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預防感冒 2010

2010/09/27

隨著天氣日漸變得寒冷﹐呼吸道疾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都呈現上升的趨勢。 流行性感冒大致可以劃分為 A﹑B﹑C 三類型﹐大部份的嚴重疫症﹐都屬於 A 型感冒﹐特別是 H3N2 和 H1N1 兩個品種。 加拿大在去年 8 月至今年的一月期間﹐因為豬流感肆虐﹐有 7081 人患上感冒需要住院﹐1155 人入住深切治療部﹐347 人死亡。 目前豬流感在加拿大已經受到控制﹐但香港近日仍然有一個小童因染上豬流感而死亡。 由流感症狀出現前的 24 小時開始﹐至發病後的 7 天﹐病人鼻和咽喉的分泌物都帶有病毒﹐可以經過近距離接觸傳染﹐或在咳嗽和打噴嚏時將病毒經由飛沫散播。 手沾染上病毒﹐再觸摸自己的眼﹑鼻和口﹐就有機會讓病毒循黏膜進入呼吸道再侵入體內。 年幼兒童﹑老弱﹑免疫功能不足和患有嚴重病症的人士﹐病毒可能滯留在體內更久。
兒童患上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突發的高燒﹑發冷和發抖﹑噁心﹑屙﹑嘔﹐嬰兒更可能出現脫水的現象。 1/4 的幼年兒童染上感冒後可能出現併發症狀﹐包括痙攣﹑聲帶和支氣管炎﹑肺炎﹐兼且會引發長期病症﹐例如哮喘﹐與及肺部以外的症狀﹐包括肌肉發炎腫脹﹑心肌炎﹑心包膜炎﹑腦炎﹑腦膜炎﹑肝炎和向上漫延的癱瘓症狀。 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 疫苗有噴鼻和注射兩種製劑。
去年的預防感冒疫苗有兩種﹐分別可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和豬流感。 今年的疫苗只有一個配方﹐包括對抗豬流感 pH1N1﹐重覆去年的 B 流感 B/Brisbane 成份﹐與及加進一種新的 H3N2 病毒 ( A/Perth/6/2009)。 注射劑適用於 6 個月以上的所有人士﹐噴鼻劑 ( Flumist ) 因為含有減弱的活性病毒﹐只適宜給 2 至 59 歲和沒有懷孕的人士使用。 9 歲以下的兒童如果從未接受過預防感冒疫苗注射﹐需要在注射四週後重覆一次﹐其他人只需要注射一次﹔3 歲以下的兒童注射劑量減少一半。 保護功能則要看未來一年的流感病毒是否和疫苗選擇的相近。
防疫注射計劃著重於保護高風險的人士﹐包括患上感冒後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狀的病人﹐例如所有患有長期病症和健康欠佳的人士﹕長期住在護理院或醫院的病人﹑65 歲以上的耆英﹑6 至 23 個月大的嬰孩﹑懷孕婦女。 另一組需要特別加強保護的是能夠將病毒散播的人士﹐例如醫護人員﹑與及照顧老人家或 24 個月以下嬰兒的父母﹑親屬或工作人員。 今年再加上病態肥胖﹐即 BMI 超越 40﹐與及 2 至 4 歲的幼兒和原住民﹐其實所有人卻應該接受注射。 年長人士更可以選用加強 4 倍的疫苗來增加免疫反應。
醫護人員應要以身作則推行注射感冒預防針。 去年醫生﹑牙醫﹑護士﹑醫務所助理的接種率達到 77%﹐但其他的醫護人員則只有 37% 接受疫苗注射。
注射預防流感疫苗固然重要﹐但要減少患病的機會﹐仍然要注重個人的衛生和公益。 咳嗽和打噴嚏時要用衣袖或紙巾掩蔽口鼻﹐減少飛沫噴灑的範圍。 將紙巾妥善棄置﹐用肥皂和水﹐或含有酒精的清潔液清潔雙手。 患病的兒童不要上學﹐可以減少傳播病毒。 在醫務所﹐患有傷風感冒症狀的病人要戴上口罩﹐ 與其他病人分隔。 嚴重污染的器皿或物品﹐可以用 1﹕10 的漂白水消毒。 清潔桌面﹑地板或手接觸過的範圍﹐可以用 1﹕100 的濃度﹐如果沒有足夠氯氣的氣味﹐可以多加進幾滴漂白水。 在冬季外出﹐年長人士和幼年兒童必需保持溫暖和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 常做運動和注意飲食均衡。
1/4 染上感冒的兒童都會出現併發症狀﹐如果有持續的高燒﹑咳嗽變得頻密﹑有氣促的現象﹐或感覺到極
度疲倦﹑神智不清﹑痙攣﹑劇烈嘔吐﹑胸口和腹部劇痛﹑出紅疹﹐都要儘快找醫生診斷和治療。 年長人士更加要注意感冒是否會令到長期的病症惡化。
治療感冒主要是補充水份和減輕症狀。 對抗病毒的藥物有兩種﹐特敏福要在發病後 48 小時內儘快開始服食﹐早晚一次共 5 至 10 天療程。 樂感清是噴鼻劑﹐適用於 7 歲以上的人士﹐每日使用 5 次﹐每次噴兩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