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兒童健康提示 Child Health Reminder (繁體)

2019/06/17

() 保護嬰兒的產前措施

增進兒童健康,要從產前的護理開始。 懷孕的女性要有健康的心態和適當的產前篩檢和護理。 從準備懷孕開始,我們建議健康的女性每天添加攝取 400 微克葉酸,可以在懷孕初期幫助胎兒脊椎、頭顱和腦部的正常發育,減少腦部和脊椎神經出現缺陷。 在約 12  16 週安排血液和超聲波測檢,衡量嬰兒神經管和染色體畸形變化的風險。 例行檢查會量度胎兒的成長,孕婦體重增加的幅度、血壓、血糖和尿液測試。 經驗不足的伴侶可以參加產前學習班,增加懷孕,分娩和育嬰智識,減少日後的惶恐。 

女性在懷孕期間不能夠注射減弱的活性疫苗,例如 MMR 痲疹疫苗,但可以在分娩之後補加注射。 每次懷孕都建議補加注射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疫苗,保護嬰兒,直至出生之後兩個月,嬰兒開始例行防疫注射。 在感冒季節,孕婦應要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注射,減少在妊娠期和嬰兒剛出生後染上感冒的機會。 

患有 HIV 愛滋病母親,要繼續服用藥物壓抑病毒數量,可以減少嬰兒受到感染的機會。 乙型肝炎帶菌者在懷孕期間要服用藥物減少病毒的數量。 嬰兒在剛出生後要立即接種預防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 幼兒的長和飼養

確保幼兒健康成長,要兼顧到身體發育、智能、學習、社交、和情緒控制多方面的支持和培訓。 許多缺乏經驗的父母都需要適當的輔導和資訊。 有祖父母在傍當然可以提供協助。 若果要搜尋資訊,可以先向社區護理人員和家庭醫生尋求指引。 網上亦有多個資訊平台,最推介是 Rourke 魯爾克嬰兒紀錄,可以免費下載。 紀錄可以循標題,或按歲數查閱。 Rourke 嬰兒紀錄的資訊會定期更新。 

近年一些新建議,在量度幼兒成長時除卻頭圍、身高和體重以外,從兩歲開始要加上計算 BMI 體重指數,可以更準確知道幼兒是否體重不足,適當或超重。 若果 BMI  85%,則屬於超重,必需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 許多過重的幼兒長大之後,會變得肥胖,伴隨有許多健康問題。 

在餵飼幼兒方面,只餵母乳的孩子,要每天添加 400  800IU 的維他命 D,直至可以進食足夠的其他食物。 只要嬰兒能夠配合餵飼可以在半歲前後開始加入含有鐵質的食物,減少貧血的趨勢。 不要給與幼兒甜食和的飲品;避免吃小塊、圓、滑、和黏的食物,以免嗆倒。過去認為容易引發敏感症狀的食物例如雞蛋、海產、花生,只要能夠小心監督,並不需要推遲引進這幾類食物的時間。 

() 影響嬰兒健康的環境因素

許多環境因素都會影響兒童的健康。 合規格的嬰兒床比較安全,但不要放進一些可能覆蓋口鼻的床單、氊被、和其他軟物件或繩帶。 最初 6 個月嬰兒床要監控或置放在父母房間之內。 如果為了安撫嬰兒用襁褓包裹,更要經常視察。 儘量讓嬰兒仰天睡,但要經常轉動頸部。 每天容許短暫的爬行時間,增加抬起身體和頭部的力量。 一歲以下的嬰兒,每天要睡 12  16 小時兩至五歲 10  14 小時。 睡前一小時要將睡房內電視或電腦螢幕關上。 經常為孩子唱歌或講故事。 

接載兩歲以下嬰兒必須使用面朝座位背的嬰兒汽車座椅。 兩歲以後可以用加高座椅,但要安放在後座直至體重達到 80 磅。 切勿酒後駕駛或超速。 1978 年前建成的房屋和製造的玩具,可能髤上含鉛油漆。 脫落的含鉛漆油帶有甜味,兒童檢拾吃下,可能會中毒,損害腎臟、神經系統和影響發育成長。 如果懷疑,可以驗血測試鉛含量。

經常接觸二手煙和大麻煙會增加兒童患上耳炎和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而且會引發哮喘和呼吸道過敏症狀。 二手煙和俯伏睡覺都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 不抽煙的成年人吸入二手煙,亦會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和肺癌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