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风湿痛症 Arthritic Pain (简体)

2020/03/23

(一) 风湿痛症的影响

12% 以上的加拿大人患有风湿痛症状,多种不同的风湿症状都会影响生活质素,限制活动能力,严重的风湿更会导致残障。 须然 65 岁以上的人士较多患上风湿痛症,但儿童和成年人亦可能出现症状。 预计在未来 30 年,风湿痛症将会对社会、民生和医疗体系构成更大的负担。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风湿痛症,65 岁以上年长人士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1/8 民众的症状比较显著。 最常受损的关节是手指、与及承力的脊椎、髋较、膝和足部关节。 骨关节炎的症状通常逐渐演变,关节会出现骨刺和变得肥大,早上刚起床时会感觉僵硬,但开始活动之后半小时内僵硬就会减退。 关节通常不会变得红肿。 行动时痛楚会增加,休息后稍为好转。

生活习惯是导致骨关节炎的主要病因,若果能够鼓励肥胖的人士减轻体重,将 BMI 超越 30 的人数比率降低,膝关节的风湿痛症会自然减少。 提供有效的治疗,包括药物、理疗、适当的运动、护膝、鞋垫等器材,减轻痛楚和保持活动功能。 若果经过所有治疗后,痛楚和活动功能都无法改善;夜间亦感觉痛楚,而身体情况许可,就要安排更换关节的手术。 成功的手术可以抒解痛楚和维持活动功能约 10 至 20 年。

(二) 类风湿

类风湿关节炎是加拿大最常见的风湿发炎症状,近 1% 加拿大人患有类风湿。 若果没有妥善治疗,50% 的类风湿病人会在 10 年内丧失工作能力。 身体的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自己的身体组织,侵袭关节内膜,导致肿胀和疼痛,而且逐渐侵蚀骨骼以致关节变得畸形。 类风湿更可以影响身体其他器官,包括皮肤、眼、内脏器官、心脏、血管和骨髓,增加患病的死亡率和削减寿命。 类风湿有遗传的倾向,女多于男,可以在任何年岁出现,但半数在 40 岁以后发病。 唯一可以改善的致病风险是戒除吸烟。

类风湿影响多个关节,经常由两手和脚的掌指关节开始,延伸到手腕、肘、肩膊、足踝、膝和髋较。 衡量类风湿的严重程度,通常要评估病人的自我感觉,例如经常觉得疲累和不适、对日常生活、行动、工作和消闲活动的影响,与及计算发炎肿胀的关节数目;加上验血测试的发炎指数,作为跟进的指标。

除却抒解症状以外,要尽快在确诊后开始抗风湿药物,减少炎症做成的破坏和损害。 近年更推出生物制剂,抑制导致发炎和破坏的免疫反应;加上理疗、职业培训、减少关节的破损、维持关节的活动和运作功能。 更换关节是最后的选择。

(三) 预防痛风症

痛风症是常见的关节炎症状。 典型的病征是突发的关节疼痛,局部发热和红肿、经常在大脚趾根部关节出现,但足踝、膝、手肘、手腕和手指都可能会发病。 刚开始的数小时疼痛最剧烈,若果没有适当治疗,可能持续至数周。 痛风症病发是因为血液中尿酸浓度变得过高,偶然沉淀在关节内形成针状结晶体,引发炎症反应。 人体细胞内的细胞核含有嘌呤 Purine) 化学物质,许多食物例如红肉、内脏和海产亦都含有高量嘌呤。 若果身体代谢产生过多嘌呤,或进食高嘌呤的食品,再喝一些酒类或高果糖饮品以致水分流失,嘌呤分化之后产生的尿酸就会大幅增加。 若果肾脏排泄功能不足,尿酸过高就可能引发痛风症状,尿酸亦可能沉淀在泌尿系统内形成肾石。 痛风症有遗传倾向,但酒精、药物和饮食习惯影响更大。

治疗痛风症的药物包括高剂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类固醇、和秋水仙碱。 服药要因应病人的肾脏功能和肠胃消化系统的状况,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若果经常复发,可以服药阻隔生产尿酸,或帮助尿酸排出。 多喝水、避免喝酒和进食过多肉类和内脏、控制体重,都有助于减少痛风症病发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