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遊輪意外 Cruise Ship Accidents

2012/02/06

上月一艘豪華遊輪因爲觸礁擱淺而翻側, 10 多人證實死亡,而且尚有 10 數人未能尋獲。 每一次遊輪發生意外,傳媒都會廣泛報導。 嚴重的意外並不常見,但因爲發生在應當是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刻,所以特別令人感覺到悲痛。 根據業内人士的報導,遊輪意外可以約略分爲 4 大類,如果乘客能夠預作準備,可以減少損害。 (一)人爲的意外:乘客和員工必須對自己的行爲和言談負責,避免發生衝突,意外踫撞和摔倒。 喝酒過多可以影響判斷能力,行動變得不穩定。 跟隨船上的警告指示、使用扶手,和不要將椅子或運動器材胡亂擺放,以致絆倒。 財物必須妥善收藏。 (二)天氣的驟變:如果有狂風暴雨或巨浪,外出時必須穿著防濕滑的鞋,與及避免到船邊或高層的露天地區。將門窗關好。 (三)遊輪的機器和導航意外:例如機器故障,航道偏差,或火警。 意外發生時必須遵從船上負責人員的指示,不要爭先恐後造成阻塞和意外,有規律地撤退至安全的地點。 (四)上岸旅遊亦要謹慎,例如乘坐旅遊車或計程車時要配戴安全帶。 從事一些較危險的活動,例如爬山、潛水、騎馬,要量力而為。 注意當地的飲食衛生。 在熱帶地方,要準備防曬和防蚊的藥物和設備。
在開始遊輪旅程之前,詳細閲讀遊輪公司對旅客的建議,準備適當的衣物、用品、藥物、現金和簽證。 年長或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在旅遊前請醫生做一次身體檢查,病情穩定才可以安心旅遊。 準備一份病歷撮要,清楚列出所患的病症和控制症狀的方法和藥物,和配備比旅程多一週的藥物。 購買一些退燒止痛、安撫腸胃、防止眩暈、和突發肚瀉的藥物。 如果航綫在熱帶,更要帶備防曬和防蚊的用品和藥物。 請醫生查看病歷,是否需要補加預防針,或注射因應當地所需要的預防針,例如預防肝炎、腸熱症、和黃熱病等疫苗。 大部份的遊輪都容許傷殘人士參與,而且有輔助輪椅上落和移動的裝置。 懷孕超過 24 週的女性則不應參加遊輪假期,以免突然作動,需要在船上分娩,因爲缺乏接生和育嬰的設備和支援,不能夠妥善照顧母親和嬰孩。
遊輪上有豐富的食物和飲品供應,患有糖尿病和生理代謝失調的人士,要抗拒食物的誘感,避免暴飲暴食。 飲食過度,更可能引發腸胃病、膽病、痛風症;與及因爲吸納鹽份過多,導致血壓提升而影響心臟。 喝酒過多,除卻酒醉後容易發生意外,更影響肝臟和腸胃。 酒後失控閙事,可能觸犯刑法,和影響同行的親友。 在歡樂的環境之中,亦要有所節制。
10 萬頓以上的遊輪,因爲乘客數目衆多,而且大部份都聚集在吃喝玩樂的空間,所以偶然亦會因爲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播病毒和細菌。 大部份的遊輪都有高水平的衛生標準。 曾經發生過的感染病症包括諾沃克病毒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症狀是低燒、腹部絞痛、嘔吐和腹瀉。 大部份症狀在 12 至 60 小時後都會逐漸消退,但如果腹瀉持續,則需要補充水份或輸液。病毒排泄會持續兩週,受感染的乘客必需自我隔離。 預防的方法是保持環境清潔,進食或接觸食物前必需洗手。 在一個平均七日的遊輪旅途中,受到諾沃克病毒感染的機會是低於 1%。
船上的泳池,熱水池和蒸汽間亦可能滋生退伍軍人桿菌。 患有長期心肺病症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有一套保持遊輪清潔和衛生守則,而且在美國境内經常進行突擊檢查,因此很少會發生嚴重的感染。 許多人會擔心暈船、出現平衡失調、眩暈、噁心和嘔吐的症狀。 現代的豪華遊輪,搖晃度極低,遠勝於乘坐汽車和飛機。 如果出現症狀,試遠眺望海天一色的水平綫,或小睡片刻。 咀嚼薑或喝薑茶,可以減少噁心的感覺。 口服的 Gravol 或塞劑,和 Scopolamine 皮膚貼都可以減少眩暈症狀。 指壓或針刺手腕前方上兩寸的内關穴亦相當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