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服用过多药物 Polypharmacy (简体)

 2021/02/08 

(一) 服用多种药物的存在风险 

随着人口老化,寿命延长,估计在未来 20 年,1/4 北美洲的人口将会年届 65 岁以上。 随着年岁、身体机能退化,可能出现多种长期疾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风湿骨痛等症状,除却要改变生活模式,较严重的症状需要加上药物调节和控制。 年长人士服药数量较年轻人多,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机会亦较大。 随着年岁,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衰退,例如到了近 80 岁,肾脏的排泄功能会下降至 40 至 60%。 肝脏分化药物的能力亦逐渐退减。 肠胃分泌减少,蠕动变慢,药物滞留在体内的时间相应增加。 

因为代谢速度和排泄功能退减同样剂量的药物,在血液中达到的浓度更高,而且持续时间更长,出现不良反应的机会自然增加。 医生必须根据年长人士的体重,肝肾功能和整体状况,调节剂量。 患有多种病症的人士用药物数量和种类随着增加。 研究发现同时服用超过 5 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 10% 或以上,超过 6 种药物,更高于 25%。 药厂推出药物前做的安全测试,并没有包括和其他药物的相互影响。 只有在推出以后,较多人使用时才会发现弊端。 若果再加上其他成药、补充剂、和食物,例如西柚和红莓,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和排泄。 

(二) 减少服用过多药物 

本省的配方药物,都纪录在中央的 Pharmacare 电脑系统。 药剂师在发放药物之前,都会参照上一次配药的时间和数量,提醒病人不能够重覆使用和按照时间分隔适当服用。 药剂师必须熟识常见药物相互抵触的例子,提醒医生和病人那些药物不能够同时服用。 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必须考虑和平衡药物的功用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医生每次写配方都要作一个疗程,完成后看能否将不必要的药物删除。 年长、记忆力和判断力退减的人士,可以考虑将药物分格包装,按时候从格内取出服用。 弊处若果医生临时作出更改,就要从新包装。 

同时使用几种药物在特定情况下可能会增加疗效和保护作用,但通常只可以用作一个疗程。 例如心脏病发后的一年,服用降血脂、降血压、缓和心跳、阿司匹林、和宁神安睡的药物,可以减少心脏病复发的机会。 醉过程中使用多种药物引导、加深和保持醉是惯常的程序,可以减少病人在手术过程中的不适和让手术可以顺利进行。 除却这些特殊情况,年长人士、患有精神病、多个诊所和专科医生看病、刚出院后回家、对为什么要服药缺乏了解、和有视障或认知障碍的人士,都较容易会因为服药过多而出现不良反应,需要小心监察。 

(三) 不用配方的成药 

药房和超市都有各种不需要配方的成药制剂,有内服亦有外用的品种。 最多人选购的成药包括退烧止痛用的 Tylenol 和 Ibuprofen、含有 DM 成分的咳药水、抗敏感的口服药和喷鼻剂、舒缓肠胃不适和便秘的药物。 若果服用不当,或过量,可能导致多种副作用。 长期服用,更可能损害胃肠,影响脑部、肝和肾脏。 

年幼儿童、长者、怀孕和哺乳期间的女性、与及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服药要特别小心,最好能够和医生商讨,是否适宜服用成药。 儿童分化药物的能力尚未完善,同年岁的儿童体重亦有差异,计算剂量必需参照安全指引,和有专人负责喂服以免重覆。 以往许多儿童服用的伤风咳嗽药物,缺乏真正成效但却可能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大部分已经被取缔。 

随着年岁增长,许多长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风湿骨痛等症状,可能已经需要服用近 5 种配方药物。 若果再加上非配方类的成药、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补充剂、草药,很难预料多种药物混合起来可能产生的反应。 肝脏和肾脏功能随着年岁退减,必需补充足够水分和谨慎饮食,减少不需要的药物,才能够维持正常的运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