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QA 1 老火汤 QA 2 咖啡或茶 (简体)

 2021/02/08 

(一) 老火汤的营养价值 ( Prolonged Cooking ) 

许多广东人都有老火汤和凉茶的传统习惯,认为是保健之道。 近来观看一些饮食节目,汤加进材料时需要兼顾前后次序,才能够有层次感觉和更加美味。 例如先加肉食,再加药材和瓜果,最后才放蔬菜。 以往认为烹制老火汤必须有足够时间才能够释出味道和汤料的精华,所以汤要 3 小时,炖汤用文火要 4 小时。 肉类在高热的汤内烹煮,细胞核会分解成为核苷酸,给与老火汤的独特味道。 长时间高热,汤内核苷酸含量增加,再经分解形成嘌呤和最后变成尿酸。 患有通风症的人士若果喝太多含有嘌呤的汤可能会引发关节肿痛 肉食释出大量的脂肪和三脂甘油,最好能够将浮在汤上面的油脂隔走。 蔬果和瓜果煮热过久会破坏其中的营养,亦会释出钾和草酸盐,长期喝会增加肾结石的机会。 广东人崇尚药食同源,很喜欢在汤时加进一些常用药材,例如北芪、党参、当归、红枣、准山、沙参、玉竹等汤料。 须然大部人喝下都没有害处,但北芪可能会提升血压晚间喝可能有亢奋作用,导致失眠。 少数人可能对药材或防腐剂产生过敏反应,必需先冲洗干净才放进汤内。饭前喝汤,可以稍为减轻食量。 饭后喝汤会撑肠胃,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胀闷、嗳气和胃酸逆流。 

(二) 咖啡或茶 ( Tea or Coffee ) 

茶和咖啡都属于含咖啡因类饮品,但一杯浓咖啡会比一杯浓茶多近一倍的咖啡因。 咖啡因有刺激中央神经系统的作用,增加醒觉和提升体能,通常在饮用一小时后达到高峰,效用会维持 4 至 6 小时。 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增加排出水和盐分;过多的咖啡因,会导致钙质流失。 咖啡因增加胃酸分泌,若果加入奶和糖则更加显著,部分人喝后可能感觉肠胃不适。 其他副作用包括短暂的脉搏和血压提升。 一杯 240ml 的咖啡,咖啡因含量约 100mg,一杯黑茶约 50mg。 建议每天摄取的咖啡因份量不要超过 400mg。 经常喝过热的饮品,可能会损害口腔和食道。 

除却咖啡因以外,茶和咖啡尚有许多其他成分,例如多酚类的抗氧化剂。 须然咖啡因刺激心脏,但多酚类的抗氧化物质有保护心脏和血管的作用,减少血管栓塞的变化。 每天喝 4 杯黑茶或咖啡,可以减少中风的机会约 20%。 研究亦显示茶和咖啡都有抗癌的作用,咖啡和茶可以减少胃肠和肝癌的病变,亦可能减少乳房、膀胱和白血球癌,但真正的作用尚代考证。 咖啡因提升体能消耗,帮助燃烧脂肪作为能量,有助于控制体重。 但长期吸纳高量咖啡因可以成瘾,骤然停止就会出现脱瘾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