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常见耳鼻喉症状 Common ENT Symptoms (简体)

2019/08/19

() 流鼻血的处理方法

鼻孔和鼻通道的功能除却嗅觉以外,是将吸入的空气加湿和暖和。鼻孔内的黏膜表层有许多微细血管,很容易破损出血。 干燥的环境和空气,伤风鼻塞或过敏以致经常打喷嚏和通鼻,扣挖鼻孔,破撞受伤,都会导致黏膜破损。 患有高血压,服用抗凝血药物,或曾经动过鼻腔手术的人士,都较多会流鼻血。

因为大部分鼻孔出血都是来自鼻孔前端,止血的方法是用食指和拇指按压和夹着鼻翼的柔软部位,持续 5 分钟不要放松,若果还没有完全停止,再按 5 分钟。 尽量放松和用口呼吸,身体坐着稍向前倾,不要躺下,以免鼻血后淌刺激咽喉和食道,引发呕吐。 较严重和难以控制的鼻孔出血,需要尽快送院治理。

急症室处理流鼻血的方法是先决定出血的部位,局部喷洒收缩血管和麻醉药物,将凝血块和异物清除。 微小的出血点可以用硝酸银或电烙封闭血管。 若果持续出血,就会尝试将消毒布条或条状气球置入鼻腔内紧压出血点,容许血液凝结。 鼻通道后端出血,除却局部压力以外,可能需要用窥镜视察,局部烧灼或将出血的血管堵塞。 年长的病人可能需要补充血液和调较药物,减少再次出血的机会。

() 耳垢积聚

耳垢经由耳通道的外端皮肤组织产生,有润滑和抗菌功能,阻挡昆虫和异物入侵。 脱落的皮肤和耳垢通常朝外移动,嘴嚼和牙关开合都有助于耳垢排出。 耳垢积聚做成堵塞;通常是因为惯性使用棉花棒或发夹等物品试图清洁耳朵,反将耳垢推进近耳膜的内端。 其他导致耳垢积聚的原因,包括经常使用助听器或音响耳塞、耳通道狭窄,皮肤过度增生。

过多耳垢积聚,可能影响听觉,感觉不适,疼痛和痕痒。 部分人会有眩晕和耳鸣的症状。 若果被细菌侵袭导致发炎,就会有异味和分泌物流出。 预防耳垢积聚, 不要使用棉花棒或耳挖等器具,偶一不慎,可能损害耳通道和耳膜。 市面上一些耳朵吸管装置,效能不足,盲目使用更可能导致耳通道破损。 用耳烛去除耳垢的方法,不但无效,而且会导致灼伤。

若果感觉耳垢积聚,可以找医生检查和清理。 医生通常会先将耳朵外缘清洁,注入滴耳油浸泡耳垢,将蜡质溶解和让耳垢润滑松脱,再用注射器喷水灌洗耳通道将耳垢清除。 胶结或梗塞的异物,医生会经由窥视的仪器,用吸管或特制的镊子取出。 一些旧式的取耳技师,清除耳垢非常专业,但必需改用消毒仪器。

() 咽喉疼痛

伤风感冒经常伴随有咽喉疼痛的症状,而大部分咽喉疼痛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 若果疼痛加剧,漫延到耳朵和头部,伴随有高烧,耳和颈部浮肿,或颈有肿瘤硬块,声音沙哑,皮肤出现红斑,牙关开合疼痛,吞咽和呼吸困难,都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病毒感染,例如伤风感冒,不需要抗生素治疗 如果患有传染性单核细胞感染症状,服用抗生素可能引发皮肤过敏反应。传染性单核细胞感染除却发烧和咽喉炎症状以外,50% 患者会出现脾脏肿胀。 剧烈运动和碰撞,可能会导致脾脏破裂出血。

典型的链球菌咽喉炎通常伴随有高烧,头痛,肌肉痛,红疹和混身不适的感觉。 上颚黏膜有点状红斑,扁桃腺红肿和有脓状分泌物,颈两侧淋巴结肿胀。 开始治疗前最好先取得样本培植,测试细菌种类和对抗生素的反应。 若果扁桃腺发炎恶化,周边组织灌脓,就要动手术刺破将脓排出,避免颈部肿胀阻塞呼吸。 大部分链球菌咽喉炎都可以采用盘尼西林类药物治疗。 过滤性病毒感染并无药物可以帮助清除病毒,通常建议补充水分和休息,服用一些退烧止痛药物。 含有锌、薄荷、蜜糖等成分的喉糖,可以稍为抒减咽喉不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