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也說金融海嘯

2008/10/27
在過去的12個月之中,金融市場出現由最高峰跌至谷底的變化,許多人都蒙受損失。 近來美國發表一個統計,八成的美國人都因爲經濟而煩惱。 金融風暴對社會和個人都構成重大的壓力。 婦女更容易受到經濟不景的衝擊;有 60% 感覺到煩躁和容易惱怒,53% 感覺到極度疲倦和乏力,52% 出現失眠狀況。 婦女比男性受到的影響更甚,主要是因爲女性平均的收入和資產都比男性少,家庭方面的支出比男性多。 如果經濟狀況持續不穩定,許多年長人士會變得更加貧困,而社會援助卻會減少。 一些年近退休的人士,將一生積蓄投放在應該屬於低風險的投資衍生工具之上,亦都要承受大幅度的虧蝕。
心理壓力可以導致許多症狀,最常見是頭痛,胃痛,肌肉酸痛,或暴飲暴食。 如果心理受到影響,不能適應環境和處境的壓力,就會導致焦慮,抑鬱等症狀。 許多長期病症亦會變得惡化,例如風濕痛症,胃潰瘍,皮膚炎,哮喘,荷爾蒙失調等症狀。 兼且會增加患上代謝症侯群的機會(包括高血壓,體重,血脂,血糖,血結,尿酸過高等綜合問題)。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性格,不同處事的態度和經驗,和價值觀;所以面對壓力時亦會有不同的反應和適應方法。 如果不能夠妥善地消除壓力,身體和心理都會受到損害。
城市生活的節奏比較緊張,需要應付繁忙的工作,學業,家庭,財政和多方面的人際關係。 香港的移民,在過去的12年當中,經歷了97 的過渡,2003 年的 SARS 疫潮和現在的金融海嘯。 輕度和短暫的壓力並不一定有害,反而有一種激勵的作用,推使我們做事更加積極,不再拖延,作出決定實際地解決問題。 身體亦能夠配合自我調節,達到平衡。 但是長期和持續的壓力,身體和心理都會逐漸不勝負荷,再不能夠妥善地協調,而出現各種的壓力症狀。
處理心理壓力和其他症狀一樣,預防勝於治療。 有計劃地減壓,例如提早少許上班,可以避開交通擠塞的時間,回到工作地點後可以悠閒地進食早點,不需要擔心遲到。 尋找適當的途徑抒解壓力,例如每天做15分鐘的冥想,瑜珈,推拿,氣功等減壓活動,讓身心有短暫的寧靜空間。 養成有規律性的生活習慣,定時進餐和睡眠,保持健康飲食和充足睡眠。 運動是最有效的減壓方法,可以強化身體,幫助控制食欲,鬆弛神經和改善睡眠的質素; 最好能夠將運動列入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避免使用容易成癮的化學物品來減壓,包括煙酒和各種精神科藥物。 暸解自己的性格和能力,不要過份要求,但亦需要積極地面對壓力,解決問題。 若果發現無法克服心理的障礙和出現壓力導致的各種症狀,就要儘早尋求專業的輔導和治療。
極度的壓力,可以導致精神崩潰,思想和行動失常。 急症室最難評估是精神病症,因爲病人數目衆多,評估精神病患者需要較長的時間和耐心,而且並沒有簡單準確的指引,更沒有幫助衡量症狀嚴重程度的科技。 評估情緒抑鬱,有自殺傾向或企圖自殺的病人更需要特別小心,首先要決定安全程度,能否容許病人繼續獨自輪候,抑或需要立即開始專人監護,防止自殺。 通常我們都會做一個初步的評估,包括有10個要點:(一)年歲和性別:北美洲自殺最高峰的年歲是 19 歲以下的青少年,其次是 45 歲以上的人士,男性比女性多 4.5 倍。 (二)病人是否患有抑鬱症狀,感覺到抑鬱無助,厭食,嚴重失眠,精神不能集中,如果加上有惶恐和焦躁的感覺,風險更大。 (三)曾經嘗試過自殺,和有需要進院治療的病歷。 (四)精神病患者,特別是思想紊亂,有妄想和幻覺的病人。 (五)酗酒和濫藥的人士,特別是酒醉之後情緒失控。 (六)鰥寡,離異的獨身人士,缺乏家庭的支持。(七)缺乏朋友,與及與社會脫節,和外界失去聯繫的人士,例如無家可歸的流浪者。 (八)患有長期病症和痛症的病人。 (九)有詳細的自殺計劃,做好準備和留下書信的病人。 (十)病人自殺的原因,引發的事件,與及自殺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和有所得益。 從另一個角度看,衡量病人對生存的冀求和日後的展望,現存的問題是否還有另外的方法可以解決。 須然金融海嘯對許多人都做成嚴重地打擊,但只要有耐心和謹慎處理財政,必定可以否極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