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排尿的障碍 Urination Problems (简体)

2020/03/09

() 尿频症状

大部分人在 24 小时内会排尿 6 7 次,若果超过这个数目,就有尿频的迹象。 即使排尿较为频密,若果没有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质素,亦不会构成病态。 排尿的习惯因人而异。 成年人膀胱可以储存 300 500 毫升尿液,通常超过 200 毫升才会有排尿的感觉和意欲。 膀胱的容量受到先天限制,但亦会因患病而改变。

尿频可以是心理紧张而导致的习惯,亦可能因为饮水过多,尤其是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品。 但若果喝水不够,尿液浓缩,亦会刺激膀胱。 膀胱过度活跃,不如意肌经常收缩,即使膀胱未载满亦有便意;60 岁以上的男性较多出现这种症状。 泌尿道感染会导致膀胱过度活跃。 以往女性较多膀胱发炎,但患有肾结石、便秘、经常忍尿、进行肛交的男性,亦会出现感染症状。 间质性膀胱炎须然没有细菌感染,但膀胱容易受到刺激,引发免疫反应,尿频和尿急症状。 糖尿病失控、前列腺增生、与及膀胱癌都会导致尿频。

改善尿频症状,先要找出病因;例如控制血糖、或治疗感染症状。 膀胱过度活跃,可以借助药物减少不如意肌收缩。 怀孕的妇女,可以学习凯格尔控制盆腔肌肉的训练,与及尝试定期排尿,逐渐递增间隔的时间。

() 排尿失禁

尿频不一定会失禁,但随着年岁增长,约 30% 的女性长者和 15% 男性长者会因为尿失禁而受到困扰。 尿失禁可能是短暂的症状,例如因为服用利尿药物,亦可能会持续,例如膀胱出现病变。 最常导致失禁的病因包括儿童和青少年膀胱壁肌肉过度活跃;妇女分娩后盆腔肌肉失去承托力;中年男性因为膀胱出口阻塞,例如前列腺肥大;老年人因为中风或老人痴呆症状,失去控制排尿的功能。 尿失禁通常不属于紧急症状,但会导致尴尬和影响生活质素,增加长者的护理需要。 尿液刺激皮肤,长期卧床和坐轮椅的病人皮肤会开始溃烂和出现褥疮。 急迫时尿失禁的长者因为要赶到厕间排尿,可能会摔倒受伤。 若果失禁是脊髓神经的损伤症状,加上有双腿乏力、腿部、生殖器官和肛门部位失去感觉,就要立即就医。

改善失禁症状通常要做详细检查找出致病的原因;若果是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可以停止服用或调节剂量。 一般的治疗措施包括调整摄取水分的时间,例如在外出或睡前两三小时避免喝会增加尿量的饮品,例如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品。 定期排尿和学习控制膀胱肌肉的运动。 严重的失禁,可能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

() 排尿阻塞

排尿不畅顺是指需要很费力才能排出尿,或有总是排不尽的感觉。 若果反覆尝试都完全排不出尿,或只能排出很少量,加上有尿频,尿急和刺痛的感觉;尿液有血;或有发烧发冷和呕吐症状,都要尽快诊治。 完全排不出尿的病人,我们会先做一个临床膀胱素描,确定不是因为缺水而没有尿液。 若果膀胱满载尿液而排不出,先要插尿管疏导引流,减轻病人的不适感觉。

排尿困难,可能是因为膀胱颈或尿道阻塞。 男性最常见的原因是前列腺肥大,少数因为硬化或出现肿瘤。 尿道阻塞,可能是因为发炎或创伤导致尿道收窄,尿道被膀胱石或血块阻塞,或先天性的病变。 其他原因包括神经系统的病变,手术创伤,或盆腔肌肉紧缩,影响排尿功能。麻醉药、抗抑郁药物、和一些治疗伤风咳嗽的药物,都会影响排尿。

排尿出现阻塞的病人,在插尿管疏导以后,若果遗下的尿量大,不能够立即将尿管拔出,以免再次阻塞。 一般会借助尿管疏导尿液两三天后才拔出,再尝试能否正常排尿。 有前列腺病变和尿道阻塞的病人,需要安排泌尿专科医生跟进。 超声波素描可以检查肾脏和膀胱的状态。 若果验尿发现有发炎症状,就要开始抗生素疗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