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非配方藥物 Over the Counter Drugs (繁體)

2019/08/12

() 購買成藥的提示

本地藥房和超市,有多種非配方藥物出售。 最常見的藥物,包括止痛退燒、抒緩敏感症狀、傷風咳嗽、風濕骨痛、去除腳癬,連珠菌感染,消毒用品和藥膏、多種維他命補充劑和保健產品。 藥物管理局在過去一直檢定不同的藥物,一些低劑量安全性高的藥物都逐漸准許不用醫生配方購買。

選擇非配方藥物,先要認識藥物名稱、含有的成份、與及劑量。 瞭解藥物的類別和主治的症狀,例如抗敏、壓抑胃酸、或抒緩咳嗽。 留意標籤上的警告字眼,什麼情況下要停止不能服用,和藥物可能引發的副作用。 使用藥物的正確方法和劑量,與及可以續服用多久。 藥物包含的雜質亦可能導致不良反應。 購買藥物時要看清楚包裝沒有被打開過或穿破的跡象。 許多成藥名稱須然不同,但可能含有近似的成份,若果重疊服用,可能做成過量。

成年人服用的藥物,必須有預防兒童能夠打開的安全封密蓋。 購買之後要妥善存放兒童難以碰觸到的貯物格。 留意包裝上建議的貯藏溫度和要保持乾爽。 經常檢查家中貯備藥物的過期日期,定期清理和更新。

() 非處方藥物的服用方法

年長人士許多患有長期病症,可能需要服用多種處方藥物控制症狀。 若果已經超過 5 種,再加上成藥,可能就會出現藥物相互抵觸的危險。若果能有其他治療方法取代,最好減少服用不必要藥物。

讓兒童服用處方或非處方藥物,必需嚴格遵守處方或建議的劑量。 詳細閱讀標籤上建議的劑量,通常都是按體重計算,與及服藥的間隔時間。 餵藥之後將時間記錄,避免過早重覆,與及知會其他參與照顧兒童的保姆或親屬。 在兒童患病期間,做一份紀錄,除卻餵服毒藥物的時間和劑量,更加可以記錄進食的次數和攝取的水份。 不要將茶匙和湯匙混淆,一茶匙是 5 毫升, 一湯匙是 3 倍份量。 有甜味或加入糖漿的藥物,必需有安全蓋鎖上和謹慎擺放。

每年都有兒童因服食過量鐵質補充劑中毒的案例。 鐵質補充劑來自成年人服用的維他命,與及治療因缺乏鐵質以致貧血的補充劑,有藥丸和藥水製劑,部份製劑和糖果形狀相近。 兒童每天需要服用的劑量是每公斤 3 6 毫克,若果超過每公斤 20 毫克,就會出現中毒徵兆,包括嚴重嘔吐、腹瀉和腹部絞痛。 若果服食超過每公斤 60 毫克而未能夠及時救,可能會致命。

() 市面流行的消炎止痛

Acetaminophen 製劑,例如泰諾和必理痛,有口服和塞劑,是最常用的退燒、止痛藥物;更經常與其他抗敏感、通鼻塞、可待因止痛劑成份混合成為多種的配方或非配方藥物。 兒童服用的製劑,包裝上列明跟隨體重服用的劑量,每 4 6 小時一次,24 小時內不要超過 5 劑。 成年人 24 小時內不要服用超過 3000 毫克, 普通藥丸製劑每粒含有 325 500 毫克。 服用過量可能嚴重損害肝臟,而且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被忽略。 治療過量服食除卻使用活性炭減少吸收以外,可以服用或注射解藥 N-acetylysteine 減輕毒性。

近來市面推出多種非甾體類抗炎藥,例如 Ibuproen 布洛芬 和 Naproxen  荼普生製劑,有止痛和消炎作用。 藥物通常用以減輕牙痛、腰酸背痛、經期痛等症狀。 布洛芬更適用於控制幼兒的發燒症狀。 荼普生要 12 歲以上才適宜服用。

這兩種藥物都有相近的功效和副作用,荼普生比較長效。 長期服用這兩種藥物或使用高劑量可能傷害胃壁,導致胃炎或胃潰瘍;損害肝臟和腎臟。 荼普生更會導致血壓提升、增加心臟病發,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機會。 少數人會有嚴重過敏反應;因為副作用較多和可能其他藥物有抵觸,服用前最好醫生指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