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X 光检查的辐射量 X Ray Exposure (简体)

 2021/02/15  

X 光检查的辐射量 (X ray Examination Risk) 

一位听众担心经常做 X 光检验会对身体做成损害。   了衡量个人暴露在辐射下对健康可能做成的影响,专家立了一个量度数据,对不同类型的电离辐射,包括 Alpha  Beta 粒子、Gamma 和 X 射线制定了一个数字;反映不同类型的辐射可以转移到人体细胞的能量。 这一组数字称为辐射质量因数 (Q)。 辐射的剂量是指射线的强度和暴露的时间,以 rad 作为度数。 综合辐射的品质和剂量,就成为一个风险指数,计算的单位是 mSv。 人类每天都被不同来源的辐射照射;例如土壤中的自然界放射性物质,来自外太空的宇宙射线,登高或乘坐飞机时会接收更多。 估计平均每年难以避免的辐射量是 3mSv。 照前后和侧面肺 X 光检查每次约 0.1mSv,乳癌筛检约 0.7mSv,  牙医检查使用的 X 光约为 0.05mSv。 对身体健康不会构成威胁。 我的网页内将会有一个简易量度辐射累积量的计算工具,并且可以计算致癌的风险。 CT 须然辐射量比普通 X 光高 100 倍或以上,但只要不是经常做 CT 检查,致癌风险亦不会太高。 

相对比较,对人体健康影响更显著是失控的生活模式,例如暴饮暴食、滥药、抽烟、缺乏运动、鲁莽的驾驶和其他行为。 因为交通外导致的伤亡,远比检查用的辐射风险高。 

电脑断层素描 ( CT Examination Indications ) 

普通的 X 光检查,辐射量低对健康不会构成威胁。 电脑断层素描辐射量相对高近 100 倍;必须有恰当的原因才做检测。 轻微的头部受伤,若果能够确定只是短暂昏迷或失忆,随即苏醒回复近于正常,脑部的损害并不严重,不需要做 CT 检查,待行动回复正常后可以回家,由亲人或朋友继续监察。 若果头部受到剧烈碰撞,例如从高处堕下、高速车祸或行人被车碰撞、2 小时后神智未能回复正常清醒、头皮和头骨可能压碎下陷破裂、或影响头颅骨的基底层、持续呕吐、碰撞后有痉挛症状、年岁超过 65,或有服用过抗凝血药物,都建议做 CT 检查确定有没有脑部创伤和脑内出血。 

许多成年人都有腰背痛的症状,亦经常因为突然痛楚加剧而到医院诊治。 若果没有近期的创伤,而详细检查和问症确定没有危险警号,可以不用照 X 光。 若果近日体重迅速下降、曾经患有癌症例如前列腺癌、晚间发烧盗汗、长期服用类固醇、长期吸服或注射毒品、年岁 65 岁以上检查时发现下阴部失去感觉和大小便失控、有神经受损,肌肉无力、下肢失去触觉的征状,或导致严重发炎的根源或变化、都需要在病人状况稳定后做进一步的 CT 检查,排除神经受到压迫、发炎感染和癌病侵袭等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