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排尿的障礙 Urination Problems (繁體)

2020/03/09

() 尿頻症狀

大部份人在 24 小時內會排尿 6 7 次,若果超過這個數目,就有尿頻的跡象。 即使排尿較為頻密,若果沒有影響到工作和生活質素,亦不構成病態。 排尿的習慣因人而異。 成年人膀胱可以儲存 300 500 毫升尿液,通常 200 毫升才會有排尿的感覺和意慾。 膀胱的容量受到先天限制,但亦會因患病而改變。

尿頻可以是心理緊張而導致的習慣,亦可能因為飲水過多,尤其是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品。 但若果喝水不夠,尿液濃縮,亦會刺激膀胱。 膀胱過度活躍,不如意肌經常收縮,即使膀胱未載滿亦有便意;60 歲以上的男性較多出現這種症狀。 泌尿道感染會導致膀胱過度活躍。 以往女性較多膀胱發炎,但患有腎結石、便祕、經常忍尿、進行肛交的男性,亦會出現感染症狀。 間質性膀胱炎須然沒有細菌感染,但膀胱容易受到刺激,引發免疫反應,尿頻和尿急症狀。 糖尿病失控、前列腺增生、與及膀胱癌都會導致尿頻。

改善尿頻症狀,先要找出病因;例如控制血糖、或治療感染症狀。 膀胱過度活躍,可以借助藥物減少不如意肌收縮。 懷孕的婦女,可以學習凱格爾控制盆腔肌肉的訓練,與及嘗試定期排尿,逐漸遞增間隔的時間。

() 排尿失禁

尿頻不一定會失禁,但隨著年歲增長,約 30% 的女性長者和 15% 男性長者會因為尿失禁而受到困擾。 尿失禁可能是短暫的症狀,例如因為服用利尿藥物,亦可能會持續,例如膀胱出現病變。 最常導致失禁的病因包括兒童和青少年膀胱壁肌肉過度活躍;婦女分娩後盆腔肌肉失去承托力;中年男性因為膀胱出口阻塞,例如前列腺肥大;老年人因為中風或老人痴呆症狀,失去控排尿的功能。 尿失禁通常不屬於緊急症狀,但會導致尷尬和影響生活質素,增加長者的護理需要。 尿液刺激皮膚,長期床和坐輪椅的病人皮膚會開始潰爛和出現褥瘡。 急迫時尿失禁的長者因為要趕到厠間排尿,可能會摔倒受傷。 若果失禁是脊髓神經的損傷症狀,加上有雙腿乏力、腿部、生殖器官和肛門部位失去感覺,就要立即就醫。

改善失禁症狀通常要做詳細檢查找出致病原因;若果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可以停止服用或調節劑量。 一般的治療措施包括調整攝取水份的時間,例如在外出或睡前兩三小時避免喝會增加尿量的飲品,例如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 定期排尿和學習控制膀胱肌肉的運動。 嚴重的失禁,可能需要藥物或手術治療。

() 排尿阻塞

排尿不暢順是指需要很力才能排出尿,或有總是排不盡的感覺。 若果反覆嘗試都完全排不出尿,或只能排出少量,加上有尿頻,尿急和刺痛的感覺;尿液有血;或有發燒發冷和嘔吐症狀,都要儘快診治。 完全排不出尿病人,我們會先做一個臨床膀胱素描,確定不是因為缺水而沒有尿液。 若果膀胱滿載尿液而排不出,先要插尿管疏導引流,減輕病人的不適感覺

排尿困難,可能因為膀胱頸或尿道阻塞。 男性最常見的原因是前列腺肥大,少數因為硬化或出現腫瘤。 尿道阻塞,可能是因為發炎或創傷導致尿道收窄,尿道膀胱石或血塊阻塞,或先天性的病變。 其他原因包括神經系統的病變,手術創傷,或盆腔肌肉緊縮,影響排尿功能。痲醉藥、抗抑鬱藥物、和一些治療傷風咳嗽的藥物,都會影響排尿。

排尿出現阻塞的病人,在插尿管疏導以後,若果遺下尿量,不能夠立即將尿管拔出,以免再次阻塞。 一般會借助尿管疏導尿液兩三天後才拔出,再嘗試能否正常排尿。 有前列腺病變和尿道阻塞的病人,需要安排泌尿專科醫生跟進。 超聲波素描可以檢查腎臟和膀胱的狀態。 若果驗尿發現有發炎症狀,就要開始抗生素療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