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關節炎 Arthritis (繁體)

2019/07/22

() 單一關節發炎

關節發炎通常會影響關節的活動幅度,伴隨有局部的紅腫和疼痛。 較深層的關節,例如肩膊、髖關節、和骶髂關節,表面可能沒有明顯的變化。 單一個關節發炎,病因包括局部創傷、感染、結晶體沉積、 骨關節炎、影響全身的風濕痛症和活動功能障礙。

大部份病人都會記得曾受傷,影響到骨關節,除非受傷時失去知覺,或因為藥物和酒精導致神智不清。 先要詳細檢查和做 X 光檢驗,診斷是否有骨折、脫骹、韌帶扭傷或撕裂、軟骨破裂和關節內出血。

關節受到細菌感染,可能有發燒發冷症狀。 查詢病人是否有酗酒、濫藥和注射毒品的習慣,過去曾被昆蟲螫咬後出現關節炎。  淋病感染和風濕熱症可能導致間歇性影響不同關節的發炎症狀。 若果 X 光檢驗確定沒有骨折或脫位的變化,可以在嚴格消毒後抽取關節黏液化驗和做菌檢查。 若果懷疑軟骨或韌帶受傷,則需要做 MRI 磁力素描確定。

關節脫位和骨折,需要儘快嘗試將關節回復原位,將骨骼拉直回復正常的長度和角度,若果有細菌感染的徵兆,在抽取關節黏液化驗和培植細菌之後,立即開始注射或口服的抗生素療程。

() 骨關節炎的治療選擇

骨關節炎是因為關節內的軟骨長期勞損或受到創傷而被破壞。 關節變得僵硬,疼痛和失去活動功能。 50 歲以上的人士,尤其是女性,較多出現症狀。 髖、膝關節、和脊椎經常受到影響。 骨關節炎通常影響一兩個關節,但亦可能影響多個部位,症狀時發時止。 年歲、長期勞損、創傷和遺傳傾向都會增加發病的機會。 體重過高會增加膝關節和髖關節的負荷。 診斷通常是做 X 光檢驗,和血液測試,排除其他影響關節的炎症,例如類風濕和痛風症狀。

較輕度症狀,可以用止痛膏局部按摩和熱敷,或服用消炎止痛藥物。 局部按摩可以嘗試使用 10% 20% 的酮洛芬凝膠劑。 近年的研究認為關節炎的症狀部份是因為關節內的滑膜出現發炎反應,若果有嚴重的發炎腫痛,局部注射類固醇有短暫消炎止痛的功效。 注射類固醇不能過於頻密,否則會加重軟骨的損害。

物理治療和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鍛鍊和強化保護髖和膝關節的肌肉。 按摩、電療和針灸等輔助治療亦可以幫助減輕痛楚。 果關節嚴重損毀,而所有的治療都無法控制痛楚,骨科醫生可以動手術替換整個髖關節和膝關節。

() 細菌感染關節

細菌感染引發的關節炎,破壞力較大而且會迅速惡化。 細菌感染關節可以劃分為淋病菌及非淋病類的其他細菌感染。 淋病是常見的性病,除卻經性接觸傳播以外,嬰孩亦可能在分娩過程中受到感染。 本省在嬰兒出生後都會搽上藥膏,預防淋病、衣原體和其他細菌侵襲眼睛。 淋病並不難治療,只需要注射和服短期的抗生素,就可以清除。 但若果耽擱了治療,就可能擴散到關節和其他器官組織,腳踝、膝、肘和手腕關節都可能受到感染。 部份病人可能出現遊走性的多個關節疼痛。 抗生素治療仍然相當有效,而且很少會有後遺症。

隨著靜脈注射的毒癮者增加,嚴重皮膚感染和關節感染的個案亦大幅上升。 免疫功能下降,例如患有肝腎衰竭、糖尿病、接受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和化療的病人;患有長期關節炎,例如類風濕,或經常接受關節注射的病人,都較容易出現關節的細菌感染。 膝關節是最常受到影響的部位,若果有明顯的發炎腫脹,必需儘快穿刺抽取關節液化驗,依據細菌的種類和抗藥性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通常需要兩週以上的療程。 若果關節粘連,就要考慮灌洗或動手術清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