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隐藏的癌症 Silent Cancer (简体)

2019/08/26

(一) 肺癌的筛检

癌症若果能够在早期发现,大部分可以切除和根治,减少局部扩散或转移到其他器官组织的机会。 当癌症引发症状,例如痛楚、出血或影响器官运作,通常已经步入晚期,可能危及生命。 肺、卵巢、胰脏、大肠、子宫颈和乳癌,初期难以觉察,都属于高危和致命的癌种。 即使推行子宫颈抹片检查和侦测 HPV 病毒、与及大肠癌筛检计划,仍然有许多在晚期才被发现。

肺癌可以预防,只需要戒除吸烟和减少空气污染,但因为大部分在发现时已经扩散,所以成为致命率最高的癌症。 男性患上肺癌的比率高于女性,一生中有 1/11 的弥患机会。 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相当成功,但加拿大却推行大麻合法化,增加成年人抽吸大麻的机会。

普通的 X 光检查未必能够显示初期的肺癌病变,近年的跨国研究,低辐射量胸肺电脑断层素描,不需要注射显影剂,能够较早发现初期肺癌,跟进数据显示可以减少 20% 的肺癌死亡率。 长期吸烟,例如每天一包超过 30 年的人士,可以每年接受筛检。 若果有变化,就要跟进检查。 但筛检亦可能会发现一些非癌症的病变,导致额外的测试,更多的辐射性素描、窥镜、穿刺或手术,增加患者的恐慌。  

(二) 卵巢癌的筛检预防

卵巢癌是卵巢或周边组织,例如输卵管的细胞出现癌症病变。 若果能够在早期发现,治疗的成功率达到 90%。 但因为初期并没有明显症状,直到后期扩散到腹腔,或转移到肝、肺和淋巴组织才被发现,治疗为时已晚。 半数的卵巢癌都在扩散后才被诊断,5 年后的生存率只有 34%。 卵巢癌多数在 50 岁以后出现,但亦有少数在年轻时候发病。 若果母亲或姐妹超过一位罹患卵巢癌、乳癌、子宫内膜癌;遗传性大肠癌;BRCA1 和 BRCA2 出现基因突变,都会增加发病的机会。 其他的因素包括不育,没有生过孩子,和体态肥胖。

筛检和诊断的方法是先做临床检查,但倚靠手触摸判断并不准确。 经阴道做超声波素描可以及早发现卵巢的肿瘤,但大部分的卵巢肿瘤或囊肿都属于良性变化。 血液测试 CA125 高度,可以作为卵巢癌的治疗和跟进指标。 但盘腔发炎和子宫内膜迁移,都可以导致  CA125 指数骤升。

卵巢癌的预警症状包括腹部胀痛、盘腔和背部不适、排尿次数频密、经常排气、食欲下降、经期紊乱、少数女性患者会感觉呼吸困难。 预防染病的方法是要减少服用女性贺尔蒙制剂、戒除烟酒、控制体重,和避免接触含有石棉的产品。

(三) 胰脏癌的风险

胰脏癌的发生率随着年岁增加,大部分在 65 岁以后发病,而且较多出现在英美等开发国家。 85% 属于胰脏腺癌来自胰脏制造消化酶素的细胞组织。 25% 和吸烟有关连。 吸烟越多,发病机会越大,但戒烟 20 年后风险可以回复正常。 5 至 10% 有家族遗传的病历。 肥胖的人士风险增加 1.5 倍。 酗酒导致长期胰脏炎,亦可能会增加癌症病变的机会。 其他因素包括患有糖尿病和多吃红肉、加工或高温烹煮的肉类。

胰脏癌初期并没有任何迹象,亦没有明确的筛检和诊断方法。 症状会随着肿瘤的位置、生长和扩散速度呈现。 最常见的症状是体重骤然下降,持续腹痛或背痛、消化不良、呕吐、有茶色小便和脂肪大便。 其他症状包括糖尿病失控、和静脉栓塞。 确诊的检查是做电脑断层素描或核磁共振素描,可以帮助判断能否借助手术去除肿瘤。 少数的胰脏癌属于神经内分泌肿瘤,因为分泌过多激素或胰岛素,会引发低血糖等症状,较早会被发现,能够及早切除。  

胰脏腺癌大部分无法根治,一年后的生存率约 25%,五年后仅有 5%。 预防的方法是戒除吸烟、维持健康的体重 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多吃蔬果和全谷麦、柑橙、姜黄素,可以减轻风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