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BC 大學醫學院 UBC Medical Faculty (繁體)

2021/02/01 

() 申請 UBC 醫學院的基本需求 

每一年一月底和二月初都是 UBC 醫學院面試的時候,是申請就讀醫科的關鍵程序。 本年度有 2869 位申請者,700 人經甄別後獲得邀請面試,約 288 位將會被錄取。 UBC 醫學院自 1950 創辦,現在已經發展包括 4 個訓練地區,2/3 就讀在溫哥華校園,其他校區分佈在 Okanagan 內陸、維多利亞島、和北部喬治太子城。 每一個校園都有獨特的風格,例如溫哥華區有較多從事研究工作的設施,北部校園則會著重於提供該地區的醫療需求。 學生從第 3 年開始除卻課堂的教導,會開始選擇到校區的鄰近醫院或醫療中心實地體驗和學習。 

申請 UBC 醫學院的基本需求必須是加拿大人公民或永久居民,累積 90 個學分即完成 3 年大學課程;而大部份申請者的成績都接近 90% 平均分。 唯一要求必須合格和成績良好的是英語科,其他建議先讀的科目是生物、化學和有機化學。 許多學生在申請前會選擇一些和醫科有關的科目,但醫學院的需求是較全面的發展和體驗,而且就讀醫學後未來數十年都離不開醫學科目。 申請的學生必須報考 MCAT 醫學院入學標準考試,報讀 UBC 醫學院的學生大部份 MCAT 積分都在 514 以上。 除卻成績優異,還需要準備一份履歷,詳細描述在課堂以外的發展和經歷。 

() 醫學院的甄別程序 

大學成績、MCAT 分數、和學術以外的歷練和成就,對申請醫學院同樣重要。 在履歷信中,要清楚描述參與的工作、活動、訓練;所負責的任務,覆蓋的範疇和成果。 若果在運動或藝術方面有成功的表現,列清楚達到的階段和獲得的獎項。 以工作為例,如果曾經在快餐店任職,不要忽略獲得的重要經驗,例如在最繁忙的時間能夠提供穩定的服務,和同事融洽相處,若果得到褒獎、陞職、或客人的表揚,更能夠顯示人際交往和處事能力,對參加日後的醫療團隊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履歷中清楚表達個人的長處。

最終的面試將在 1 月底和 2 月初進行。 每一位申請者都需要輪流通過 10 個面試站,在開始前會有時間參看該站的問題或預設的情景。 負責面試的人員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但都受過避免歧見的訓練。 面試的問題經專家設計,主要是要觀察申請人的應對能力,並沒有特定的理想答案。 若果申請人曾經參與專業應對考試的訓練,反而會變得太過機動和不能夠表達真性情。 申請人要珍惜和尊重面試的機會,回答問題時切忌空乏談論,儘量列舉實際的例子,從過往經驗中證明懂得怎樣策劃、執行和達到目標。 若果能夠從剛進醫學院的第一、二年醫學生套取經驗則更加理想。 

() 家庭醫生短缺的原因 

UBC 醫學院每年都 280 多位應屆的畢業醫生,但許多省民仍然未能够找到固定的家庭醫生。 部份醫生畢業後可能選擇做研究工作,醫療顧問或行政事務;但醫生對人口的比率在過去數年已經逐漸改善,5 年內人口增加約 4.5%,而醫生數目增加 12.5% 

導致醫生短缺其中一個原因是 92% 醫生都選擇在市區或鄰近地區就業,只有 8% 願意在鄉鎮地區工作,若果要放假,很難找到其他醫生替代。 以往較多醫生會選擇自己開診所,通常會全職甚至超時工作,以致政府立例限制每天看病人的數目上限。 年輕醫生相對著重更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空間,較多選擇在多個醫生的診所兼職輪班工作。 自 2014 年開始,女性醫生增加 21%,半數專科醫生是女性,男性醫生數目增加 7%。 部份女性醫生會因為生育或照顧家庭要短暫離職。 

要註冊成為本省的家庭醫生,醫學院畢業後要接受兩年家庭醫生的培訓,考試合格後就可以正式執業。 若果加多一年急症文憑課程,更可以增加經驗和參與急症室的工作。 UBC 亦有五年制的急症專科醫生培訓。 省政府開設緊急和基本的醫療中心,提供服務給與急需但不會威脅生命的受傷和患病人士,抒緩急症室的工作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