人通常心理健康和情绪较为稳定,工作能力和领导才能亦较为优胜。 EQ 有几个指向: 自我察觉情绪变化的能力。 能否规范,适当地控制和表达情绪,不会失控。 自我激励和奋发。 能够感受其他人的情绪和需求,聆听和回应。 观察和适应环境变化,适当运用资源解决问题。

() 幼儿教育

孩子的教育从家庭中开始,婴孩出生后就会感受到父母的爱心和照顾、从视、听和体验中学习和适应。 父母要能够体会孩子的喜好,给与爱护和安全的环境,鼓励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每一个孩子学习进度和所需时间都有差异,父母只需要提供可以探索、学习、尝试和练习的环境和机会;指导他们多观察、倾听、思索和质疑;让孩子循步渐进。 游戏和玩耍非常重要,可以容许孩子重覆练习不同的动作和技巧,按照自己的步伐发展创意和接受挑战。

近年许多父母都担心子女会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安排多种课余学习科目,例如补习数学、弹琴、绘画、舞蹈、游泳和武术等训练,更要求参加比赛,但却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需求。 孩子经常因为缺乏兴趣和动力,表现不佳而受到谴责,以致感觉到自卑、惶恐和抑郁。

孩子上学前应要跟随自然的成长规律,不要强迫接受不附合年岁的智识和训练,保留他们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若果真的要开始教育,重点应投放在基本的社会常识,例如保持环境清洁,不容许暴力和远离毒品。 鼓励孩子多动手制作,从日常家居生活中学习技能。 培养孩子的情商、沟通和领导能力;让孩子快乐成长。

() 儿童的学习障碍

加拿大在学的儿童,超过 10% 有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 最常见是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和计算方面遇上困难。 这些学童并不是智能低下、盲、聋或哑。 学习障碍多因为遗传基因,或在妊娠期间和分娩时婴孩脑部受到损害,以致脑部结构和传递讯息变得异常。 因为大脑接收和处理信息有阻滞;要调整教导和学习的模式。 除却阅读、书写和计算以外,其他的学习障碍包括记忆力差、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够遵从指示操作、动作笨拙、做事缺乏条理和计划。

有学习困难的儿童,智商和感受可能都属于正常,但在学习时,其他人轻易掌握的技能,他们须然非常努力亦难以达成。 因为担心会被人轻视和耻笑,会变得孤独、离群、感觉挫败和失去自信。 部分有学习障碍的学童会演变成为严重的行为问题。 一些望子成龙的父母因为期望幻灭,不但不给与孩子更多的支持和爱心,反会经常责骂或忽略。

帮助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先要排除其他影响学习和接收讯息的原因。 和学校联系配合,根据心理测验和评估的结果,安排较富有弹性的教育治疗;但治疗时不要加重压力和负荷。 为家人和孩子提供心理辅导;针对症状需要,加上药物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