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餵飼幼兒 Infant Feeding (繁體)

2019/12/09

() 餵飼母乳的常見問題

母乳是哺育嬰兒的最佳食品,營養豐富和均衡,質量會隨著嬰兒的需要而改變,容易消化和吸收。 母乳中的抗體,有保護嬰兒腸胃,減少感染、腹瀉、和便祕的功能。

90% 的母親在餵母乳期間都會出現困難。 本省大部份的婦產科醫院都能夠提供哺乳的輔導和支持。 許多母親都擔心母乳分泌量不足,而通常需要在分娩之後兩到四天才達到正常的產量。 嬰兒在開始時餵飼時間比較頻密,但每次只需要少量。 若果能夠維持體重,有足夠的尿液和糞便排泄,就不需要擔心。 若果過早加上餵飼配方奶,反而會壓抑嬰兒吸吮母乳的意慾。

餵飼母乳增進母親和嬰兒的溫情維繫,雙方都要感覺舒適和緊密連結。 嘗試不同的抱持方法和位置,讓嬰兒可以輕易憑藉先天本能接觸和穩定吮吸,儘量讓嬰兒吸吮乳頭週邊的皮膚部位,可以減少乳頭破損的機會,但不要影響呼吸。 餵飼母乳最重要是有愛心和耐性。

急症室經常診治在哺乳期間引發的乳腺炎,是因為乳腺阻塞加上細菌感染。 感染的細菌通常是皮膚上的正常菌株,須然母親要開始抗生素治療,但可以繼續哺乳,因為哺乳可以幫助消除乳房壓力和脹痛感覺。

() 嬰兒配方奶

嬰兒首六個月,剛是餵飼母乳已經足夠供應所有的營養和水份,唯一需要的添加劑是每日 10 微克的維生素 D。 部份母親可能因為健康、環境和個人理由,不能夠哺乳而需要採用配方奶。

嬰兒配方奶以熱能含量、糖份和蛋白質組合作為區分,儘量模仿母乳包含的成份;但不同的產品成份各有差異。 配方奶必需附合國家的安全標準,營養素含量亦不能過多或過低。 天然的牛奶不適宜餵飼嬰孩,必需經過處理之後,才容易消化,並且去除部份酪蛋白,增加乳清蛋白的比例。 加入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添加維他命、礦物質和乳糖。

出生後第一個月,嬰兒每日約需要食用每公斤 150ml (5oz) 的奶,一至兩個月大每日約需要 450 - 750ml, 2 個月至 4 個月 750 - 1000ml。 許多配方奶都添加了 Omega 3 Omega 6 的成份,須然沒有明確的數字支持 Omega 3 6 的功效,但因為正常服用 Omega 3 並沒有不良反應,而且可能幫助嬰兒的眼睛和腦部發育,所以贊成嬰兒使用含有添加了 Omega 3   Omega 6 的配方奶。 每公斤配方奶通常還要添加 4 12mg 的鐵質元素,預防嬰兒出現貧血症狀。 有奶糖不耐症狀的嬰兒,可以選用去除奶糖的配方奶。 若果對牛奶產生敏感反應,可以改用低敏感配方奶或荳奶。

() 訓練幼兒進食固體食物

餵飼母乳可以持續至兩歲或更長時間,但在近 6 個月大時可以嘗試開始訓練嬰兒進食固體食物。 配方奶可以持續至週歲直至幼兒可以進食足夠的其他食品。

嬰兒通常在 4 個月大時注射第二次防疫針,與及觀察發育成長的進度。 醫生可以建議父母親開始考慮引進固體食物。 適當的時間要以嬰兒的成長里程和適應能力作為指引;例如嬰兒自己坐得穩定,食物放進嘴裡不會用舌頭推出。 開始懂得嘴,懂得用手指拈起食物,和在一起進餐時嘗試抓起食物放進嘴裡。 大部份嬰兒在 6 個月大時已經準備妥當進食固體食物。

嬰兒的腸胃能否承受固體食物難以衡量,但可以觀察進食後的反應,例如是否會導致腹瀉或便祕。 近年研究發現母親在懷孕和哺乳期間戒食容易導致敏感的食物,例如牛奶、蛋、花生、海產、芝麻、麥、並不會減少孩子日後出現食物過敏的機會。 在 4 6 個月期間 開始引入蛋、魚和花生醬等食物,反而可以減少日後出現對食物過敏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