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夏日保健 Summer Health Hazards

2011/07/25

今年的夏天比較遲來,而且下雨後溫度更會驟然下降,若果不慎著涼和受到感染,很容易就會出現傷風咳嗽的症狀。 暑假期間許多學童和年輕人都會參與戶外和郊野活動,如果能夠預先做好準備,穿著適當的衣物和擕帶安全設施,可以減少許多受傷和生病的機會。
兒童最常見的創傷是從高處摔下,例如彈床,或遊樂場内的鋼架、鞦韆、和滑梯。 如果地面鋪上碎木塊或軟膠墊,就可以減少受傷的程度。 單車意外亦經常發生,兼其近來流行從斜坡滑下和跳越障礙。 除卻手腳破損或斷骨,頭部碰撞更可能導致嚴重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5 至 14 嵗的兒童當中,只有 1/4 願意經常戴上單車頭盔。 每年急症室都會接收因單車柄踫撞腹部而導致脾臟爆裂的個案。 如果能夠適當調節單車柄和單車座的高度,亦可以減少意外。
經常都有獨木舟翻側或其他在水上活動期間遇溺的意外,大部份遇害者都是因爲沒有穿著救生衣。但更多的兒童在後院的泳池或點綴庭院的水池中遇溺,亦有嬰兒在沐浴時因偶然的疏忽而溺斃。 父母必需在近距離監管在水中玩耍的幼年兒童,如果要接聼電話或做其他家務,必須讓兒童跟隨離開有危險性的環境。 我們亦鼓勵父母參與心肺復甦 (CPR) 和基本的急救訓練。
兒童在酷熱的天氣中玩耍或運動,必需補充足夠的水份來預防中署。 即使孩子並不感覺太熱或口喝,在運動前和活動期間,亦要定時補充水份。 如果等待身體感覺到不適,或口喝時才喝水,體液可能已經流失過多而進入中署的狀態。 觀察尿液的顔色,如果水份足夠,尿液應該呈淡色和保持清澈。 若果尿液變得深黃、褐色和混濁,則顯示欠缺水份,要迅速補充以免腎臟受到損害。
在運動期間,能量的消耗提升達到 20 倍,其中的 75% 轉化成爲熱量,從肌肉經血液運送至心臟,再散發至皮膚組織。 在正常情況之下,體溫上升會導致皮下血管擴張,增加出汗,將熱量散發。 如果缺乏水份,血管擴張就會導致血壓下降。 為了維持血壓穩定,神經反射會緊縮週邊的微細血管,減少週邊的血液循環,反而阻礙發汗和散熱。 如果外界的溫度低於攝氏 20 度,85% 的熱能可以隨汗液蒸發排出,但隨著外界的溫度和濕度上升,熱能散發便會出現困難,而體溫就會持續升高。
如果要經常在酷熱環境下工作或運動,先要讓身體逐漸適應和按步增加訓練的時間,而兒童需要較長的時間逐漸適應。 在運動前先喝水,在運動期間每 20 分鐘補充水份一次。 如果體重下降超過 7%,就要立即停下來休息和降溫。
每年西曆的 6 月21 日,是農曆的夏至,北半球白晝達到最長的一天,陽光照射的時間亦是最久。 美國的食物藥物管理局近日頒佈了一套管制市面上防曬用品的新法例。 首先要訂立基本的測試標準,產品測試合格才能夠標示為能夠全面防曬。 防曬用品的 UVB 保護功能必需在 SPF 15 或以上才能夠減少皮膚癌和皮膚老化。 標示爲防濕的防曬用品亦要註明能夠在游泳或出汗的情況下能夠維持功效的時間,通常是 40 分鐘或 80 分鐘;而且禁止出品商誤導消費者認爲產品可以絕對防濕和防汗。 SPF 50 以上的產品並不能夠遞增防曬的功效。 太陽光中的 UVB 射綫最容易灼傷皮膚,但 UVA 和UVB 兩種射綫都可以灼傷皮膚,導致皮膚癌和加速皮膚老化。 UVA 可以透射達到較深層的皮膚,損毀皮層下的膠原和彈性蛋白,以致出現皺紋。 Mexoryl SX 和 XL 兩種成份都可以吸收 UVA,再轉化成爲熱能,減少皮膚的損害。 混合 Avobenzone 和氧化鈦的產品,亦有相當理想的保護功能。 大部份註上 SPF 數目的產品都能夠預防 UVB 的損害, 但必須要綜合預防 UVA 和 UVB 兩種化學成份的防曬用品才能夠標示為全面防曬。
使用防曬用品,通常要每兩小時搽抹一次,如果經常出汗或濕水,則更要提早再搽抹一次。 避免在早上 10 時 至 午間 2 時的期間曝曬,因爲陽光是最猛烈,而身體的自我療治功能卻是最弱。 穿著能夠遮蔽身體的衣物,配戴濶邊帽和太陽鏡,都可以減輕陽光對皮膚的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