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派對藥物 Party Drugs

2012/01/30

本省和亞省近來陸續有年青人因濫用 Ecstasy 搖頭丸而致命的個案,而且懷疑致命的搖頭丸都是來自本省。 化驗發現搖頭丸内可能滲進冰毒,以致毒性加劇。 加拿大對含有麻黃素和偽麻黃素的非配方藥物並沒有嚴格的監管;因此被毒販利用來生產搖頭丸和冰毒等亢奮藥物。
搖頭丸對身體和大腦都有多重的刺激作用,服用之後會增強對音樂和節奏的感覺,隨著音樂手舞足蹈和大幅度搖擺頭部。 持續數小時的劇烈運動會導致體溫過高和出汗,如果不能夠適當地補充水份,就會出現脫水的現象。 血量下降,而心跳速度因運動而增加,患有心臟病症、或心臟有先天缺陷的人士,可能會引發心臟病或心臟衰竭。 搖頭丸刺激腦下垂腺分泌加壓素,減少身體的尿液排洩,和收縮血管,以致血壓提升。 如果服用搖頭丸後大量喝水,可能干擾血液内的電解質,鈉和鉀的平衡;加上高熱,可能導致腦細胞腫脹而陷入昏迷。 高溫和劇烈運動,導致肌肉過度負荷而出現損傷,甚至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肌肉球蛋白溶解進入血液,凝聚在腎臟而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即使沒有滲進其他雜質,服食搖頭丸已經有相當大的風險。 初次服用的人士,更可能出現不能預期的過敏反應。 長期濫用,更會影響情緒和加重抑鬱症。
加拿大部份民衆認爲偶然在派對或朋友聚會時服用一些消閒性的藥物,只要服用後避免駕駛、游泳、或從事一些有危險性的活動和工作,就不會對日後生活做成不良的影響。 經常被濫用的藥物包括一些麻醉劑、鴉片、嗎啡、海洛英與及一些有亢奮作用的精神科藥物,例如搖頭丸、氯胺酮 ( K 仔)、冰毒、和可卡因。 一些配方藥物例如安眠藥和止痛葯亦經常被濫用。 嚴格來説,酒精、煙草、咖啡因和大麻亦屬於消閒性的藥物。 加拿大和中國的年輕人,服用違禁藥物的數目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尤其是在派對的環境之中。
因爲生産冰毒的過程並不繁複,需要的空間亦不多,本省有許多小規模的製毒工場,利用家居的環境掩飾,生産毒品。 冰毒可以用含有偽麻黃素的藥物,例如一些常用的通鼻塞噴劑或藥丸,經過化學程序煉製。 因爲需要使用紅磷、金屬鈉、液體氨(Ammonia)和碘等材料,如果化學反應溫度過高,可能導致爆炸和焚燒,與及產生有毒的氣體。 製毒的工作成員大部份都沒有專業的化學工業培訓,製成的產品品質亦參差有異,而且缺乏衛生保障。 同一個製毒工場亦可能同時生産冰毒和搖頭丸,因此很容易會出現雜質和污染。 安省和本省都多次破獲在普通房屋内設置的製毒工場。 如果發現鄰近房屋有異常的氣味,或大量棄置的玻璃器皿和化學材料,可以致電警方舉報。
酒精和大麻是派對中最經常使用的消閒藥物,加拿大有相當嚴厲的法例,禁止酒後駕駛。 呼吸測試和驗血,可以用來衡量駕駛人士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是否會影響駕駛。 吸服大麻後的反應卻因人而異,而且要看大麻内THC 的含量、吸服的次數、個人的心態和週遭的環境。 許多人吸服大麻後會感覺到興奮和愉悅;影像、聲音、味覺感受都會變得更加深刻,而時空進展會變得緩慢。須然大麻的麻醉作用遠遜於酒精,但吸服大麻後的 24 小時,專注、動作協調和快速反應的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如果在長途駕駛期間突然出現緊急狀況,吸服過大麻就會影響到駕駛者的判斷和應變能力。
去年一個研究報導,發現曾經吸服過大麻 5 次或以上的青少年和年輕人,在未來 10 年内出現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狀的機會比沒有吸服過大麻的年輕人高一倍。 如果近親當中有精神病患者,則日後發病的機會更大。 開始吸服大麻的年歲越早,精神病出現的時間越快。 在 13 至 25 嵗期間,大腦中主宰判斷和解決難題的部位仍然繼續成長,和主宰情緒的神經區連接。 吸食大麻可能會阻礙大腦神經的成長和聯繫。 父母必須加深對消閒藥物方面的認識,才能夠有所警惕,樹立一個好榜樣,灌輸正確的觀念給子女,幫助他們抗拒毒品的誘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