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食疗 Healthy Food & Supplements (简体)

2019/08/05

(一) 维他命补充剂

近年流行网购,欧美生产的保健和美容产品因为品质控制比较严格和安全,所以销售畅旺;但即使在欧美生产,原材料亦可能来自国外。 身体健康,饮食正常的人士,通常不需要服用维他命补充剂。 许多观察报告,长期服用维他命的人士,健康状况和寿命并没有明显改善。 有科学家认为许多人进食习惯都有偏差和遗缺,服用保健产品可以确保身体所需。 最理想的摄取方法仍然是改善饮食习惯,例如参照加拿大食物指引,进食多量的蔬菜和水果,选择清水作为主要饮料,适量的全谷麦和蛋白质,包括肉、豆类、鸡蛋和牛奶。 留意食物和补健产品的标签说明,减少吸纳糖、盐和饱和脂肪。

当染上伤风感冒症状,许多人都会服用高剂量一至两千毫克的维他命 C。 研究结果认为维他命 C 并没有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或减轻症状的功效。 身体每天只需约 90 毫克,一个橙或半杯青或红椒已经足够。 过量维他命 C 可能刺激肠胃。

怀孕或哺乳期间,纯素食的人士,与及肠胃吸收不良的病人,例如因为肠胃炎症,手术、或其他药物阻碍吸收;可以和医生商讨选择适当的维他命补充剂。

(二) 辅酶 Q10 (Coenzme Q10)

辅酶 Q10 (Coenzme Q10) 近年相当流行,外间流传和推广的讯息,认为可以添加能量、对抗自由基、加速新陈代谢和减慢老化。 但尚未有足够规模的测试可以确定宣传的功效。

辅酶 Q10 是多种动物细胞线粒体内膜的自然成分,大部分可以自然合成,小部分经食物吸收。 主要作用是帮助细胞产生 ATP 提供能量。辅酶 Q10 亦是一种抗氧化剂,减少自由基产生,防止细胞内蛋白质、脂类和 DNA 氧化,并且可以压抑与发炎相关的细胞因子。
健康人士体内都有足够的辅酶 Q10。 但随着年纪老化,或患有一些长期病症,例如甲状腺功能减退、肠胃吸收受到影响、心脏衰竭、糖尿病、肝肾疾病和癌症,都可能影响整体的运作,和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

辅酶 Q10 可以经食物摄取,尤其是动物来源,例如各种肉类、蛋和高脂鱼类 (三文鱼和金枪鱼)。植物来源有坚果、豆类、花椰菜、菠菜。 经食物或补充剂都可以摄取足够的辅酶 Q10。 一般补充剂含有 50 至 200 毫克,因为是脂溶性化合物所以餐后服用较为有效。 怀孕或哺乳期间,服用的安全性并未确定。 辅酶 Q10 可能与化疗药物与及多种降血压药物出现抵触,手术前两周亦要停止服用。

(三) 彩虹蔬果

我们建议每天选择的食物,最少一半以上要属于蔬果。 蔬果含有高量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植物营养素。 近年推行彩虹蔬果,可以选择红、橙、黄、绿、黑、白、紫 7 种颜色的蔬果,配合甜、酸、苦、辣、甘等味道,可以广泛吸收多种营养。 植物的纤维,可以预防便秘,减少吸收胆固醇、和罹患肠道疾病的机会。 若果能够将汉堡包的肉以切碎的磨菇取代,已经可以大幅减少吸收的热能,帮助控制体重。

花青素是红、蓝和紫色的天然颜粒,给与蓝莓、葡萄、红莓、樱桃和茄子独特的颜色。 花青素帮助植物抗寒,属于类黄胴,有抗氧化作用,有助于保护细胞组织,尤其是患有心脏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人士。

亚麻籽、芝麻、豆类、和草莓都含有木脂素,可以转化成为近雌激素的化合物。 须然仍然未能确定,但长期食用可能有保护心脏和预防癌症的功效,尤其是子宫内膜癌和乳癌。 亚麻籽含有高量的 ALA 和纤维,但摄取 Omega 3 最佳的来源仍然是高脂鱼类。

水果含有糖分,但每份约 15 至 20 克相约一块面包。 糖尿病患者要减少进食淀粉质食物和甜品,多进食蔬菜和每天一至两份水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