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抗病毒药物 Antiviral Drugs (简体)

2020/03/02

() 病毒的成长过程

大部分抗病毒药物都是用来对抗独特的病毒感染,例如爱滋病、人类疱疹病毒、肝炎、感冒等传染病。 抗病毒药物并不一定能够彻底消灭病毒,但可以压抑病毒的分化成长、减慢病毒继续侵袭细胞。 病毒的结构通常是一段 DNA RNA 基因或几组酶素,被蛋白囊或脂肪质覆盖。 病毒种类繁多,但大部分会跟随一个生长模式。 病毒先要依附在侵袭的目标细胞膜上,再将病毒的基因或酶素转移到细胞内。 病毒能够利用细胞内的机制功能复制病毒的各种成分,再组合成为完整的病毒颗粒。 当细胞生产足够数量的病毒之后就会将病毒释出,感染其他细胞。 设计抗病毒药物需要针对病毒的成长过程,扰乱或封蔽病毒的侵入、复制、和释出程序。 抗病毒药物,包括单株抗体、价钱都非常昂贵。 例如对抗丙型肝炎的综合药物,12 周疗程价钱高达十万加元。

抗病毒药物必须在感染后尽快开始,因为当大量细胞被侵占后就会持续复制病毒,药物克制病毒的功能就未必有效。 除却直接攻击病毒以外,其他抗病毒药物包括推动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的干扰素,有助于压抑病毒的复制和合成。 对抗病毒的疫苗,若果研制成功,更可以预防感染和减少病毒传播。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COVID 19 是一种变种伤风病毒,属于单链 RNA 病毒。 当病毒侵入细胞后,就会在细胞内开始复制基因组织和蛋白质,合成完整的病毒后再释出和感染其他细胞。 较轻和普通症状,大部分都会随着时间逐渐好转,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将病毒消灭。 严重的感染,快速发展成为急性呼吸□迫综合症、脓毒性休克、凝血功能和代谢功能都会出现障碍,与及导致多个器官功能衰竭。 除却维持生命的治疗程序,尚没有确定疗效的抗病毒药物。 在试用药物之中,中国已经开始使用磷酸氯_ (Chloroquine)Arbidol 等故有药物;与及尝试利巴伟林, Kaletra B 干扰素等结合疗程。 北美洲则尝试使用过尚在研究阶段中的 Remdesivir 但需要经静脉注射,而且会影响肝肾功能。 药物的疗效还需要更多的数据确定。

坊间传言大蒜有抗病毒和保护作用,但并没有证据显示大蒜可以预防或减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中药配方例如清肺排毒汤,已经开始用于临床治疗。

() 抗爱滋病毒的药物

针对病毒的生长周期,抗病毒药物可以在病毒进入细胞前阻碍病毒依附在细胞膜上,或封闭进入的渠道。 病毒进入细胞后,药物可以阻止病毒脱离封套,例如金刚胺等抗感冒药物。 在病毒复制过程中,药物可以干扰不同的程序,阻止病毒的生产,合成和释出。 但病毒亦能够凭借基因的改变,出现抗药性,以致药物变得无效。

爱滋病毒可以侵袭不同的白血球,但最主要是 CD4 T 淋巴细胞。 正常的 T 细胞功能是激发和协调其他免疫细胞的功能。 严重的爱滋病毒感染,可以导致免疫系统失去功能,出现随机性的微生物感染和癌病。

爱滋病毒亦是一种 RNA 病毒,侵入细胞后会逆转复制成为一段 DNA,纳入 T 细胞的细胞核内,将 T 细胞改变成复制爱滋病毒的工具。 抗爱滋病毒的药物是针对爱滋病毒的生长周期,阻止爱滋病毒逆转复制,阻碍病毒 DNA T 细胞 DNA 结合,与及防止激发新制成病毒的功能。 自从为早期爱滋病人开始抗病毒的综合疗程以后,病人血液中病毒的数量大幅下降, CD4 T 细胞被病毒摧毁的数目亦随着减低,免疫功能亦逐渐回复正常,减少感染和癌细胞出现的机会。 新的药物副作用较轻,而综合疗程可以减少病毒出现抗药性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