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儿童发烧 Children Fever Symptoms (简体)

2020/03/16

() 发烧症状

近来许多孩子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因为有新冠病毒的疫情,以致父母都担心孩子受到感染。 若果没有到过疫区旅游,或接触高危人士,诊治仍然是依循常规程序。

发烧通常是指体温超过摄氏 37.5 度,肛探热超过 38 度。 肛探热须然比较准确,但较为困难而且孩子会感到不适。 幼儿可以量度腋下温度,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量度口腔或耳膜温度。

发烧会导致混身不适,头痛、肌肉痛;伴随有伤风咳嗽、腹痛、呕、泻等症状。 人体温度上升是一种保护功能,加速身体对抗感染的反应。
除却少数孩子在体温升时可能会出现惊厥症状,发烧的体温高度并不重要,因为孩子有不同的承受和适应能力;但要找出导致发烧的原因,才能够适当治疗。

大部分发烧症状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激发身体的免疫反应。 医生要检查是否有其他病和症状;确定导致感染的细菌或病毒。 出牙很少会引发发烧,穿着过多衣服运动、中暑缺水、接种疫苗,感染和发炎症状都会导致发烧。 若果孩子的表现和行为持正常,没有其他可疑症状,只需要多喝水和休息,安排看医生跟进检查,直至退烧。

() 幼儿发烧

若果发烧的孩子血压不稳定或偏低、心跳加速、皮肤苍白、神智不清,很明显是严重感染,医生会立刻做检验,供应氧气,输液和开始抗生素疗程。 情况较稳定的孩子,医生需要衡量是否有渐进的细菌感染,决定检测的程序。 若果发高烧超过 3 天,孩子 3 岁以下,有发烧和颤抖症状,都需要做详细的检查。 未满月的婴孩,若果有发烧症状,因为抵抗力薄弱,感染可能迅速漫延和恶化。 在抽取血、尿、粪便、脊髓液样本和照肺 X 光后,要依据症状开始注射抗生素疗程和抗疱疹病毒药物。

一个月至三个月大的婴孩,若果发高烧,仍然需要做诊治感染的详细检测。验血、尿和脊髓液确定没有细菌感染。 若果病况稳定,白血球数目没有标升,可以不用留院,但要每天复检直至退烧。是否需要服食抗生素则要凭医生的观察决定。 三个月以上的孩子,已经接种过第一次综合疫苗,若果出现发烧症状,除却体检以外,会建议验血和小便。 年幼的女童 5%  7% 会因为尿道感染而发烧。 没有割除包皮的男孩子亦有 2% 3% 的机会。 若果白血球数目增加,小便呈现发炎变化,就要开始抗生素疗程。

() 发热惊厥症状

孩子发烧大多数会自动消退和逐渐痊愈,部分父母可能会感到恐慌,担心发高烧会导致缺水和损害大脑。 少部分则希望找到发烧的原因。 除却治疗孩子以外,还需要安抚父母,提供资讯和辅导。

6 个月至 5 岁之间的儿童,约 5% 会出现最少一次的发烧性惊厥症状,其中部分会在发烧时重覆出现。 短暂惊厥症状通常在发烧开始后一天内出现,体温超过摄氏 38 度。 孩子会突然肌肉抽搐,无法控制,而且陷入昏迷。 简单的发热惊厥通常不会在一天内复发。 较复杂的惊厥症状会维持到 15 分钟,抽搐停止后在首天内可能会再次出现。 部分病人抽搐只局限于身体一边。 症状通常是因为病毒感染引发,例如感冒或玫瑰疹;亦可能在注射防疫针后出现发烧反应。 发热性惊厥经常在 12 18 个月大时开始,而且有家族性的倾向。 症状不会对日后大脑的运作做成损害。

预防发热性惊厥着重于在孩子开始发烧时控制体温,不要让温度突然标升,例如穿着轻便衣服,用温水抹身和服用 Tylenol Ibuprofen 等退烧药物,但未必有效。 在抽搐期间确保孩子不会跌倒或发生碰撞,不要塞任何事物进嘴里,将头部和身体转侧 和用柔软的物件承托。记录下抽搐的时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