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食療 Healthy Food & Supplements (繁體)

2019/08/05

() 維他命補充劑

近年流行網購,歐美生產的保健和美容產品因為品質控制比較嚴格和安全,所以銷售暢旺;但即使在歐美生產,原材料亦可能來自國外。 身體健康,飲食正常的人士,通常不需要服用維他命補充劑。 許多觀察報告,長期服用維他命的人士,健康狀況和壽命並沒有明顯改善。 有科學家認為許多人進食習慣都有偏差和遺缺,服用保健產品可以確保身體所需。 最理想的攝取方法仍然是改善飲食習慣,例如參照加拿大食物指引,進食多量的蔬菜和水果,選擇清水作為主要飲料,適量的全穀麥和蛋白質,包括肉、豆類、雞蛋和牛奶。 留意食物和補健產品的標籤說明,減少吸納糖、鹽和飽和脂肪。 

當染上傷風感冒症狀,許多人都會服用高劑量一至兩千毫克的維他命 C 研究結果認為維他命 C 並沒有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或減輕症狀的功效。 身體每天只需約 90 毫克,一個橙或半杯青或紅椒已經足夠。 過量維他命 C 可能刺激腸胃。 

懷孕或哺乳期間,純素食的人士,與及腸胃吸收不良的病人,例如因為腸胃炎症,手術、或其他藥物阻礙吸收;可以和醫生商討選擇適當的維他命補充劑。

() 輔酶 Q10 (Coenzme Q10)

輔酶 Q10 (Coenzme Q10) 近年相當流行,外間流傳和推廣的訊息,認為可以添加能量、對抗自由基、加速新陳代謝和減慢老化。 但尚未有足夠規模的測試可以確定宣傳的功效。 

輔酶 Q10 是多種動物細胞線粒體內膜的自然成份,大部份可以自然合成,小部份經食物吸收。 主要作用是幫助細胞產生 ATP 提供能量。輔酶 Q10 亦是一種抗氧化劑,減少自由基產生,防止細胞內蛋白質、脂類和 DNA 氧化,並且可以壓抑與發炎相關的細胞因子。 
健康人士體內都有足夠的輔酶 Q10 但隨著年紀老化,或患有一些長期病症,例如甲狀腺功能減退、腸胃吸收受到影響、心臟衰竭、糖尿病、肝腎疾病和癌症,都可能影響整體的運作,和細胞組織的新陳代謝。 

輔酶 Q10 可以經食物攝取,尤其是動物來源,例如各種肉類、蛋和高脂魚類 (三文魚和金槍魚)。植物來源有堅果、荳類、花椰菜、菠菜。 經食物或補充劑都可以攝取足夠的輔酶 Q10 一般補充劑含有 50  200 毫克,因為是脂溶性化合物所以餐後服用較為有效。 懷孕或哺乳期間,服用的安全性並未確定。 輔酶 Q10 可能與化療藥物與及多種降血壓藥物出現抵觸,手術前兩週亦要停止服用。 

() 彩虹蔬果

我們建議每天選擇的食物,最少一半以上要屬於蔬果。 蔬果含有高量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 近年推行彩虹蔬果,可以選擇紅、橙、黃、綠、黑、白、紫 7 種顏色的蔬果,配合甜、酸、苦、辣、甘等味道,可以廣泛吸收多種營養。 植物的纖維,可以預防便祕,減少吸收膽固醇、和罹患腸道疾病的機會。 若果能夠將漢堡包的肉以切碎的磨菇取代,已經可以大幅減少吸收的熱能,幫助控制體重。 

花青素是紅、藍和紫色的天然顏粒,給與藍莓、葡萄、紅莓、櫻桃和茄子獨特的顏色。 花青素幫助植物抗寒,屬於類黃胴,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保護細胞組織,尤其是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人士。 

亞麻籽、芝麻、荳類、和草莓都含有木脂素,可以轉化成為近雌激素的化合物。 須然仍然未能確定,但長期食用可能有保護心臟和預防癌症的功效,尤其是子宮內膜癌和乳癌。 亞麻籽含有高量的 ALA 和纖維,但攝取 Omega 3 最佳的來源仍然是高脂魚類。 

水果含有糖份,但每份約 15  20 相約一塊麵包。 糖尿病患者要減少進食澱粉質食物和甜品,多進食蔬菜和每天一至兩份水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