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血液幹細胞移植

2010/03/22

本週星期六﹐3月27日﹐加拿大幹細胞協會和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轄下的 One 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將會聯合在時代坊舉行招募華人捐贈骨髓和血液幹細胞的活動﹐希望更多華裔人士能夠參與。 超過 22 萬的加拿大人已經登記捐贈﹐但華人登記的數目卻未及 5000 人﹐只是佔總數的 2%。 雙胞胎的基因相同﹐自然可以捐贈﹐近親例如兄弟姐妹﹐能夠提供適合的血液幹細胞的機會亦相當高﹐有 30% 可以成功配對。 但剩餘的 70% 病人﹐則需要倚靠外界人士捐贈。 如果種族和出生地點相近﹐成功配對的機會比較高。 白種人找到適當骨髓捐贈的機會達到 80%﹐但華人則只有 10%。 目前有多個華裔病人急切需要血液幹細胞捐贈。
最常需要血液幹細胞移植作為主要治療步驟的病症是白血球癌和淋巴癌。 移植血液幹細胞的情序﹐是先將病人不正常和缺乏生長血液能力的骨髓去除﹐輸入正常健康的血液幹細胞﹐並且可以補充因為化療和電療所摧毀的骨髓血液幹細胞。 當白血球癌和淋巴癌發病的時候﹐化療和電療可以壓抑和消滅生長迅速的癌細胞﹐但骨髓中不斷生長的造血細胞亦受到損害﹐如果不能夠及時補充血液幹細胞﹐就會出現嚴重貧血﹑缺乏免疫能力以至嚴重感染﹐並且會因為缺乏血小板而嚴重出血。
骨髓是大骨骼內的海棉體﹐薀藏著大量的血液幹細胞。 血液幹細胞是充滿生長能力的雛形細胞﹐可以蛻變成為輸送氧氣的血紅球﹐抵抗感染和排斥異物的白血球﹐或有助於止血的血小板。 抽取骨髓的方法是在輕度全身麻醉和嚴格消毒的設施之下﹐從下背部盤骨的兩翼﹐用針穿刺抽取﹐每次抽取的數量約佔骨髓總量的 3 至 5%﹐大部份人在 4 至 6 週之內﹐骨髓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抽取的部位可能有短暫的淤黑和腫痛﹐但不會影響行動﹐大部份捐贈者都可以在麻醉過後回家。 通常只有少量的血液幹細胞會從骨髓釋放進入週邊血液之內﹐但如果連續數天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 G-CSF﹐週邊血液內的血液幹細胞數量便會大幅增加﹐在注射五天後就可以收集。 收集的方法是將靜脈的血液輸入一部能夠分解血液內不同細胞種類的機器之內﹐將較大體積的血液幹細胞和白血球收集﹐剩下的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可以循靜脈回歸捐贈者體內。 收集週邊血液幹細胞需要的時間比較抽取骨髓的時間長。
臍帶血是從初生嬰兒的臍帶和胎盤抽取﹐含有豐富的血液幹細胞﹐但卻限於能夠抽取的數量。 下一步的研究是如何培植更多的血液幹細胞。
血液幹細胞亦可以在進行化療和電療之前﹐從自己的身體抽取﹐適用於治療沒有擴散到骨髓的淋巴癌﹐治療後可以再回輸入體內。 用自體幹細胞﹐不會有排斥和感染外來傳染病的危險。
One 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已經為超過 22 萬加拿大人登記和收集樣本﹐將檢驗所得的資料儲藏﹐與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捐贈者資料庫聯系﹐希望有更多的華人參與。 如果願意作為捐贈者﹐可以在本週六來到時代坊登記。 只要合乎資格﹐就可以收集細胞樣本﹐樣本是用棉花捧楷抹口腔內側的黏膜﹐就可以取得足夠檢驗的細胞﹐而不需要抽血。 捐贈者亦可以從網上下載表格﹐填妥後寄回 BC 血液服務中心 ( 表格附錄在我的網頁 www.doctorsze.com ) 。 問卷主要是記錄捐贈者的個人聯絡資料﹐與及初步評估是否適合捐贈血液幹細胞。 例如年歲需要在 17 至 50 之間﹐因爲年輕人的幹細胞更具活力。 個人身高﹑體重﹑是否有捐血的習慣﹐與及患上或感染愛滋病和其他性病的風險。 一些患有長期疾病和傳染病的人士亦不適宜捐贈。 如果中心認為適合捐贈﹐就會聯絡捐贈者到中心抽取樣本。 樣本將會經過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 ( HLA ) 的測試分類﹐共有兩組六個不同的抗原﹐必需要完全配合才不會被排斥﹐和適合捐贈。 資料將會儲藏在 One Match 的電腦資料庫內﹐可以和有需要的病人配對。 捐贈者可以自由選擇退出 One Match 的登記網絡﹐或拒絕作出捐贈﹐但必需明白病人在進行高劑量化療和電療之後﹐如果不能夠得到適合的骨髓捐贈﹐可能會性命不保。

One 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申請章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