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代糖和味精 (Food Additives) (简体)

2021/02/22 

(一) 代糖 

甜味是许多人喜爱的味道,饭后加点甜品会感觉更加满足。 蔗糖、葡萄糖和果糖是最常用的天然糖,每一克提供约 4 卡路里热能 心脏协会建议男性每天不要进食超过 37.5 克糖,女性 25 克,一茶匙糖相约 4 至 5 克糖。 为了减少摄取能量和血糖标升,但又希望继续享受甜品,许多甜品、饮品和糕点都采用了代糖来替代糖。 代糖有许多品种,例如从植物抽取提炼的 Stevia,多种糖醇,人工制造的 Sucralose, 甜味比天然糖浓烈几百倍,只要用少量已经足够。 以往曾经担心一些代糖可能有致癌的可能性但进一步的研究已经证实无害。 和任何添加剂一样,建议不要食用过多。 

代糖的用量少,所以产生的热能近于零可以减少体重增加和不会影响糖尿病。 但除却糖分以外,许多甜品、糕点、和甜的零食,有其他高热能的成分。 因为代糖甜味较浓惯常使用代糖的人士,对甜味的需求可能比其他人更高。 随着天然糖的价格日渐提升,许多甜品的制作都加进了代糖。 美国的食品药物管理局提供了进食代糖的安全指引,ADI 数值是每天可以安全进食的代糖份量,计算每天每公斤体重可以安全承受的代糖毫克数量,另一组数值 MSI 是代糖和天然糖的甜味对比倍数。 

(二) 味精 

听过百味不如一味精宣传广告的人士,大部分已属老年,1908 年日本人发现味精, 1925 年中国天厨味精推广进入东南亚市场,逐渐扩展到海外。 现在许多中外食品,都添加了味精成分。 原来的味精,成分是 MSG 谷氨酸钠,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之一,能够产生鲜味的感觉,当初是从海带中提取。 适当份量的味精,和其他香料和食材结合后更能发挥食物的滋味,产生愉悦的感觉,而且可以减少盐的使用量 对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士,减少食盐量就可以降低血压,减低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 过多的味精,例如 100ml 毫升清汤内加入超过 1 克反而会破坏汤的味道。 美国曾经有中国餐馆症状的报道,食用味精后部分人感觉头痛和胸口不适,但其后做的双盲测试发现并没有证据是味精引致。 只要不过量使用,味精是安全的食物添加剂。 

近年中国出现一系列的 [一滴香] 产品,有鸡 鸭、牛、羊等不同味道,而且传说加一滴就可以将清水变成汤。 食品监管局认为一滴香产品包括食品原料、辅料和添加剂合成,没有正式规范和监管。 部分产品标注成分包括乙基麦芽酚、丙二醇和食用香料。 乙基麦芽酚加进甜品内可以加强香甜鲜味的感觉,但长期食用过量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