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美容手術 Cosmetic Surgery (繁體)

2019/10/28

() 美容手術簡介

隨著社會變得豐裕,許多人都願意花費改善外觀。 美容手術是基於個人喜好選擇做的手術,並沒有醫療上的需要。 矯形手術是因為遺傳、疾病或意外,例如火傷,導致身體缺陷和傷殘,需要動手術矯正,改善外觀和運作功能。 

美容手術近年非常流行,大部份是女性接受手術,希望改善外觀和去除年紀導致的衰老變化。 美容手術包括臉部整容,最流行的手術是割雙眼皮和隆鼻手術,其他面容手術包括拉緊面皮、墊下巴、嫩唇、造酒窩、修改骨、前額和耳朵。 身體雕塑手術最受歡迎是乳房手術,豐胸、縮少或墊高。 其次是抽脂,將腹部、臀部、大腿和背部的脂肪吸出,改善曲線。 抽脂後可能需要將皺褶的皮膚割除收緊。 

任何手術都有存在風險,包括接受醉的風險,手術後傷口出血和發炎。 以髮型設計為例,同樣的髮型未必能夠配合不同的面型。 即使仿傚名模或明星最優美的部位,但亦不肯定能夠配合個人的面 部份人須然重覆多次手術,仍然未能達到理想。 手術後皮膚可能出現結痂、萎縮和硬化的反應。 韓國近年面容手術相當進步,但必需找到有經驗和技術好的美容醫師,而且不適宜在短暫旅程中匆匆動手術,欠缺跟進和護理。 

() 乳房美化手術

乳房美化手術包括豐胸、或將過大的乳房縮少。 豐胸手術的目標是增大乳房,改善形狀和令乳房變得更加豐滿。 要求做豐胸手術的女性通常因為乳房較小、減肥或哺乳後乳房萎縮、兩邊乳房不對稱、或割除乳癌腫瘤後重建乳房。

豐胸手術是將填塞物料經手術置放在乳房下,將乳房變大和改善形狀。 最常用的隆胸物料是硅膠凝膠袋和生理鹽水袋。 1980 年初美國有研究懷疑硅凝膠一旦漏出,可能導致乳癌,曾經短暫停用。 近年較多植入生理鹽水袋,即使漏出,鹽水會被身體吸收,但鹽水袋的包裹外層,仍然是用彈性硅膠製造,因為比較耐用和穩定。 鹽水袋在低溫環境下有結冰的機會,而且一旦刺破或裂開,鹽水會完全漏出,乳房形狀立即改變。  

手術前醫生會和病人商討選擇適合大小的植入物料,與及置入的切口位置。 鹽水袋可以置入後再注入鹽水,切合較小。 切口的部位通常是乳房下的摺痕、乳頭的週邊、或經腋下置入。 物料袋可以置放在胸肌下,但比較痛楚和復原時間較長;或置放在乳房下端肌肉之上,觸感比較柔軟。 20%  40% 的病人手術後 3 年內需要重複手術和修補。  

() 眼瞼手術

眼瞼動手術通常是為了美容,除卻一些老人家因為上下眼瞼不對稱或上眼皮下垂,影響視野需要動手術修復。 東方人眼睛較小,單眼皮佔半數,而且許多有內贅皮。 隨著年歲,下眼瞼皮膚和肌肉變得鬆弛,脂肪積聚,眼睛下就會出現眼袋。 眼瞼手術是從上下眼瞼去除多餘的脂肪、皮膚和連接的肌肉,矯正鬆垂眼瞼和眼袋,締造雙眼皮。若果眼瞼有皺紋,眼角有魚尾紋,或眼下有黑眼圈,則需要採用前額提升手術,注射填充物和用激光修護皮膚。

近年盛行開眼角手術,使眼型變大和更加纎長,增加神采。 內眼角手術是將內眼角的贅皮和脂肪切除,再用適當的方法縫合,可以減少疤痕。 外眼角手術難度較高, 將眼外側黏膜切開, 眼睛長度,但切口長度有限制,否則會留下疤痕。 雙眼皮手術的效果可以維持 5  7 年,下眼瞼眼袋去除後通常不會重現。 但隨著年歲,老化的變化仍然不能夠避免。 

任何手術都有存在的風險,包括傷口出血、感染發炎、眼瞼出現異常色素、不能夠合上眼睛、眼瞼皮膚皺褶或外翻、眼睛乾燥和視力受損。即使最好的手術,亦未必能夠達到個人心目中的理想形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