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嚴重過敏反應 Anaphylactic Reaction

2011/07/18

敏感症狀經常會隨著年歲轉變,例如濕疹或過敏性皮膚炎,通常在嬰兒滿月時開始,五嵗後開始退減。 食物敏感則從一至三個月大時開始,青春期後退減,但部份人的症狀可能持續。 哮喘多數從五嵗開始,青春期後一部份人症狀會完全消退,但其他人症狀卻會繼續惡化。 鼻敏感則多數從小學時候開始持續下去。
食物過敏,可能是因爲食物引起排斥反應,導致免疫球蛋白 1gE 和 1gG 出現。兩種抗體可以導致白血球釋放出大量的免疫化學物質,導致微絲血管膨脹和滲漏,但1gE 的反應比較迅速和嚴重。 食物敏感的皮膚測試,亦是針對1gE 的抗體反應。
幼年的兒童特別容易出現食物過敏症狀,因爲缺乏分化食物的酵素和保護性的抗體。 母親在懷孕和哺乳時的飲食選擇亦可能對嬰兒造成影響。 花生是最常導致嚴重敏感反應的食物,而 70% 有花生敏感症狀的兒童在第一次進食時已經出現過敏感應,有半數更會演變成為嚴重和可能致命的症狀。 敏感的形成可能是經過母乳或經皮膚接觸過花生油脂。 1/3 對花生敏感的兒童對其他硬殼果亦會出現敏感反應。 對樹花粉敏感的兒童,55% 對蘋果、蜜桃和蜜瓜有不同程度的敏感反應。 測試食物敏感,最簡單的方法是剔除可能導致敏感的食物品種,症狀自然會消退。
嚴重的食物敏感反應,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所以必須認識症狀,有所警惕和及時治療。 特發的敏感症狀包括臉龐、嘴唇、舌頭和咽喉覺得痕癢和腫脹、吞嚥出現困難、聲音變得沙啞、皮膚痕癢、出現風疹、潮熱和浮腫。 腸胃的症狀包括腹部脹痛、嘔吐和腹瀉。 呼吸道受到影響,出現咳嗽,氣速和哮喘的症狀。 血液循環受到影響,血壓就會下降、出現眩暈和心跳。 病人更會感覺極度不安和焦慮。 過敏性休克是因爲呼吸道阻塞、血壓驟降而導致心臟和腦部缺血缺氧而死亡。
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須立即開始救治。 立即停止進食可能導致敏感反應的藥物和食物,清除口腔内的食物餘漬。 立即供應氧氣和儘快輸入鹽水,穩定血壓;同時間注射適量的腎上腺素進入肌肉,如有需要每五分鐘重覆一次,直至症狀受到控制。 少數病人可能需要輔助呼吸與及經呼吸道吸收擴張氣管的藥物。 注射類固醇和抗組織胺亦有助於控制症狀。 即使病人對治療反應良好,情況穩定後仍然要留院觀察 4 至 6 小時,以防第二波症狀出現。 在觀察期間,我們會教導病人怎樣使用腎上腺素的預充注射器來自我注射,在日後出現症狀時可以立即開始治療,與及鼓勵病人配戴病歷手鏈或鏈牌,提醒救護人員。
處理嚴重的過敏反應,通常是先開始治療,代病人情況穩定後,再詳細詢問症狀的開始和演變過程,過去的過敏反應和病歷,與及敏感症狀發生前從事的活動和工作,接觸的事物和環境,有否被昆蟲螫咬,症狀出現前曾經服食過的藥物和食物。 如果病人已經確定對某種食物敏感,往後必須慎防意外進食,清楚檢看食物標籤和準備腎上腺素的預充注射器。
未確定導致敏感反應原因的病人,需要轉介給治療敏感的專科醫生,做進一步的敏感測試。 皮下注射的食物抗原敏感測試,可以相當肯定那些食物不會導致敏感反應,但卻不能夠確定敏感的食物品種,因爲測試陽性的結果和真實的反應經常有偏差。 病人要記錄下進食過的食品來比較。 食物激發反應的試驗是肯定食物敏感的最直接方法,供給可能導致敏感的食物來觀察反應,但可能會誘發嚴重過敏反應。 退而求次是排除可疑食物的方法,依次序停止進食可能導致敏感反應的食物 7 至 14 天,觀察症狀是否完全消退。 測試時必需避免食用含有食物添加劑的製成品,而要採用新鮮的食品,輪流嘗試,屏除肉類、五穀、蔬菜、堅果和水果的敏感。 找出致病的食物類別後,再決定食物組別内那一種真正導致敏感反應。 減少嬰兒食物敏感 : 當為嬰兒戒奶和引進固體食物時,必須循步漸進,每數天嘗試加入一種新食物, 觀察是否有敏感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