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騷亂期間的急症 Riot Related Injuries

2011/07/04

(一)胡椒噴霧
溫哥華的 615 騷動與及香港近日的 71 大遊行期間,警方都曾使用胡椒噴霧。 胡椒噴霧的化學成份是從植物中提取的刺激性物質。 主要的作用是刺激眼睛,導致刺痛,流淚和短暫的視覺障礙,讓執法人員可以制服造成滋擾的人士。 一些喜愛旅遊遠足的人士,亦會配備胡椒噴霧,對抗野狗和熊,爭取時間逃跑。
警察使用的胡椒噴霧,大部份是採用含有辣椒素的製劑。辣椒素刺激人體表皮和黏膜,產生灼熱感和發炎反應。 辣椒素並不能夠溶於水,但可以溶入油脂和純酒精。 胡椒噴霧可以用壓縮氣體噴灑,亦可壓縮成爲小型的催淚彈用氣槍發射,踫撞後爆開釋出氣體。
胡椒噴霧除卻刺激眼睛之外,更影響鼻腔和呼吸道,導致鼻塞、咳嗽、刺激咽喉和氣管,與及引致上半身肌肉抽搐。 如果患有哮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被壓制俯伏地上,加上胡椒噴霧的影響,可能會出現呼吸困厄和窒息的危險。 刺激作用通常維持 30 至 45 分鐘,之後逐漸消退。 接觸辣椒素之後要儘量避免摩擦皮膚和揉眼睛。 沖水可以去除未被吸收的化學劑但卻不會減輕不適,通常都要等待時間過去,症狀才會逐漸平息。 食用過多辣椒而導致口腔和咽喉刺激,則可以嘗試用植物油或凍牛奶抒減症狀。

(二)從高處下墮受傷
在騷動期間,最嚴重的受傷個案是一位企圖跳越天橋的年青人,從 18 米高度下墮,但因為先踫撞一個帳篷才接觸地面;僥倖能夠拯囘性命。
本省每年都有許多摔傷的個案,兒童通常在玩耍時發生意外,曾經有幾宗在沙發上跳躍而彈出窗外,摔下地面嚴重受傷的例子。 65 嵗以上 的年長人士,因爲肌肉、活動和平衡能力開始退化,如果加上藥物的影響,昏暗的環境,絆腳的障礙物,或缺乏安全的設施,例如扶手或防滑的墊,很容易就會摔倒受傷。 其他的成年人,摔傷許多都和工作有關,但更多是發生在酒醉之後。
評估墮下受傷的嚴重程度,通常都先估計下墮的高度。 若果頭部先著地,則即使從低處下墮亦可能做成嚴重的腦部創傷。 其他的因素包括地面的硬度,與及下墮途中可供卸力的障礙物。
從高處下墮,最常見的創傷是腦部,脊骨和脊椎神經,與及手腳折斷。 如果下墮高度超越 7 米 (meter),應要儘快運送至專治創傷的中心評估。 若果有多條肋骨折斷,可以導致氣胸和肺部出血。 盤骨破裂,亦會導致嚴重失血,需要緊急救治。
預防勝於治療,喝酒後不應從事在高處或要爬梯的工作。在家中設置安全的扶手、閘、圍欄。 供兒童攀爬玩耍的設施不要高於兩米,地面亦要採用較柔軟的物料。

(三)被利器刺傷
615 的混亂期間,有數人被利器刺傷,與及一些亂民企圖穿越打破的櫥窗而被玻璃割傷。 被利器刺傷,傷口的濶度並不能夠反映刺入的深度,而且即使内部嚴重出血,傷口亦可能沒有血滲出。 評估刺傷的嚴重程度,先要考慮刺傷的部位,傷口下的器官和内臟,與及刺入的深度。 利器的種類、形狀、長度、與及把持利器的姿勢,都會做成不同的創傷。 如果傷者在五年内沒有注射過預防破傷風的疫苗,必需補加注射。 胸部被刺傷,必須立即診斷和救治,因爲可能會刺破肺部導致氣胸,或因爲刺破血管而嚴重出血。 如果傷口在胸骨兩側,則可能傷及心臟。 背部遇刺,亦可能傷及心肺,而背部下端則要考慮腎臟和尿道的損傷。
腹部被刺傷,如果傷者情況穩定,可以先局部檢查傷口,如果肯定沒有刺入腹腔,只需要繼續觀察。 如果傷者情況不穩定,有腹腔炎與及内出血的徴狀,或傷口直貫腹腔、顯露腸臟,則需要立即開始救治和準備動手術清理和修補穿破的腸臟。 四肢被刺傷,則需要檢查肢體的血液循環和脈搏、神經感覺和活動功能。 如果傷及血管、神經、或筋骨,就要做進一步的評估和動手術接駁修補,跟進和預防傷口感染和發炎。 被刺傷的人士必需到醫院接受診治,確定刺傷的嚴重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