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長期痛症 Chronic Pain

2012/05/21


許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痛症,而長期的痛症會影響到工作、收入、家庭和個人的自專。 痛的感覺,須然來自神經系統傳遞的訊息,但亦夾雜了對痛的恐慌、心理和情緒的因素。 若果不能夠妥善控制,痛的感覺會繼續增加和漫延。 治療長期痛症的基本原則是簡化治療的程序,和儘量不要因爲治療而導致損害。 除卻藥物以外,更需要護理、心理輔導,和物理治療等的輔助。

治療痛症,大部份醫生都會採用循步漸進的方法。 若果初步的治療並不奏效,可以轉移至下一步,或混合兩種或多種的治療程序。 治療風濕痛症,我們會鼓勵病人繼續做運動,保持筋肌和關節的功能,與及促進受影響部位的血液循環,促進身體的自療功效。 進一步是服用一些不需要配方的止痛成藥。 考慮開始物理和職業治療。 下一步是服用配方的輔佐止痛藥物。 認知和行爲方面的治療,可以幫助病人認識引發或令到痛症加劇的原因而找出改善的方法。 如果仍然不能夠減輕痛楚,就要考慮使用嗎啡類的止痛藥物,逐漸提升劑量。 近年引入的脊椎神經電療刺激方法,需要在脊椎内植入電極,有達到 60% 的止痛功效。 末期癌症或愛滋病患者,可以嘗試將導管插入脊椎之内,用電泵將止痛葯直接輸送至脊椎神經的空間,為頻臨近死亡的病人消除痛苦。

二埠一位腦科手術專家提及個人的經歷。 在進入醫學院前就讀大學期間,正值 20 嵗開始的巔峰狀態,除卻讀書以外,這位準醫學生當時非常熱愛參加滑雪比賽。 須然生活和訓練都非常健康嚴謹,但卻發現滑雪時候的表現和操控逐漸退步,而且兩肩胛骨之間感覺到疼痛。 經過幾個醫生的診斷,初時認爲是脊骨旁側的小關節勞損。 這位準醫學生聽從醫生的建議,儘量避免勞損的活動和經常做伸展和鬆弛背部筋肌的運動。 背部的疼痛並未稍減而且下肢的肌肉逐漸失控;當獲得取錄進入醫學院時,已經不能夠自己行走,需要依賴輪椅。 經過詳盡的檢查和測試之後,發現症狀來自一個在脊椎内的良性腫瘤。 腫瘤須然不會擴散或侵蝕骨骼和其他組織;但卻造成對脊髓神經的直接擠壓。 主診醫生建議動手術切除,但警告病人手術可能導致脊髓神經永久受損。 手術過程非常困難,但卻消除了對脊髓神經的壓力,痛楚消失,而且在數月後這位準醫生能夠恢復正常的行動功能。 亦因爲這個經歷,這位醫生決定終身從事腦神經科手術的工作。


這位醫生更體會到兩個支配身體復原的因素,準確的診斷和適當的治療可以幫助病人去除致病的原因,但病人能否康復仍需依賴對自己和醫生的信心。 如果能夠有堅強的信念,加上醫護人員的努力,即使病態嚴重,亦可以增加痊愈的機會。

短暫的腰骨痛,通常不會維持超過 4 週,大部份是因爲軟組織受傷。 長期超越 12 週的腰骨痛,則需要進一步的評估。 醫生通常要詢問病人的病歷和痛症的演變過程,再做臨床的檢驗。 在急症室,醫生需要排除創傷、感染和腫瘤等可能損害脊骨和神經系統的病因。 其他常見的腰痛原因包括脊骨勞損和骨刺,對週邊的神經造成擠壓;例如坐骨神經痛,痛楚會從下背部漫延至臀部和下行至足踝外側。 其他的痛症,例如脊骨的退化,脊骨内的空間變得陜窄,以致脊髓神經受到壓逼。 脊骨因爲骨質疏鬆而壓碎下榻。 一些風濕症狀,導致連結脊骨的韌帶和軟組織發炎,都會導致長期的腰骨痛楚。 但許多患有長期腰骨痛的病人並沒有明顯的病變。

治療長期的腰骨痛症,病人要儘量避免長時間臥床,儘量保持活動。 請專人指導,做伸展和強化腰骨的運動;進一步加上強化心肺的帶氧運動。 儘量避免配戴支撐腰骨的腰封,因爲腰封會減少腰骨的屈伸和轉動,以致腰骨變得僵硬。 心理治療,包括認知的行爲治療方法、按摩治療和針灸治療,都有助於減輕痛楚。 針灸治療只要避過肺部和主要的血管,很少會出現副作用,但療效往往會因人而異。 嗎啡類的止痛藥物須然有短暫的止痛功能,但長期服用或注射很容易會成癮,只適宜用於突發和難以控制的痛症。

沒有留言: