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抗藥細菌

2010/09/20

細菌繁殖迅速﹐而且不斷蛻變。 繼出現過能夠對抗多種抗生素的金黃葡萄球菌和腸球菌之後﹐今年又再發現新一類更頑強的抗藥細菌。 帶有 blaNDM-1 遺傳基因的細菌﹐能夠製造分化抗生素的化學酶素﹐最新品種的抗生素亦變得無效。 首宗個案去年 12 月在巴基斯坦發現和證實﹐加拿大在二月份亦錄得一宗病例。 英國自 5 月份陸續發現 37 宗﹐而且有幾宗死亡的個案。 美國亦發現 3 宗。 大部份感染 NDM-1 細菌的病人﹐都曾在印度接受過手術治療或整容﹐可能在醫院內受到傳染。
大腸桿菌 E Coli 是腸道內寄居的細菌之一﹐約佔大腸內細菌總量的 1%。 大腸桿菌有多種不同的菌株﹐許多熱血動物體內都有這種細菌。 在正常情況下大腸桿菌對身體並無害處﹐而且可以幫助腸道吸收維他命 B 和 K。 但動物排放的糞便﹐卻對自然界和水源造成污染。 大腸桿菌可以在體外短暫生存﹐因為容易檢測和量度﹔所以被用作監察水質清潔程度的指標。 大腸桿菌可以和其他細菌接合互傳基因﹐亦因此出現了帶有 NDM-1 基因的大腸桿菌。 因為大腸桿菌生長迅速﹐傳染力強﹐所以擔心可能引發廣泛的疫症。 帶有抗藥基因細菌出現的原因﹐是因為醫院內經常要服用和注射抗生素﹐細菌為了適應和生存﹐遺傳基因出現能夠抵禦抗生素的蛻變。
大腸桿菌寄生在腸道之內﹐通常不會影響健康﹐但在特殊情況下卻可以做成感染。 細菌進入泌尿道可以導致膀胱炎﹐如果上行更會導致嚴重的腎炎和血液感染。 剛開始性行為的女性﹑懷孕婦女﹑前列腺肥大的男性﹑做過泌尿道手術或曾經插入輸尿管﹐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初生嬰兒如果受到感染可能出現腦膜炎。 導致腸道感染的大腸桿菌可以來自外間﹐亦可以源於腸道之內。 腸道的炎症與及潰瘍﹐令到大腸桿菌乘時大量滋生而做成感染﹐如果穿破腸道黏膜進入腹腔﹐更會導致腹腔炎和血液感染。 大腸桿菌有許多不同的菌株﹐寄生在各種動物的體內﹐O157-H7 大腸桿菌寄生在牛的腸道之內﹐可以經過受到污染的碎牛肉﹑香腸﹑牛奶﹑甘藍菜﹑生菜﹑與及帶菌者的糞便傳染。 細菌分泌近似導致痢疾的毒素﹐引發急性的赤痢和腹部絞痛﹐但大部份個案都會在 5 至 10 天後逐漸痊癒。 如果幼年的兒童和年長人士受到感染﹐卻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紅血球被破壞﹑出現溶血性貧血﹔血小板凝聚做成栓塞﹐但血液內血小板的數量卻大幅下降。 0157-H7 大腸桿菌感染亦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甚至腎臟壞死﹐需要洗腎維持生命。 預防感染必須注重衛生﹐預備食物前先清洗雙手。 奶類產品必須有嚴格的消毒程序﹐蔬果在進食前亦要清洗乾淨。 所有盛載生肉的器皿都需要妥善清理﹐漢堡牛肉和碎牛肉要煮至全熟才能進食。
抗藥的 NDM-1 大腸桿菌﹐尚未有適當的抗生素可以治療﹐而近年抗生素的研究和發展卻幾陷于停頓。 因為在 2006 年﹐一種剛推出的抗生素 ( Ketek ) 被發現會嚴重損害肝臟﹐立刻被禁止使用﹐而美國 FDA 亦加強對抗生素的監管﹐並且推行儘量減少使用抗生素的理念。 藥廠要生產新的抗生素﹐必須針對較嚴重的感染症狀﹐兼且要證明新的抗生素比現存的更加有效﹐和提交更多的臨床測試數據。 如果能夠對症下藥﹐大部份抗生素都相當有效﹐很難分優劣高下。 要說服有感染症狀的人士參與抗生素的雙盲測試﹐一半服用功效尚未肯定的新藥﹐另一半服食沒有療效的安慰劑﹐實際上很難會有人願意嘗試。 因為研製新藥的成本暴升﹐因此缺乏藥廠問津。
美國一個兩歲女童出現嚴重腹瀉﹐所有試用過的抗生素都不能夠控制感染﹐最後嘗試注入不同種類的益生菌﹐終於挽回生命。 人體需要有適量無害的細菌寄居共存﹐才可以維持生態平衡。 科學家正嘗試分析人體內最常見的細菌基因﹐希望能夠找出最理想的保護細菌組合。
在 2006 年﹐美國已經開始研製對抗 0157-H7 大腸桿菌的疫苗﹐而且已經進入人類測試的階段﹐而預防動物受到大腸桿菌感染的疫苗已經推出。 蘇聯則嘗試使用剋制大腸桿菌的病毒來消滅細菌。 亦有科學家著眼於昆蟲的測試﹐因為昆蟲在污染的環境內生存﹐卻不會受到細菌感染。 即使沒有抗生素可以消滅新的 NDM-1 細菌﹐尚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