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喂饲幼儿 Infant Feeding (简体)

2019/12/09

() 喂饲母乳的常见问题

母乳是哺育婴儿的最佳食品,营养丰富和均衡,质量会随着婴儿的需要而改变,容易消化和吸收。 母乳中的抗体,有保护婴儿肠胃,减少感染、腹泻、和便秘的功能。

90% 的母亲在喂母乳期间都会出现困难。 本省大部分的妇产科医院都能够提供哺乳的辅导和支持。 许多母亲都担心母乳分泌量不足,而通常需要在分娩之后两到四天才达到正常的产量。 婴儿在开始时喂饲时间比较频密,但每次只需要少量。 若果能够维持体重,有足够的尿液和粪便排泄,就不需要担心。 若果过早加上喂饲配方奶,反而会压抑婴儿吸吮母乳的意欲。

喂饲母乳增进母亲和婴儿的温情维系,双方都要感觉舒适和紧密连结。 尝试不同的抱持方法和位置,让婴儿可以轻易凭借先天本能接触和稳定吮吸,尽量让婴儿吸吮乳头周边的皮肤部位,可以减少乳头破损的机会,但不要影响呼吸。 喂饲母乳最重要是有爱心和耐性。

急症室经常诊治在哺乳期间引发的乳腺炎,是因为乳腺阻塞加上细菌感染。 感染的细菌通常是皮肤上的正常菌株,须然母亲要开始抗生素治疗,但可以继续哺乳,因为哺乳可以帮助消除乳房压力和胀痛的感觉。

() 婴儿配方奶

婴儿首六个月,刚是喂饲母乳已经足够供应所有的营养和水分,唯一需要的添加剂是每日 10 微克的维生素 D 部分母亲可能因为健康、环境和个人理由,不能够哺乳而需要采用配方奶。

婴儿配方奶以热能含量、糖分和蛋白质组合作为区分,尽量模仿母乳包含的成分;但不同的产品成分各有差异。 配方奶必需附合国家的安全标准,营养素含量亦不能过多或过低。 天然的牛奶不适宜喂饲婴孩,必需经过处理之后,才容易消化,并且要去除部分酪蛋白,增加乳清蛋白的比例。 加入植物油取代饱和脂肪,添加维他命、矿物质和乳糖。

出生后第一个月,婴儿每日约需要食用每公斤 150ml (5oz) 的奶,一至两个月大每日约需要 450 - 750ml, 2 个月至 4 个月 750 - 1000ml 许多配方奶都添加了 Omega 3 Omega 6 的成分,须然没有明确的数字支持 Omega 3 6 的功效,但因为正常服用 Omega 3 并没有不良反应,而且可能帮助婴儿的眼睛和脑部发育,所以赞成婴儿使用含有添加了 Omega 3   Omega 6 的配方奶。 每公斤配方奶通常还要添加 4 12mg 的铁质元素,预防婴儿出现贫血症状。 有奶糖不耐症状的婴儿,可以选用去除奶糖的配方奶。 若果对牛奶产生敏感反应,可以改用低敏感配方奶或豆奶。

() 训练幼儿进食固体食物

喂饲母乳可以持续至两岁或更长时间,但在近 6 个月大时可以尝试开始训练婴儿进食固体食物。 配方奶可以持续至周岁直至幼儿可以进食足够的其他食品。

婴儿通常在 4 个月大时注射第二次防疫针,与及观察发育成长的进度。 医生可以建议父母亲开始考虑引进固体食物。 适当的时间要以婴儿的成长里程和适应能力作为指引;例如婴儿自己要坐得稳定,食物放进嘴里不会用舌头推出。 开始懂得嘴嚼,懂得用手指拈起食物,和在一起进餐时尝试抓起食物放进嘴里。 大部分婴儿在 6 个月大时已经准备妥当进食固体食物。

婴儿的肠胃能否承受固体食物难以衡量,但可以观察进食后的反应,例如是否会导致腹泻或便秘。 近年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和哺乳期间戒食容易导致敏感的食物,例如牛奶、蛋、花生、海产、芝麻、麦、并不会减少孩子日后出现食物过敏的机会。 4 6 个月期间 开始引入蛋、鱼和花生酱等食物,反而可以减少日后出现对食物过敏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