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捐血救人 Donate Blood (繁體)

2019/06/24

() 嚴重失血急救

嚴重失血,例如創傷、內出血、或其他出血症狀,必需儘快確定出血的原因和部位,安排動手術止血或經 X 斷層素描導引,堵塞破裂的血管。 其間要立即輸液和開始輸血,維持血壓和脈搏穩定,確保內臟器官有足夠的養份和氧氣供應。 

嚴重失血的定義是 24 小時內失去全身血量,70 公斤的成年人體內總血量約 5 公斤;或 3 小時內出血量達到總血量的 50%;或每分鐘失血達到 150 毫升(ml)

嚴重失血不能單靠輸液補充,因為輸液會導致血液稀釋和酸鹼度下降。 所有輸進的液體和血液都必需暖和,以免導致體溫下降。 在抽取血液樣本檢查和配對血液之後,若果失血情況嚴重,可以立即輸入 O 型血。   年輕女性要採用 O 負型血,以免產生抗體影響日後懷孕;直至血庫能夠提供配合病人血型的血液。 

儲藏的血液沒有足夠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如果輸血達到 6 袋,約 3000 毫升 ,就要補充新鮮冷凍血漿和血小板,維持凝血和止血功能。 救治嚴重失血必需有預先安排好的團隊配合,包括資深的領隊、急症室、手術科、實驗室、 X 光部門、血庫和適當的醫護組員,確保能夠迅速提供所需的治理程序。 

() 捐血程序

除卻救治嚴重的創傷和出血症狀;治療癌病、移植器官、繁複的胸腹手術,都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才能夠進行。 加拿大的民眾,近半數自己或認識的親友需要血液治病。 但為了確保捐贈的血液可以安全使用,捐血前需要通過例行的篩選程序。 

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管理血液、血漿和其他血液產品的供應;輔助幹細胞和器官移植等計劃。 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捐贈血液,可以致電 1-888-2366283,或到鄰近的捐血中心查詢;亦可以上網做一個問卷測試。 捐血的人士必需 17 歲或以上,過去 3 個月沒有紋身或穿刺身體,過去一年沒有到美國或有疫症的地區旅遊, 3 天內沒有洗牙、補牙或接受其他口腔手術;現在或過去 6 個月沒有懷孕或分娩,沒有在英國累積居住超過 3 個月時間,沒有服用配方藥物,體重達到 50 公斤以上 若果都適合以上規限,就可以預約到血液中心捐贈血液。 

酗酒和濫藥的人士,在受影響情況下,不能夠確定意願,不適宜捐血。 健康情況欠佳或有機會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人士,要等待病情好轉,再沒有傳播病菌的風險才可以捐血。 如有任何疑問,可以致電 1-888-2366283 詢問。 

() 血型的分類

血型是將血液分類的方法;依據紅血球細胞表面的抗原釐定。 血型系統大部份是依據遺傳基因形成的表層抗原,歸納成為 30 多種。 ABO  Rh 是最重要的血型系統。 A 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有 A 型抗原,血清會產生對抗 B 型抗原的抗體,只能夠接受 A 型或 O 型血液。 B 型血球有 B 型抗原,血清中有對抗 A 型抗原的抗體,只能接受 B  O 型血。 AB 型血的人士紅血球表面有 A  B 型抗原,血清中沒有對抗 A  B 型的抗體,可以接受所有其他血型的血,但先要去除輸入血液中的抗體。 AB  血的人只可以捐贈給 AB  的人。 O 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沒有 A  B 型抗原,但血清內有對抗 A  B 型的抗體。 若果能夠將血清中的抗體去除,可以捐贈給任何血型的人,但 O 型血的人只能接受 O 型血。 O 型血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血型,所以捐贈的需求量最大。 AB 型是最少人擁有的血型,能夠捐贈的人亦相應較少,所以經常變得缺乏。 Rh 血型系統可以劃分為陽性 + 和陰性 - Rh+ 的血捐給 Rh- 的人,被抗體攻擊導致溶血反應 Rh+ 的人可以接受 Rh+  Rh- 的血。 Rh- 的母親若果懷有 Rh+ 的嬰孩,可能產生對抗 Rh+ 的抗體,若果再懷第二胎 Rh+ 的嬰兒,可能引發排斥反應。 在分娩時要注射 Rhogan, 將抗原消滅,避免產生抗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