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辅助治疗 Complementary Therapy (简体)

2019/07/08

(一) 癌症的另类治疗

患有癌症的人士,许多都希望能够凭借一些另类治疗将癌症根治。 但没有真正成效的治疗,除却金钱方面的损失,亦可能耽搁了适时接受正统治疗的时间,更可能导致不良反应。

近年有部分人推广食用消化后碱性较高的食物,例如水果、豆类、蔬菜和坚果;因为实验室内培植的癌细胞,在碱性的媒介内生长较为缓慢,甚至停止生长。 人体有自动调节酸碱度的功能,例如胃液有高度的酸性,小肠的分泌属于碱性,将胃液中和。 血液的酸碱度要维持在 7.3 至 7.5 之间,超越这个范畴就会影响整体的运作,甚至死亡。 食物对体内的酸碱度影响不大。

格森疗法,认为每天喝大量有机果汁和维持严格的素食,戒盐、油和香料,做成营养供应的差异和偏向,可以压抑癌细胞。 但癌细胞的生长率较其他正常细胞快速,而且较正常细胞更能摄取营养;维持生长的需要。

灌肠疗法,是定期在肛门和大肠下端注入液体灌洗,认为可以帮助排毒。 大肠有在体内寄居的微生物。 灌洗期间将大肠下端的微生物逆流至大肠上端,可能导致肠道破和感染,过多水分流失,或电解质不平衡。其他多种标榜有抗癌作用的非配方药物,亦未见成效。

(二) 使用草药必须谨慎

我们经常用多种草药佐膳和煲汤,但需要控制份量。 银杏制剂相当流行,认为可以增强记忆、通畅血管、改善大脑的运作、和抗衰老。 但银杏制剂有抗凝血功能,若果同时服用其他抗凝血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或可迈丁,会增加内出血的机会。 银杏树果实白果,亦有近似的功效,中医认为白果能够治疗咳嗽哮喘,和小便频密症状。 但服食过多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引发腹部绞痛、呕吐、泄泻、惊厥和呼吸困难。 儿童一天内不要进食超过 10 颗。

芦荟凝胶剂经常用于修复灼伤的皮肤或难以愈合的伤口。 若果使用新鲜摘取的芦荟叶必需经过消毒程序。 口服的芦荟汁或凝胶剂,有降糖作用,可能刺激肠胃。 怀孕和哺乳期间的女性不宜服用,幼年儿童和肝肾功能衰退的人士亦要避免服用。

许多人在网上下载中药配方用
来治病,近年间中有服食草乌和川乌中毒的个案。 草乌和川乌经常用于治疗关节和筋骨酸痛,但有麻醉作用,过量可能会导致全身麻痹,影响呼吸和心脏,并且损害肾脏。 其他的草药,例如雷公藤、马兜铃、关木通、巴豆、甘遂和防己,亦可能损害肾脏,必需经专业中医师调配药方才可以服用。

(三) Omega 3 和阿司匹林

Omega 3 的制剂近年非常流行,其中的有效成分 EPA 和 DHA 来自深海鱼类,ALA 来自核桃、亚麻籽油和可供食用的种籽。 Omega 3 被推广帮助降低坏胆固醇 LDL 和三酸甘油脂,畅通血管。 消炎作用可以减轻关节酸痛。 婴儿配方奶中加进 Omega 3;认为有助于脑部和视力的发育和成长。 Omega 3 是支持人体脂肪新陈代谢的必需原素,人类需要经食物摄取。

须然备受推广,但研究数据显示服用 Omega 3 补充剂并没有减少患上癌病、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亦不会影响死亡率。 从天然食物摄取的 Omega 3 已经足够支持新陈代谢的需要。

ASA 阿司匹林阻止血小板凝聚结成血块,可以减少血管栓塞的机会。 每天服用 81 毫克的制剂已经足够。 医生通常会建议高风险的病人,例如曾经中风或心脏病发、做过通心脏血管或搭桥手术、有心绞痛症状、患有糖尿病兼且有高血压或抽烟的人士,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减少病发或复发的机会。 因为经常服用阿司匹林会增加内出血和流鼻血等症状,所以非高危的人士不应犯险服用。 近年有报道服用阿司匹林可以减少患上大肠和直肠癌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