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風濕痛症 Arthritic Pain (繁體)

2019/12/

() 風濕痛症的影響

12% 以上的加拿大人患有風濕痛症狀,多種不同的風濕症狀都會影響生活質素,限制活動能力,嚴重的風濕更導致殘障。 須然 65 歲以上的人士較多患上風濕痛症,但兒童和成年人亦可能出現症狀。 預計在未來 30 年,風濕痛症將會對社會、民生和醫療體系構成更大的負擔。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風濕痛症,65 歲以上年長人士都有不同程度的骨關節炎,1/8 民眾的症狀比較顯著。 最常受損的關節是手指、與及承力的脊椎、髖較、膝和足部關節。 骨關節炎的症狀通常逐漸演變,關節會出現骨刺和變得肥大,早上剛起床時會感覺僵硬,但開始活動之後半小時內僵硬就會減退。 關節通常不會變得紅腫。 行動時痛楚會增加,休息後稍為好轉。 

生活習慣是導致骨關節炎的主要病因,若果能夠鼓勵肥胖的人士減輕體重,將 BMI 超越 30 的人數比率降低,膝關節的風濕痛症自然會減少。 提供有效的治療,包括藥物、理療、適當的運動、護膝、鞋墊等器材,減輕痛楚和保持活動功能。 若果經過所有治療後,痛楚和活動功能都無法改善;夜間亦感覺痛楚,而身體情況許可,就要安排更換關節的手術。 成功的手術可以抒解痛楚和維持活動功能約 10  20 年。

() 類風濕

類風濕關節炎是加拿大最常見的風濕發炎症狀,近 1% 加拿大患有類風濕。 若果沒有妥善治療,50% 的類風濕病人會在 10 年內喪失工作能力。 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己的身體組織,侵襲關節內膜,導致腫脹和疼痛,而且逐漸侵蝕骨骼以致關節變得畸形。 類風濕更可以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包括皮膚、眼、內臟器官、心臟、血管和骨髓,增加患病的死亡率和削減壽命。 類風濕有遺傳的傾向,女多於男,可以在任何年歲出現,但半數在 40 歲之後發病。 唯一可以改善的致病風險是戒除吸煙。 

類風濕影響多個關節,經常由兩手和腳的掌指關節開始,延伸到手腕、肘、肩膊、足踝、膝和髖較。 衡量類風濕的嚴重程度,通常要評估病人的自我感覺,例如經常覺得疲累和不適、對日常生活、行動、工作和消閒活動的影響,與及計算發炎腫脹的關節數目加上驗血測試的發炎指數,作為跟進的指標。 

除卻抒解症狀以外,要儘快在確診後開始抗風濕藥物,減少炎症做成的破壞和損害。 近年更推出生物製劑,抑制導致發炎和破壞的免疫反應,加上理療、職業培訓、減少關節的破損、維持關節的活動和運作功能。 更換關節是最後的選擇。 

() 預防痛風症

痛風症是常見的關節炎症狀。 典型的病徵是突發的關節疼痛,局部發熱和紅腫、經常在大腳趾根部關節出現,但足踝、膝、手肘、手腕和手指都可能會發病。 剛開始的數小時疼痛最劇烈,若果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持續至數週。 痛風症病發是因為血液中尿酸濃度變得過高,偶然沈澱在關節內形成針狀結晶體,引發炎症反應。 人體細胞內的細胞核會有嘌呤 Purine 化學物質,許多食物例如紅肉、內臟和海產亦都含有高量嘌呤。 若果身體代謝產生過多嘌呤,或進食高嘌呤的食品,再喝一些酒類或高果糖飲品以致水份流失,嘌呤分化之後產生的尿酸就會大幅增加。 若果腎臟排泄功能不足,尿酸過高就可能引發痛風症狀 尿酸亦可能沈澱泌尿系統內形成腎石。 痛風症有遺傳傾向,但酒精、藥物和飲食習慣影響更大。

治療痛風症的藥物包括高劑量的非甾體類抗炎藥、類固醇、和秋水仙鹼。 服藥要因應病人的腎臟功能和腸胃消化系統的狀況,減少對腸胃的刺激。 若果經常復發,可以服藥阻隔生產尿酸,或幫助尿酸排出。 多喝水、避免喝酒和進食過多肉類和內臟、控制體重,都有助於減少痛風症病發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