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溫哥華醫院服務 Vancouver Hospital Services

2011/01/03

聖誕和新年都已平安渡過﹐希望 2011 是和平和歡樂的一年﹐剛過去的大假期都適逢週末﹐本市醫院的急症室須然都非常繁忙﹔幸而並沒有像去年因 H1N1 的出現而做成擁擠。 Kelowna 綜合醫院卻發生莽漢因為不滿需要輪候﹐ 而駕車撞人急症室的事故。 近兩年因為省政府增加了撥款﹐添加急症室醫護人員的數目﹐輪候時間已經略有改善。
因為家庭醫生和診所都在假期時間休業﹐許多病人都前往急症室求診﹐甚至為了服用的藥物用罄﹐要求給予藥方。 自從 2008 年開始﹐本省的藥劑師可以因應病人的需要﹐重配﹐延長﹐更改劑量﹐和採用相約的品牌調整病人的藥物處方。 除卻受管制的 N 類麻醉止痛藥物和一些特殊藥物以外﹐並不需要徵詢醫生。 但若果病人的症狀出現變化﹐則必需儘快找醫生診治。
假日期間因為手術室和專科部門都暫停開放﹐例行的檢查程序和手術都要延遲到假日以後﹔部分病人亦因此到急症希望提早得到安排。 為了改善服務和縮短輪候時間﹐醫院採用分流式的甄別方法﹐並且設置流動病床﹐作為檢查之用。 病況較輕而不需要躺下休息的病人﹐檢查後可以坐下接受治療或等候進一步的 X 光或實驗室檢驗.
急症室的運作,必須有一組衷誠合作的醫護人員﹐緊密銜接。 因應病人的情況, 厘定病情的危險程度﹐安排診治的先後次序。 加拿大訂定了一個急症甄別和分流的標準 ( CANADIAN TRIAGE AND ACUITY SCALE CTAT ) ﹐將病症的嚴重程度劃分為五級.
第一級是立即危害到生命或肢體﹐與及病情迅速惡化的急症。 例如心臟停頓﹑窒息﹑呼吸困厄﹑休克﹑嚴重創傷和昏迷的症狀﹐需要立即救援。
第二級是嚴重威脅生命和肢體的症狀﹐需要儘快診斷和治療。 例如神智受到影響﹑頭部﹐和身體的創傷﹐特別是初生嬰兒﹑心臟病猝發﹑中風﹑服食過量藥物或中毒。
第三級是可能惡化而演變成為嚴重的症狀。 病人有顯著的不適﹐而且影響到工作和日常生活。 例如中度的創傷﹑哮喘﹑胃腸出血﹑陰道出血﹑精神病發作﹑企圖自殺和各類的劇痛症狀.
第四級是較為長期的症狀﹐導致不適﹐可能惡化或出現其他併發症狀的病症。 例如長期的腰背痛﹑頭痛﹑眼睛發炎或角膜破損。
第五級是非緊急的症狀。 例如一些屬於穩定的長期健康問題﹑輕微的創傷﹑傷風咳嗽﹑輕微的疴嘔肚痛﹐而病人的情況穩定﹐可以等待或轉介到診所治理。
溫哥華市共有四間提供急症服務的醫院﹐接收門診和救護車運送的病人。 兒童醫院是 BC 省內最具規模的兒科醫學中心﹐接收 16 歲以下的病人﹐提供診斷﹑治療﹑研究和全時間的急症服務。 其餘三間醫院服務對象主要是成年人。 溫哥華綜合醫院是 BC 省內最具規模的醫院﹐亦是 BC 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是市內唯一可以提供腦科和脊椎手術的治療中心。 急症室可以接收嚴重創傷﹑燒傷﹑腦脊受傷﹑嚴重精神病的病人﹐和提供其他多項的專科服務﹕例如眼科﹑癌病﹑和移植。 急症室是全時間開放。
聖保羅醫院位於市中心區﹐除卻不能進行腦部和脊椎手術之外﹐可以提供其他多項的醫療服務。 心臟中心推廣心臟病的預防和對心臟病的認識﹐並且提供全面的診斷﹑治療﹑手術和跟進康復計劃﹔更設有換心的評估和手術部門﹐與及提供經導管置入主動脈心瓣的手術。 聖保羅醫院亦是市內的愛滋病治療中心﹐亦屬於BC 大學的教學醫院。
聖約翰醫院是東區的社區醫院﹐提供朝八至晚上八時的 12 小時急症服務﹐與聖保羅醫院承接﹐有共同的管理階層。 院內有老人醫療﹐老人精神科﹐內科和外科等專科部門﹐長期護理院和日間手術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