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幼兒腎結石

2008/09/22
2004 年安徽阜陽市出現一種缺乏營養的劣質奶粉﹐用這種奶粉餵飼的嬰兒因為長期缺乏養份﹐以致生長遲滯﹐免疫力下降﹐出現多種併發病症﹐而且導致 12 個幼兒死亡。 生還者身體和腦部受到的損害難以評估。 從本年度三月開始﹐陜西﹑甘肅﹑寧夏﹑ 江蘇等地相繼發現有嬰兒患上腎結石的病徵。 追朔原因﹐是奶粉中滲入了三聚氰氨 ( Melamine )。 直至 9 月 11 日﹐生產奶粉的公司才承認產品受到污染﹐而且有另外多間公司的產品亦出現問題。 任何一種奶粉和飼料的生產過程當中﹐都不應亦不可以加入三聚氰氨﹐因為三聚氰氨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而且有害。 2007 年美國發現一些入口的寵物飼料含有三聚氰氨﹐導致寵物生病。 三聚氰氨是一種化工原料﹐通常是用來生產塑膠碗碟﹐但不能承受高熱。
自從瘋牛症出現之後﹐再不能使用牛的肉骨粉作為飼料﹐所以要採用人工飼料。 加進三聚氰氨﹐可以大幅提升氮的含量﹐測試時便會呈現高蛋白質的假象。 但不論人畜進食過量的三聚氰氨﹐都可能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氨水 ( Ammonia )。 氨水是鹼性的化合物﹐可以損害腎臟和泌尿系統。 因為尿液變得鹼性﹐多種的礦物質都會沉澱﹐形成腎結石和膀胱結石。 另外一個解釋是三聚氰氨加上三聚氰酸亦可以凝聚成石。 結石長期刺激膀胱的內壁黏膜﹐可能會增加癌症病變的機會。
兒童腎結石的案例並不多﹐在嬰兒期發生則更屬罕見。 水份不足﹐尿的流量下降﹐長期的細菌感染﹐缺乏分化普林 ( Purine ) 和胺基酸- Cystine 的功能﹐或患有先天性的腎病影響到腎的過濾功能﹐都會增加尿結石的機會。 80% 以上的腎結石都屬於草酸鈣的沉澱物﹐如果鈣質的攝取量過多或長期食用高草酸的食品﹐例如菠菜﹑草莓﹑朱古力﹑果仁﹐都會增加結石的機會。 腎結石一旦阻塞輸尿管﹐就會導致劇烈的左或右方腹背疼痛。 如果嬰兒無故嚎咷大哭﹐無法安撫﹐小便減少﹐尿片上有血絲﹐腹脹和嘔吐﹐就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腎結石的絞痛和嬰兒腹絞痛都是突發的症狀﹐但嬰兒腹絞痛的症狀通常是時發時止﹐哭鬧數小時後又會不藥而癒﹐恢復正常。
成年人腎絞痛的症狀非常明顯﹐診斷不會有困難﹐但嬰兒則必需經過詳細檢查後才能確定。 超聲波檢驗是最安全的檢驗方法﹐可以知道腎石是否導致阻塞﹐腎內是否有結石和腎積水的現象﹐但輸尿管內的結石則無法顯示。 最準確的檢驗方法是注射顯影劑之後做 X 光電腦斷層素描﹐可以確切知道腎石的大小和輸尿管栓塞的部位﹐但輻射量偏高。 另外還要測試尿液和培植細菌﹐與及驗血鑒定是否有發炎反應。 腎石排出後尚要跟進檢查找出結石的原因﹐予以改善﹐防止腎石再次形成。
兒童在週歲前出現腎結石的症狀﹐通常都有特殊的原因﹐例如誤服三聚氰氨。 成年人腎結石導致的症狀通常都發生在 30 歲以後。 80% 至 85% 的腎結石都會自動排出﹐但平均要等待 8 至 22 天時間。 有 20% 的腎絞痛病人需要留院治療﹐因為需要止痛﹑止嘔﹑清除細菌感染和去除栓塞輸尿管的腎石。 如果腎石將輸尿管完全堵塞﹐ 腎臟不能排尿﹐ 可能會導致急性腎衰竭。 腎石是細菌滋生的溫床﹐細菌感染加上栓塞﹐更可以導致腎炎﹐腎週邊貫膿。 如果細菌侵入血液﹐出現敗血症﹐死亡率更高達 16%。 成年人體內 0.5 公分以下的腎石﹐90% 都能夠自動流出﹐在等待期間﹐病人可以服用止痛劑﹑擴張和鬆弛輸尿管的藥物,用抗生素對抗感染,多喝水和飲用含有檸檬酸的飲品﹕例如橙汁和西柚汁。 10% 至 20% 的腎結石需要動手術取出或使用體外震波碎石的方法擊碎﹐尤其是超過 1.5 公分較大的結石﹐又或者結石造成嚴重的栓塞﹐導致劇烈的絞痛和腎水腫﹐與及發炎。 近輸尿管下端和近膀胱的結石﹐可以用內窺鏡的方法將石夾碎洗出﹐或用鐳射和超聲波局部震碎。 少數的病人仍然需要開刀取石﹐ 以免長期栓塞損害腎臟。 治療嬰兒的腎結石症狀比較困難﹐如果用 CT 素描來作診斷﹐輻射量過高可能對嬰兒做成損害。 所有的碎石和內窺鏡儀器都是為成年人設計﹐未必適合嬰兒細小的身軀。 在必要情況下動手術取石﹐可能會更加容易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